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6年12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12月3日於南投埔里大坪頂灌區辦理「水到渠成,興農富國」農田水利會擴大供水服務範圍記者會,包括南投、花蓮、臺東及高雄等地超過2千公頃農地納入農田水利會事業區,接受農田水利會灌溉服務,除解決農民灌溉難題,更大幅提升用水效能。

二、12月3日至7日派員參加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之「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第14屆年會」,與會者包括26個會員及相關國際組織觀察員代表,經會議討論通過熱帶鮪養護管理措施,我國107年延繩釣大目鮪配額較106年增加806噸,鰹鮪圍網漁船在專屬經濟海域禁用集魚器期間由4個月減少為3個月;在公海由全禁用減少為禁用5個月;另外,討論通過南太平洋長鰭鮪管理路徑圖,並討論通過海洋污染管理措施,自108年起,禁止漁船丟棄任何塑膠製品。

三、12月4日公布106年度查核大專院校及生技製藥等機構動物科學應用結果,全國204家機構抽查91家,評鑑查核結果為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等10家列為優等。對於經評定較差之機構,本會除責成所在地縣市政府立即督導改善,提升查核頻度外,並函請目的事業主管部會加強輔導管理。

四、12月6日至8日派員出席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之「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第2屆秋刀魚資源評估技術工作小組會議」,與各國就NPFC秋刀魚資源評估議題交換意見,維護我國相關權益。

五、12月7日舉辦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啟航-共識凝聚」活動,讓青年農民瞭解本會各項輔導措施,並聚焦收斂6場次座談會意見,作為未來青農輔導的參考。本會林聰賢主任委員並於現場宣布青年從農輔導利多消息,青年從農創業貸款針對百大青農500萬元免息優惠由3年延長至5年,申貸期限也由2年延長至5年,讓青農創業初期無負擔,期引動更多青年投入農村。

六、12月7日至10日參加「2017臺灣醫療科技展」,該科技展為我國首次以專業醫療及生技為核心的展覽,本會特別設置「農業科技館」,以「新農生技、幸福世紀」為活動主軸,並分為安全農業、加值農業及生醫農業三大區域,展示類別包括「安全農業-包括檢測檢驗、生物性農藥與肥料及動物防疫」、「加值農業-包括保健及美容護膚產品」及「生醫農業-包括通過OECD、GLP、TAF及AAALAC認證相關之檢測及生醫產品臨床前服務能量」,共展出52項新近研發成果,具體串接農業科技研發成果與生技醫藥產業發展。

七、12月12日舉辦「2017精饌米獎」公開評審暨頒獎典禮,其中臺灣好米組冠、亞、季軍分別由「禾雁米」、「大橋CAS頂級越光米」及「CAS斗南町越光米」獲得;臺灣有機米組則由「富麗有機白米」、「池農有機白米」及「元品有機米」分別贏得冠、亞、季軍。

八、12月14日林務局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共同發表與原鄉部落合作深耕的成果。林務局推展原鄉部落里山倡議已8年,屏東縣霧臺鄉大武部落在莫拉克風災後,透過產官學研共同協助部落復耕小米、紅藜,保種、復育的小米品系達到21種,更引進國立中興大學保種35年的「紅羽土雞」、林下栽培原住民傳統民俗植物山當歸。如今,大武森雞、山當歸、紅藜桿太空包養菇成為大武部落循環經濟三大支柱,不僅產品贏得好評,更藉由展現部落自然人文的生態旅遊做串接,實踐產業六級化的「部落里山新經濟」。

九、12月14日至15日於臺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106年度農田水利灌溉管理暨地理資訊系統技術應用研討會」,邀請各農田水利會及專家、學者與會,進行雙向業務研討及實務經驗交流,藉由多元角度之檢視,就灌溉管理及地理資訊系統業務應興革事項,尋求具體政策方向,俾利農田水利事業順利推展。

十、12月22日至25日於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臺灣農業精品展」,現場展示農漁會百大精品,及青年農民和農村再生社區精選的農業產品,並在展前辦理封館企業接待活動,邀請39家企業及通路商進場參觀及洽商。4天展期共有13,857人次參觀、現場銷售額1,105萬元、接獲訂單1,833萬元,合計2,938萬元。

十一、12月22日水土保持局與越南環境資源部地質與礦產資源研究院(VIGMR)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由我國駐越南代表處石瑞琦大使見證水土保持局推動新南向計畫歷史性的一刻。雙方透過簽署MOU,積極推動技術合作,有效結合運用雙方資源與技術,共享科技新知與合作成果,共同為水土保持與坡地防災等相關技術開啟實質合作的契機。

十二、12月22日林務局出席國際扶輪社3523地區於北投區編號第3008號保安林舉辦「一人一樹,創區造林」植樹暨揭牌典禮,現場有140位社員參與植樹,預計認養1公頃,認養期間為6年,後續造林撫育工作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辦理。

十三、12月25日公告法國自新城病(Newcastle Disease)非疫區移除,並自即日生效,該公告生效日(不含)前已裝船(或裝機)運往我國之動物及動物產品,不在此限。

十四、12月26日林務局與臺南市政府、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共同合作發表「東方草鴞衛星發報器繫放追蹤計畫」執行成果,以輕量、小型的衛星發報器繫放因傷收容的草鴞,追蹤其野放後的活動軌跡、棲地利用及分布熱區等,有助於瞭解草鴞基礎生態資訊及未來相關保育工作的擬定與推動。

十五、農漁會行動網銀系統、黃金存摺系統及農漁會行動支付-臺灣Pay 轉帳扣款及消費入帳功能均已於12月上線啟用,促使農漁資訊共用服務持續邁向科技金融數位化。

  • 回上一頁
  • 107-01-08: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