:::主要內容區

106年11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11月1日至2日舉辦「2017大規模崩塌防減災技術交流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奧地利、義大利、越南、菲律賓及我國等6國專家學者,針對防減災工作的推動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並安排走訪大規模崩塌潛勢區域南投縣國姓鄉九份二山,讓各國專家學者瞭解臺灣目前水土保持技術發展現況。

二、11月4日至5日於臺北希望廣場舉辦「績優田媽媽頒獎暨新班競賽活動」,勉勵獲獎之50班田媽媽多元利用地方農特產食材,加值發展農村料理產業。

三、11月8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暨媒合會」,本次特別邀請日本NEC渡辺周經理,分享日本在智慧農業實務經驗,亦邀請國內研華科技分享研華物聯網於智慧農業解決方案的應用,另集結國內技術服務廠商如富宸、關貿、國興、波克、嘉欣、統一、凌誠等於現場展示相關技術與解決方案,俾使與會業者均能拓展商機,共創雙贏。

四、11月9日至10日派員赴義大利羅馬出席「國際漁業團體聯盟(ICFA)年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漁業部門聯合會議」,與11國漁業團體代表討論各項永續漁業及如何維護漁業正常營運等議題,亦提供我國因應作法,並請ICFA秘書長支持我方出席FAO會議。

五、11月9日至11日組團赴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2017臺灣形象展」,依據當地之農業環境需求特性,設置形象區展示臺灣生物農藥與微生物肥料、農業機械、農業設施等高科技產業軟實力;並徵選臺灣優質農企業及食品加工廠商一同參展,拓展馬來西亞及東協清真市場商機。

六、11月9日至11日參加於高雄展覽館舉辦之「2017臺灣國際漁業展」,在「環境保育」、「糧食安全」及「社會安定」施政方針下,建置「新漁業館」,展出漁業智能科技與永續漁業理念,以臺灣智能水質監控、智能溫控觀賞水族套缸、臺灣Eye電子觀察員等科技漁業、優良水產品展示及栽培漁業示範區等成果及產品推介活動,展現臺灣漁業實力。

七、11月11日至26日在本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農場第二農場盛大舉行「新社花海」活動,以「新社花海行 漫遊臺三線」為主題,開啟花海轉型的腳步,加深與在地學校、社區、休閒農業區的鏈結,促進公民參與,共同美化周邊公共區域。

八、11月13日舉辦「國際農業旅遊發展論壇」,邀請法國、日本及我國專家,分享推動農業旅遊成功案例,分析東亞及穆斯林旅遊市場與遊客需求,並與國內休閒農業產、官、學界人士共同討論交流,有助凝聚臺灣農業旅遊發展策略共識。

九、11月13日至17日與美國在臺協會在臺北舉辦「2017年APEC野生動物狂犬病國際研討會」,計有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法國、智利、秘魯、墨西哥、俄羅斯、菲律賓、泰國、我國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等政府官員及學者專家參加,就全球野生動物狂犬病疫情、實驗室診斷、預防與控制策略等議題進行討論與分享,期能促成APEC各會員國對於防治野生動物狂犬病的共識,並協力達成撲滅狂犬病及維護區域人畜安全的長遠目標。

十、11月14日公布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名單,計有個人組93位青年及團隊組12組(58名)青年獲選,本會未來將透過2年家教式的陪伴輔導,協助獲選青年穩健經營,朝跨域與創新經營發展,輔導其成功踏出一級生產範疇,進而發展二、三級產業,逐步成為農業加值產業的明日之星,活絡臺灣農業。

十一、11月14日至22日派員赴摩洛哥馬拉喀什出席「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第25屆定期會議」,會中與各國討論修約工作、各項建、決議草案及主要魚種配額分配議題,確保漁業資源永續利用及維護我國漁船於大西洋作業相關權益。

十二、11月15日於本會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臺日農村創新交流暨策略研討論壇」,就「青年從(留)農」、「六級化產業」、「地域整合」等議題,邀請日本保田小學校大塚克也校長及宮崎縣綾町100發起人梶山剛先生來臺分享,期引動更多青年投入農村,讓臺灣農村(業)迎向國際、邁向永續。

十三、11月16日與國立東華大學合辦「國際里山里海倡議交流工作坊」,透過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IPSI)和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PSI)的交流,促進在地實務工作者、社區與部落組織、民間機構、綠色企業與政府相關部門,針對里山倡議所涉及相關議題,進行面對面討論,探索和促進臺灣各地可行作法,期增進彼此知識力、夥伴關係和行動力。

十四、11月17日公告明台產物家禽禽流感保險為本會補助家禽畜牧場負責人投保之家禽產業保險商品。

十五、11月20日至24日派員赴馬來西亞布城參加「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亞洲、遠東及大洋洲區域委員會第30屆會議」,會中審視亞太區域動物健康、動物福利及動物生產食品安全議題,有助強化我國動物防疫檢疫體系。

十六、11月21日訂定發布「家禽產業保險試辦補助要點」,並自即日生效,農民投保經本會審查通過並公布之家禽保險商品,本會補助二分之一保險費,藉此鼓勵農民投保家禽保險。

十七、11月26日至27日舉辦「2017年森林療癒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加拿大、韓國及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經驗交流及分享,讓臺灣發展的森林療癒走得更扎實,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森林療癒,增益民眾的綠色福祉。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6-12-05: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