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FAQ

下列為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常見問答,如有需要了解其他相關事項,可向戶籍所在地的加保農會進一步洽詢!

問1 為何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一、基於增進農民職業安全,完備農民社會保險制度,透過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增訂試辦法源依據,推動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保障遭遇職業災害農民及其家屬生活,以增進農民的社會保障。

二、107年11月1日起先試辦職業傷害,自110年9月10日起納入職業病,完備農民職業災害保障。
問2 申請資格為何?

一、107年11月1日起,實際從事農業的農民健康保險(以下簡稱農保)被保險人。但自112年12月1日起,申請參加農保者,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規定,視為一併申請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二、108年8月7日起,有實際從事農業但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退休人員(勞、軍、公、教退休人員),或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國人外籍配偶、陸籍配偶,可依全民健康保險(下稱健保)第 3 類被保險人身分申請參加農民職災保險。

三、110年5月1日起,不具前2項資格且以自身農業專業技術依農作物分布及其戶籍地一定範圍,從事區域性農業生產工作獲取收入維生的國民,亦可向戶籍所在地農會申請加保。(以下簡稱「區域從農零工」)

※健保第3類被保險人及區域從農零工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與其他社會保險不重複加保(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就業保險、勞工保險或其職業災害保險)。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承保業務常見問答
https://www.bli.gov.tw/0100672.html

問3 有什麼給付項目?
對於從農導致意外事故,提供傷病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等4項,均為現金給付(參考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給付項目)。與農保相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2項給付額度較高,另新增傷病給付及就醫津貼2項給付。
問4 目前沒有農保(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資格者,可以同時申請參加農保(健保第三類)及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嗎?

農保(健保第三類)及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可同時填具兩張申請書,一併向農會申請加保。

※112年12月1日起,申請參加農保者依規定視為一併申請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時,僅需填具參加農保之申請表即可。

問5 加保有無年齡上限?
沒有,只要是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且符合申請資格者即可申請加保。
問6 有農保(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資格者,會在開辦後強制納保嗎?

一、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開辦時採「自願性」參加,所以有意願參加者,須親自帶身分證,向戶籍所在地農會提出申請。

二、自112年12月1日起,考量職域性社會保險採強制納保,為使農民有更完整的職域性社會保險保障,申請參加農保者,視為一併申請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問7 可否請別人代為申請加保?
加保程序與農保相同,必須本人親自到戶籍所在地農會(與辦理農保的農會相同)申辦。
問8 辦理加保需準備什麼資料?需要帶戶籍謄本或土地謄本嗎?

一、原則須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填具申請表。

二、農保(健保第3類)被保險人:

(一)如果有農會請申請人補充資料的情形,是因為農保(健保)資料的補正需要,不是申請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關係。

(二)申請表可以直接到農會,由資訊系統下載姓名、戶籍與地籍等基本資料都套印齊全的版本,農保(健保)資格確認無誤簡單勾選後簽名或蓋章即可。

三、區域從農零工:申請表請直接到農會填寫,並應檢附申請前一個月內之從事農業生產工作照片2張以上。在農會召開審查小組會議時,應列席會議說明從事農業生產工作情形。

※112年12月1日起申請參加農保一併強制申請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者,僅需依農保規定填具申請表及檢附資料,即可一併完成申請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問9 已領取老農津貼,目前仍實際從事農業且具農保資格者,可否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不論是否開始申領老農津貼,只要1.實際從事農業工作、2.具有合格農保資格者,皆可申請加保。
問10 農保(健保)被保險人目前因傷病正在休養中,暫時無法從事農業工作,是否可申請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申請加保資格為1.實際從事農業工作、2.具有合格農保(健保)資格,目的係為農民在從事農業工作當中可能因意外致傷病時可由社會保險提供經濟補償。故目前因傷病正在休養中不能從事農業工作者,不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加保與給付的資格。
問11 申請加保後,保險效力自何時起算?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與農保加保程序相同,經農民向農會提出申請後,由農會排定審查會議進行資格審查。農會將於審查通過當日向勞保局申報加保,加保之保險效力始於應通知的當日零時。
問12 漁民可否申請加保?
漁民依規定,已參加勞工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倘發生職業災害,可依相關規定獲得職業災害保險補償。基於不同社會保險不重複保障,不須再參加農保及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問13 投保金額有幾種?保險費1個月多少錢?

一、月投保金額與農保一致,112年2月10日起農保月投保金額提高為20,400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月投保金額亦一併提高為20,400元。

二、原110年5月1日起,傷病給付分為「一般傷病給付」與「增給傷病給付」2種級距。 自112年2月10日起,傷病給付額度配合月投保金額提高,給付金額全面提升為「增給傷病給付」額度,保險費也回歸單一級距,不再區分「一般」或「增給」。

三、每人每月保險費總金額為39元,被保險人(農民) 自行負擔60%,計23元;各級政府補助40%,計16元。但在月投保金額提高的短期3年內,農民自15元提高至23元所增加的8元保險費,由中央政府補助,故目前農民每月繳納保險費仍維持15元。

四、另外,如果是身心障礙人士,各縣市政府另會依規定及不同等級提供保費補助。

問14 何謂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傷病給付?

一、目的為農民從農時遭遇意外事故等職業傷病而不能工作,以致喪失或減少收入,正在治療中,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提供被保險人收入減少之補償(農保無此項給付)。

二、傷病給付最高可請領2年,第1年每月可領月投保金額70% (即每月14,280元,換算每日為476元),第2年每月可領月投保金額50% (即每月10,200元,換算每日為340元)。

問15 何謂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就醫津貼?

一、目的為農民因從農遭遇職業傷病不能工作,在請領傷病給付的同時,提供被保險人治療期間之慰問金(農保無此項給付)。

二、就醫津貼於請領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之傷病給付時,依傷病給付核給日數一併核給,並視治療情形分為「門診」及「住院診療」兩種額度,門診每日50元,住院每日900元。
問16 何謂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身心障礙給付?

一、目的為農民因從農遭遇職業傷病後,經診斷為永久身心障礙,並符合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規定之項目者,提供被保險人工作能力減損之補償(較農保增給50%)。

二、依農保身心障礙等級及給付標準核給(15,300至612,000元)。
問17 何謂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喪葬津貼?

一、目的為農民因從農遭遇職業傷病而致死亡,提供支出殯葬費之人殯葬費用補償(較農保增給100%)。

二、喪葬津貼核給30個月投保金額 (612,000元)。
問18 只有在自有土地上從事農業工作發生職業傷病才能申請給付嗎?如果在別人的農地上幫忙時發生職業傷病是否有給付?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保障範圍依兩大要件:1.地點在「田間」2.行為是「農業工作」,故不論是在自有農地或是他人所持有的農地,都可享有保障。
問19 農業使用的拼裝車上路如果發生職業傷害是否有給付?
在住家跟農地之間(或兩塊農地之間)的道路移動,其機械、車輛必須符合農機使用規定及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取得相關牌照、證照(農業機械使用證管理作業規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且不得有違規行駛之情形。
問20 長期務農的椎間盤突出、骨刺、眼睛黃斑部病變等疾病是否可申請給付?

一、自110年9月10日起,職業病已納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保障範圍。

二、農民因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罹患下列疾病者,為職業病:
(一)農藥中毒。
(二)中暑、熱痙攣或熱衰竭。
(三)低溫作業或低溫物品引起之凍傷、失溫等疾病。
(四)黴菌性角膜疾病、新型A型流感、鉤端螺旋體病、恙蟲病、漢他病毒症候群、Q熱、豬型丹毒、炭疽、類鼻疽等疾病。
(五)長期壓迫引起之關節滑囊病變。
(六)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疾病。

三、如非屬上列項目,農民就所患疾病疑似與職業有關時,可至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認可醫療機構(名單請見下方連結)找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進行診斷。若該疾病經醫師就醫學證據認定與實際從事農業工作有相當因果關係,並開立診斷書和評估報告書,亦可視為職業病。目前已經有透過職業專科醫師之專業判斷後,獲得給付的案例。

※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認可醫療機構名單(超連結網址https://www.coa.gov.tw/ws.php?id=2512584)
問21 農保被保險人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後,是否在發生職災時可同時請領農保及職災保險之給付?
兩項保險僅得擇1領取,不可重複。發生意外事故的原因如果是因為從農造成,即可申請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
問22 農保被保險人申請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後,是否有傷病、就醫、身心障礙或死亡,皆有給付,例如喪葬津貼即從30萬6千元提高為61萬2千元?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係提供農民從事農業工作發生意外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所導致不能工作、身心障礙或死亡等情況下,有社會保險予以保障及協助,故須為「職業傷病」才符合職災保險給付的要件。(若非「職業傷病」造成的身心障礙或死亡,可請領農保的身心障礙給付或喪葬津貼。)
問23 申請給付時要怎麼表示受傷是因為執行農業工作所導致?

勞保局會制定給付的申請書表,只要按照書表上提示的項目,切實描述農業工作時間、地點、項目內容、發生原因…等,勞保局也會有範例提供大家參考。各種給付所需要的佐證文件會略有不同,如有疑問可以直接洽農會或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保險人)協助解答。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電話(02)2396-1266農民保險組分機2330、2800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業務常見問答
https://www.bli.gov.tw/0100673.html

  • 發布單位:農業部(農民輔導司)
  • 回上一頁
  • 107-10-29:12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