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7年4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4月4日至5月13日與桃園市政府共同辦理「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具體呈現我國新農業推展「科技智慧農業」、「六級產業農業」、「友善環境的耕作」、「多元文化的時尚農村」等重點政策。透過中央、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及結合青農、多元族群參與,展現臺灣農業科技及文化之軟實力。

二、4月6日紐西蘭初級產業部公布我國文心蘭切花輸銷紐西蘭之輸入健康標準,並自同月9日生效,成功突破紐西蘭檢疫障礙,開啟臺灣文心蘭切花輸銷紐西蘭之市場。

三、4月10日公告「臺灣產物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屏東地區)及「臺灣產物高雄地區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為107年度本會補助養殖業者投保之養殖漁業天然災害保險商品。

四、4月10日行政院賴院長率領本會、經濟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彰化與雲林縣政府及在地公所、民間企業和泰汽車、NGO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等代表,參加濁水溪高灘地「揚塵防制」植樹活動,與居民一同種下防風林樹木,象徵整合跨部會及地方民眾共同努力,從根本做起改善揚塵問題,並宣示政府提升環境品質的決心。

五、4月10日至11日與南非農林漁業部在普里托利亞召開「第3屆臺斐(南非)農林漁業聯合工作委員會」,雙方討論農業政策、市場進入、貿易與促進及技術合作等議題,並就多項互惠互利的農業議題達成共識,包括強化雙邊農產貿易、漁業管理合作、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促進我國觀賞蝦產業新興國際市場之擴展、提升水產養殖及球根花卉種原交流等,雙方也同意深化農業技術與產業鏈結,共同拓展與延伸歐洲、非洲等龐大市場。

六、4月13日至20日派員參加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秋刀魚科學工作小組及第3屆科學次委員會會議,與各國就秋刀魚等該組織管轄物種之資源評估等議題交換意見,維護我國相關權益。

七、4月16日修正辦理專案貸款相關規定,並自即日生效。主要修正內容包含調降部分貸款利率、延長青年從農創業貸款資本支出期限至15年、調高農家綜合貸款額度至40萬元,並將青農納為申貸對象;另為配合農業綠能政策,購置電動、油電混合功能之農機,調降貸款年利率為0.54%,有助促進農漁業者利用科技及綠能投入農業經營,並創造數位新生活及培育農業人才。

八、4月19日公告愛沙尼亞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狂犬病非疫區,及美國田納西州、波蘭、比利時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並自即日生效。

九、4月19日派員參加在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召開的「2018臺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會議期間美方對於提升畜禽飼料利用效率、維持環境永續發展等領域都表達高度合作意願,將有助於促進國內農業產業發展。

十、4月23日公告修正「鳥類輸出產地檢疫作業辦法」,並自即日生效。本次修正目的在適當之風險管制下進行法規鬆綁,由強制登記檢驗修正為服務導向,有產地檢疫需求者始予產地檢疫,以適當配置行政資源,在不影響防疫之前提下適度減輕民眾負擔,並提升效率。

十一、4月23日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土砂論壇」,邀集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專家學者就「山河共治」、「掌握先機」及「永續利用」等三項議題進行討論,凝聚「土砂治理策略整合與協作」、「土砂收支調查及分析技術」等8項策略,建構安全永續利用的坡地環境。

十二、4月24日公告匈牙利自非洲豬瘟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

十三、4月24日辦理「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對外說明活動規劃並邀請全民共同參與。本次全國農業會議以「全民農業 共創新局」為中心議題,自本年度4月起,在全國各地舉辦「地方草根會議」,傾聽在地心聲;並自即日起,同步邀請民眾於網路提案。也將透過與全國性產業組織或公民團體進行「焦點座談」,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再匯集於9月7日及8日舉行的「全國農業會議」討論,凝聚共識,以擘劃農業未來發展藍圖。

十四、4月25日至27日在臺北世貿南港展覽館舉辦「2018亞太防災高峰論壇暨水土保持防災產業成果展示」,並結合「Secutech 2018第二十一屆臺北國際安全博覽會」展出臺灣防災產業透過防災科技、空間資訊、監測技術、通訊技術等防災科技結合實務應用的成果,有助拓展國內災害防治產業商機。

十五、4月26日於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舉辦「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藉由競賽更呈現臺灣各地農村厚實的文化底蘊、生態多樣性及人與土地間的連結,體現農村再生的精神,樹立臺灣農村典範。

十六、4月27日於桃園農業博覽會設立之「臺灣創新農機館」辦理駐華使節說明會,透過本次農機館展示活動,促進與世界各國,尤其是新南向國家之農機技術交流與合作,以及拓展我國精品農機外銷市場,讓臺灣成為各國農業發展的堅強夥伴。

  • 發布日期:107-05-03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7-05-03: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