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7年8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8月1日起實施寵物入境檢疫與登記合一政策,民眾攜帶或輸入犬隻,在機場、港口相關檢疫場所執行輸入檢疫時,主動替民眾一併完成寵物登記作業,無須另繳規費及填寫書表,簡化行政作業流程。

二、8月1日至31日為全國寵物絕育月,本會結合全國獸醫師公會與大專院校團隊投入偏鄉進行180場次絕育服務,以及動物保護團體辦理900場次犬貓絕育推廣,並請地方動物保護機關全面通知未絕育寵物飼主為毛小孩進行絕育。

三、8月3日舉辦「107精饌米獎」公開評審暨頒獎典禮,表揚糧食業者對於包裝食米的管理及品牌行銷,其中「臺灣好米組」冠、亞、季軍分別為壽米屋公司的米屋馥米、斗南鎮農會的CAS斗南町越光米、芳榮米廠的臺灣越光米;「臺灣有機米組」冠、亞、季軍分別為池上多力米公司的大地有機香米、五結鄉農會的夢田有機越光米、陳家成的元品有機米。

四、因應中國大陸8月3日確診非洲豬瘟疫情,我國立即啟動各項防檢疫措施,包含強化邊境管制措施,召開跨部會會議,會同緝私機關防堵走私及查核航空、遊輪公司廚餘殘羹處理流程;加強宣導措施,透過新聞發布、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及宣導會,即時傳遞最新訊息及防檢疫措施;召開專家會議,提出具體防檢疫精進作為;提升豬場生物安全,輔導豬場落實場內防疫工作及妥善處理養豬廚餘。

五、8月4日至9日派員出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士比港舉行之「2018年APEC糧食安全週」系列會議,我國於相關會議中報告「APEC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及6月14至15日在臺舉行「2018年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以促進永續APEC糧食體系」高階政策對話會議等成果,並獲國際肯定。

六、8月6日起英國豬肉及其產品符合「偶蹄類動物肉類之輸入檢疫條件」及相關食品查驗規定後,同意輸入我國。

七、8月6日至9日由漁業署派員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糧食安全週」系列會議,就海洋永續發展、海洋廢棄物管理、海洋污染及災害預防、海洋微塑膠之研究、打擊非法漁業、全魚利用等議題進行討論。

八、8月6日至16日由漁業署派員出席在韓國釜山舉行之「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電子回報與監測工作小組第3屆會議及科學次委員會第14屆會議,針對電子回報格式、電子監測發展、大目鮪及南太平洋長鰭鮪等該組織管轄物種之資源評估,以及海鳥、海龜等混獲物種的忌避措施等議題之科學管理建議交換意見。

九、8月7日公告「普硫松」為禁用農藥,自同年9月1日起禁止製造、加工、分裝、輸入及輸出,並自108年2月1日起禁止販賣及使用。

十、8月7日至10日在臺北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第3屆APO生物肥料與生物農藥國際研討會」,邀集孟加拉、柬埔寨、伊朗等14個國家專家學者參與,並於7日開放國內產官學研130位代表與會,共同推動亞洲地區農業生物資材之普及應用,並於會中獲致共識由我國負責設置生物肥料及生物農藥國際交流聯繫平臺。

十一、8月9日至12日由林務局派員出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士比港舉行之APEC「打擊非法採伐林木及非法貿易專家工作小組 (EGILAT)」第14次會議暨相關會議,由我國針對「中華台北木材合法性指南架構」進行簡報,獲得EGILAT的肯定。

十二、8月9日輔導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在臺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辦「107年臺灣水果手搖飲料比賽」,以「黃金香蕉」及「夏日紅龍果」為主題,由專業評審及現場觀眾官能品評,榮獲前3名之獎項及連鎖飲料業者分別為百喝不厭獎(香蕉組為鮮茶道、紅龍果組為大苑子)、沁涼消暑獎(香蕉組為大苑子、紅龍果組為鮮茶道)及閃亮吸睛獎(香蕉組、紅龍果組皆為Mr.Wish),以增加水果多元銷售管道。

十三、8月10日至13日在臺北世貿一館「2018臺灣美食展」設置「臺灣農業館」,以「食養臺灣GO食力」為主題,推出臺灣好食在、紅龍果專區、青農及田媽媽展售專區、可食地景展示區,現場亦安排食農教育DIY活動,吸引約16.5萬人入館參觀選購,展售金額約新臺幣350萬元,為近年營業額最高紀錄。

十四、8月13日修正發布「家禽產業保險試辦補助要點」第2點及第4點,將取得畜禽飼養登記證之家禽畜牧場納入補助範圍,並補助二分之一保險費,擴大推動家禽產業保險對象,透過保險理賠制度分擔農民經營風險,促進家禽產業發展。

十五、8月13日修正發布「農會法定公積公益金及各級農會推廣互助訓練經費保管運用辦法」第3條,修正重點為增列農會公益金得用於農產品盛產期間之產銷失衡調節措施,強化農會對於農產品產銷調節的公益機制,落實農會服務農民、促進農業發展的公益功能。

十六、8月15日修正發布「農會考核辦法」第2條附表1及附表2,修正重點為調整「會務類」、「業務類」、「財務類」等相關項目計分方式;且為因應農產品產銷調節措施,增訂「特殊功績」類之計分項目,鼓勵各級農會於農產品盛產期間(依中央主管機關通知),辦理轄區外農產品產銷調節工作。

十七、8月13日及22日分別公告法國及英國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並周知相關利害關係人,符合檢疫條件之活禽(陸禽、水禽、其他鳥類及雛禽鳥)、種蛋及供試驗研究與疫苗製造用受精蛋自公告日起可自該國輸入。

十八、8月15日辦理文旦柚首採及直播拍賣記者會,並陸續辦理多場次的促銷及預購活動;另於8月21日函請文旦柚產地地方政府啟動採購加工措施,輔導逐步建立生產與加工合作之穩定供應鏈,穩定文旦柚產銷。

十九、8月17日至19日林務局與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107年共同舉辦「2018友善農業與農田生態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農業與生態保育專家參與,以「田裡幸福的腳印」為主題,探討有機農業與友善農業的推動,並於會中說明臺灣國土綠網的生態友善農業願景。

二十、8月21日舉辦「全國特色米製伴手禮創意競賽」,以「在地特色食材」、「有節慶味」及「易收藏保存」為創作主軸,冠、亞、季軍分別為臺南晶英酒店(鳳梨好芒/檸香米蛋糕)、臺北老爺大酒店(金磚芒果米穀酥/農情米藝)及阿霞飯店(甘藷米金磚/田園米饗宴)。

二一、8月23日本會及所屬各相關機關成立0823熱帶低壓水災緊急應變小組,展開各項緊急應變相關事宜;對於豪雨所造成之農業災情,本會依法於8月25日公告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雲林縣為辦理107年0823熱帶低壓水災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地區;另於8月31日公告臺灣地區107年8月受滯留鋒面引進豪雨影響,造成蔬果產區受損,自8月27日起至9月30日止學校外訂盒(桶)餐得機動供應非四章一Q之產品。

二二、8月23日修正發布「農田水利會組織規程」第41條,將臺灣宜蘭農田水利會等15個農田水利會水利小組長及班長之任期由原來之107年12月31日止延長至109年12月31日止。

二三、8月23日公告修正「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修正重點為允許使用食品類作為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之原料,另新增二氧化矽、碳酸鈣、高嶺石等3個品項,除提供有機農業及家庭園藝安全性高之植物保護資材選擇外,同時逐步落實農藥分級管理。

二四、8月29日至30日派員出席在澳洲坎培拉舉行之「第15屆臺澳農業合作會議」,就雙邊農產貿易、市場進入、食品安全、有機農業合作、乳牛管理及熱帶果樹與菇類異地生產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與推動合作。

二五、8月30日至9月1日由本會率6家臺灣優質農企業組團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辦之「泰國臺灣形象展」,推廣我國農業技術與產品,以強化臺泰兩國農產業連結,協助臺灣農產業進入泰國龐大市場。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7-09-06: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