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7年3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2月28日至3月3日林主任委員聰賢率團參加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frican-Asian Rur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簡稱AARDO)第19屆會員大會」,與出席的各國部長共同討論AARDO未來3年的工作計畫與預算,並成功爭取連任2018-2020年AARDO執行委員國,彰顯臺灣在協助亞非地區農業與鄉村發展的貢獻受到各國肯定。

二、3月1日公告修正「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並自即日生效,以兼顧漁民生計及鰻魚資源永續利用。

三、3月3日至12日在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2018臺灣國際蘭展」,本次蘭展以「蘭亭薈萃 以蘭會友Sparkle Taiwan! In Orchid We Love.」為主題,展現臺灣蘭花產業多元面貌,引領臺灣蘭花朝向國際產業邁進,並擴大產業版圖。

四、3月6日修正發布「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第3條附表1,於禽畜糞、菇類培植廢棄包、畜禽屠宰下腳料、斃死畜禽、果菜殘渣、花卉殘株及栽培介質等6項廢棄物再利用管理方式,增列「再生能源之原料或燃料」;簡化農業污泥供作同業或異業廢水植種污泥之管理,刪除菇類培植廢棄包與花卉殘株及栽培介質有關廢塑膠包裝或容器再利用管理規定。

五、3月6日至9日林主任委員聰賢率團參加在日本舉行的「2018東京國際食品展(FOODEX JAPAN 2018)」,並向日方積極爭取將臺灣農產品納入東京奧運採購食材範圍,期把我國優質農產品推向國際,讓各國選手與遊客品嚐臺灣農產品的美味。

六、3月6日至9日派員參加在澳洲坎培拉舉行的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第5屆策略暨漁業管理工作小組(SFMWG)會議」,與各會員討論南方黑鮪資源重建目標之調整,以及為達到該目標條件之「管理程序」(MP)相關設定等議題,以確保南方黑鮪資源之永續利用,並維護我國相關權益。

七、3月8日與國立臺灣大學舉辦「2018年地質公園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除介紹地質公園推動的使命及歷程,並探討地質公園提報、研擬評估報告、指定公告及管理維護等相關議題,有助於增進推動地質公園工作之專業職能。

八、3月8日起,匈牙利經我國核准指定設施屠宰之豬、禽肉及其產品,得依「偶蹄類動物肉類之輸入檢疫條件」、「家禽肉類之輸入檢疫條件」及相關食品查驗規定輸入我國。

九、3月9日起,義大利豬肉及其產品可依「偶蹄類動物肉類之輸入檢疫條件」及相關食品查驗規定輸入我國。

十、3月12日與波蘭農業暨鄉村發展部在臺北召開「第1屆臺波(蘭)農業合作諮商會議」,雙方就提升畜牧與獸醫等農業領域之互惠互利合作,以及強化雙邊農產貿易等議題達成多項共識,並同意強化農業技術與產業鏈結,共同開發歐洲及亞洲新興市場。

十一、3月13日舉行「農漁會資訊共用營運成果」發表會,本會李副主任委員退之親臨頒獎,表彰農漁會加速資訊整合,以促升整體農業金融營運效能之努力。

十二、3月14日修正發布「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將養蜂農民及實際耕作者納入本辦法適用對象,以保障其申請參加農保之權益,並明定養蜂農民及實際耕作者申請參加農保應具備之資格條件及應檢附之相關文件;未來符合資格之養蜂農民及實際耕作者,可依該辦法規定向戶籍所在地農會申請參加農保。

十三、3月15日修正發布「農會漁會信用部業務輔導資金融通及餘裕資金轉存辦法」第10條之1、「農會漁會信用部對贊助會員及非會員授信及其限額標準」第4條、第5條、第6條、「農會漁會信用部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第6條、第9條,以合理反映信用部實際財業務情況,並利農漁會落實照顧員工之責任。

十四、3月19至23日與內政部地政司、中華民國測繪業商業同業公會及東協下之東南亞測繪協會共同辦理「土地及防救災測繪技術研討會」,將空間測繪技術結合防災科技納入討論議題,並藉由本會長年推動坡地防災技術與經驗,進而共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

十五、3月22日舉辦「電商平臺農產品標章」教育訓練,課程以農業食品安全為主軸,說明四章一Q與食品安全關聯性,以及農產品標示相關法規規範,避免業者生產或販售違規產品,以提高農業電商平臺銷售商品的源頭管理能力,讓消費者網購國產農產品更安心。

十六、3月22日公告廢止「指定吳郭魚湖泊病毒病發生區域之活吳郭魚停止輸入」,並自即日生效。

十七、3月23日修正「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23條條文,於畜牧設施項下增列禽畜糞尿資源化設施。

十八、3月23日與法國農業食品部召開「2018臺法農業沼氣利用政策與產業交流視訊會議」,會議就臺法雙方相關法規、政策、推動現況及技術限制交換意見,並促進雙方產官學界就農業沼氣及生質能源之利用、技術需求、成本效率,以及設施或設備等之相異處進行探討與交流,並鼓勵雙方業者共同研議可行之合作方案與建立夥伴關係。

十九、3月25日至28日派員參加在中國大陸北京舉行的「亞太森林組織理事會(APFNet Council)」第四屆會議暨亞太地區森林復育研討會與相關會議,加深我國於林業領域方面與其他亞太地區經濟體之交流,並藉由他國相關資訊之分享,可供我國做為制定相關政策之參考。

廿、3月27日公告調整農業天然災害低利貸款利率計息方式,次月16日生效。為合理反映市場成本,隨市場利率浮動,調整貸款利率計息方式如下:

廿一、農業天然災害低利貸款利率,由現行年息1.04%,調整為依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2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減年利率0.055%計算,嗣後隨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2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變動而調整。

廿二、莫拉克颱風、凡那比颱風(兼有莫拉克颱風)之農業天然災害低利貸款利率,由現行年息0.93%,調整為依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2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減年利率0.165%計算,嗣後隨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2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變動而調整。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7-04-16:4,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