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7年10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10月1日公告日本及捷克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符合檢疫條件之活禽鳥及種蛋可自該等國家輸入。

二、10月2日我國駐日本代表處召開「冷凍釋迦行銷日本記者會」,宣傳首批輸銷日本之冷凍釋迦。我國釋迦先前因受限於鮮果不耐儲藏運輸及防疫檢疫等因素,僅適合銷售至鄰近東南亞國家;現本會補助臺東地區農會開發以冷凍釋迦創新方式行銷海外,107年8月已成功外銷美國市場,此次更進一步打開日本市場。

三、10月5日起陸續於蔬果產地及各主要果菜批發市場召開6場次產銷履歷子母包裝說明會,並鼓勵批發市場優先拍賣產地農民及農民團體供應產銷履歷驗證通過之蔬果產品,以拓展產銷履歷農產品銷售通路,提升傳統零售市場產銷履歷產品之供應量。

四、10月9日訂定發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試辦辦法」,規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試辦方式、被保險人資格、範圍、保險費費率、繳費方式與其效力、投保金額、保險事故種類、給付之項目內容、限制條件等事項,將據以推動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保障遭遇職業災害農民及其家屬生活,以增進農民的社會保障。

五、10月9日至12日辦理「2018大規模崩塌防減災技術交流國際研討會」,邀請義大利、荷蘭、瑞士、美國及日本等6位學者專家來臺與我國共同分享大規模崩塌調查方法、數值分析及風險評估等研究成果;期間亦前往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崩塌地、梅花崩塌潛勢區及新北市華梵大學崩塌潛勢區進行現地參訪,共同探討目前大規模崩塌防減災工作實施效能,藉以訂定未來防減災工作推動方向。

六、10月11日至12日參與第二屆玉山論壇,協力籌辦「區域農業」論壇,邀請印尼、越南、澳洲、日本及我國等6位政府、學術與企業國際人士,以及近300位各國產官學研代表,共同分享我國與新南向國家雙邊合作交流成果,並介紹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農業貿易之未來布局。

七、10月11日至13日及15日至18日派員出席於新喀里多尼亞之努美亞舉行之「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第13屆紀律次委員會暨第25屆委員會之延伸委員會會議,與各國就會員及合作非會員遵守CCSBT養護管理措施情形、CCSBT相關養護與管理措施之更新、CCSBT決議之檢視與修訂、南方黑鮪全球總可捕量(TAC)的訂定與分配,以及CCSBT策略計畫的執行情形等議題交換意見。

八、10月12日與日本富山縣日臺親善協會簽署「臺日農漁產品交流合作備忘錄」,推廣臺灣優質農漁產品在地行銷,並以臺灣香蕉為首先推動品項,拓展市場至日本富山、石川及靜岡中小學團膳,以及靜岡鐵道超市、大阪屋超市連鎖店等新通路,期透過學童食用臺蕉加深對臺灣的認識,建立日本民眾對臺蕉品牌的喜好。

九、10月13日於台北希望廣場舉行「每月15食物日記者會」,由本會林主任委員聰賢攜手主廚阿基師共同推廣食農教育,向全民宣布每個月15日為「食物日」,以及「在地食材當季吃」、「揪人共食快樂吃」、「原型食物真好吃」、「不要浪費食物適量吃」等三要一不要的口訣,共享優質國產農產品及健康飲食,進而支持食農教育運動。

十、10月15日至17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召開「第3屆臺匈農業合作會議」,由匈方農業部次長Dr. Lajos Bognar與本會國際處洪處長忠修擔任雙方主談人,就農業政策、市場進入、農企業合作及一般性技術合作等議題進行諮商,共計達成10項合作議題。

十一、10月17日訂定發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被保險人因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而致傷害審查辦法」,規範農民職業傷害之保障範圍,除田間作業致傷害外,其他農業工作附隨之必要、合理行為致傷害、從農期間遭外力傷害、在農業工作當場遭受危險性較高之天然災害、促發農藥中毒、中暑、熱痙攣或熱衰竭等,亦屬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之保障範圍。

十二、10月17至18日舉辦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以『新世代x新科技x新觀點,實現智慧新農業』為主題,邀請以色列及日本專家就智慧農業發展趨勢與契機進行專題演講,並舉辦「領航產業及業者推動成果發表」、「產業研發與推動成果展示」及「技服業者展示媒合會」等活動。

十三、10月18日訂定發布「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三十四條第二項規定案件裁罰基準」,並自即日生效,針對旅客違規自非洲豬瘟或口蹄疫疫區攜帶家畜肉類產品入境,均裁罰最高額罰鍰新臺幣1萬5千元,以有效達到防範非洲豬瘟或口蹄疫入侵之目的,並收嚇阻之效。

十四、10月18日舉辦「臺日里山專題座談會」,邀請8名日本里山專家來臺拜訪交流,當日並由本會林務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中心與日方代表共同見證簽訂策略聯盟協議,有助臺日未來在里山倡議及生物多樣性上的合作,並深化民間外交成效。

十五、10月19日蔡總統英文於總統府接見由本會與外交部共同舉辦「2018年農業青年大使新南向交流計畫」之30位農業青年大使訪團成員,期許以臺灣農業實力,共同造福國際社會;下午進行返國心得分享,由團員對於臺灣與馬來西亞及越南在跨境、跨領域分工合作之商業模式及投資利基進行分享,並由本會陳副主任委員吉仲頒發學員證書,期盼持續擴大活動效益,強化串聯農業青年大使人才交流之夥伴關係。

十六、10月20日舉辦107年度產銷履歷達人暨第一屆卓越貢獻獎頒獎典禮,除表彰農產品經營業者及相關領域人士於參與及推廣產銷履歷制度之貢獻外,當日起亦舉辦為期2天的產銷履歷達人市集,展售歷屆達人所生產之當季時令農產品,並搭配各項主題活動,向消費者宣導產銷履歷對飲食安全與環境永續之重要性。

十七、10月23日至25日辦理「2018臺菲坡地災害國際研討會」,邀請菲律賓、越南、澳洲及我國等15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坡地災害防治相關議題,期間亦安排現地參訪,以促進臺灣與新南向國家防災工作之交流。

十八、10月24日至25日舉辦「臺灣第一碗-最強碗粿爭霸賽」全國賽暨頒獎典禮,為推廣我國傳統米食,自全國57家碗粿業者選出前24強,以產銷履歷米及地方農特產等原料,進行產品實作及官能品評,獲選冠軍業者為高雄市富山碗粿,後續將輔導其與全家便利商店聯名推動全國第一碗產銷履歷冠軍碗粿,預定108年上半年上市,提供國人平價、便利及安心安全之國民美食新選擇。

十九、10月25日至26日在本會畜產試驗所舉辦「2018禽流感暨動物疾病防控國際研討會」,計有美國、泰國及越南等多位動物疫病防治及育種專家參加,並就「禽流感之監測及預警措施」及「禽流感之診斷及疫情控制」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除加強臺美雙方未來在禽流感之監測及預警措施之科學合作外,並期與東南亞國家共同進行防疫工作。

二十、10月25日至27日組團參加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KLCC)舉辦之「馬來西亞臺灣形象展」(TAIWAN EXPO 2018 in Malaysia),推介臺灣優質農產加工食品、農業機械、自動化設備及生物農藥與微生物肥料等產品,拓展我國農業產品多元銷售市場,開創新南向商機。

二一、10月30日舉辦「2018養豬產業精進策略論壇」,以「養豬經營管理升級」、「環境友善永續發展」及「強化防疫整合加值」為三大論壇主軸,邀集產官學研各領域先進進行意見交流,加強與產業對話,凝聚11項共識與結論,作為養豬產業結構調整之具體方向與行動策略。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7-11-05: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