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8年4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為協助農民復耕復建,本會4月持續依法公告辦理1-2月旱災等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地區及項目如下:
(一)4月1日公告新竹縣尖石鄉(水蜜桃)。
(二)4月7日公告雲林縣(玉荷包荔枝、糯米荔枝、玫瑰紅荔枝等新品種荔枝及黑葉荔枝)。
(三)4月9日公告臺東縣東河鄉、海端鄉、關山鎮、延平鄉、卑南鄉及池上鄉(梅)。
(四)4月16日公告花蓮縣光復鄉(箭竹筍)。
(五)4月17日公告屏東縣崁頂鄉及枋寮鄉(荔枝)。
(六)4月22日公告花蓮縣富里鄉(梅)。

二、4月2日至4日派員赴西班牙馬德里出席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第13次整合監控措施工作小組(IMM 13)會議」,針對統計文件及漁獲證明書機制、評估發展區域性漁船監控系統措施、審視檢查機制及觀察員計畫及漁船目擊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三、4月3日召開石虎保育研究專家會議,針對全臺石虎野外調查及監測、各區域分工、行政單位間的合作、涉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之處理原則,以及辦理第三屆國際石虎保育研討會與實作工作坊等議題,邀請專家學者、地方政府與林務局所屬林區管理處共同討論,並取得共識,以有效分配保育資源,在石虎保育工作上發揮最大效益。

四、4月4日本會水土保持局開發之「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Intelligent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Decision-making Network for Debris Flow Monitoring in Taiwan)新科技,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所舉辦之「2019世界地理空間資訊論壇(2019 Geospatial World Forum)」中獲頒「世界空間地理資訊傑出獎─地理資訊技術創新獎-防災類」(Geospatial World Excellence Award-Application of Geospatial Technology in Disaster Prevention)殊榮,顯示我國土石流防災科技備受國際肯定。

五、4月9日及10日分別公告馬祖及金門地區「豬隻與其屠體、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禁止輸往臺灣本島及其他離島」管制措施,並自即日生效;後經防疫訪視周邊半徑3公里豬場,已排除感染非洲豬瘟之風險,故於同月15日及17日分別公告廢止前揭管制措施,並自公告隔日起生效。

六、4月13日在農業試驗所、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及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聯合啟用典禮,以串接農民由生產到初級加工之相關技術服務,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同月20日在南投中興新村中臺灣創新園區宣布成立並啟用「農產加工整合服務中心」,以整合本會所屬試驗改良場所在農產加工能量基礎,提供農民在農產加工方面之完整解決方案,協助提高產品上市推廣之可行性。

七、4月15日宣布啟動全新「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以行之十餘年的獎勵輔導造林計畫為基礎,依不同的造林目標分流輔導,增列疏伐撫育補助、生產設備與各項認驗證補助,引導林農以友善環境方式發展木竹材的全材利用,並發展適地林下經濟、森林療癒、觀光遊憩、非木質產業等多元森林產業;至位於環境敏感地區限制伐採的人工林,若不適合發展,也將研擬給予環境補貼。

八、4月15至26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獸醫服務體系效能評鑑(Performance of Veterinary Services, PVS Evaluation)專家團隊來臺進行12天的實地評鑑作業,訪視地點涵蓋獸醫服務體系、動物福利及公共衛生等橫跨多單位及各層級公私部門,協助我國瞭解自身優勢與待改進之處,以利投注資源予以強化,促使我國獸醫服務效能與OIE標準接軌。

九、4月19日在「108年小型農機補助實施計畫」之補助機種「其他農機」項下增列肥料撒佈機、剪茶機、刷蜂機等具實際農耕適用性與普遍性之17種農機(包括田間機械7種、蜂農用機械6種及採後處理機械4種),以擴大照顧農民。

十、4月22日修正發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試辦辦法」第6條,明定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依規定向投保單位申請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後,於投保單位審查前發生職業傷害事故,經投保單位審查其於申請時即符合投保資格,並繳納該期間保險費者,其加保之保險效力,始於申請之當日零時,以保障農民申請農民職災保險給付之權益。

十一、4月23日舉辦「小熊要回家」記者會,該案是失怙臺灣黑熊幼體於107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且經收容認養,由人類代替母熊教導小熊野外生存技能後,使其重回野外的先例,並為公私協力之具體典範。

十二、4月24日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及臺南市政府共同舉辦「2019年熱帶水果及加工品國際採購日」活動,邀請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科威特、香港、澳門等9個重要海外市場16位通路商及業者來臺,國內則有57家業者前來參加,並與國外買主洽談熱絡,除水果外,部分買主也將採購有機蔬菜等農產品,顯示臺灣農產品實具國際競爭力。

十三、4月24日舉辦「輔導措施多樣化,稻農收益有保障」記者會,對外宣布本會因應108年第1期稻作收穫期將屆之各項輔導措施,包括108年第1期作公糧餘糧收購數量放寬之具體作法、活化公糧運用、預為規劃公糧濕穀調運及推動水稻田區耕作制度轉型等,以確保稻農收益及我國稻米產業穩定發展。

十四、4月25日由黃副主任委員金城率團赴越南出席本會農業試驗所與越南隆安省政府農業暨農村發展廳簽署「水稻與果樹種苗繁殖生產示範中心合作協議」,未來將引進臺灣種苗、設備、肥料與農機,協助隆安省改良水稻與果樹種苗繁殖栽培技術,並促進雙方種原交流及保存,同時透過示範效果的擴散,開拓我國農業資材與設備外銷越南商機。

十五、4月26日與歐盟代表簽署「相互採認蝴蝶蘭品種檢定報告書」,強化我方蝴蝶蘭新品種之權利保護,有效減省臺歐盟雙方品種權取得時間及費用,有助我國蝴蝶蘭於國際市場之布局。

十六、4月26日在陳主任委員吉仲及洪處長忠修見證下,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與新加坡通路商Hao Mart Pte Ltd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我國將於Hao Mart Pte Ltd自有通路賣場合作設置「臺灣農產食品專區」,展售臺灣優質生鮮蔬果及農產加工食品,共同拓展臺灣農產食品新加坡市場,並進一步擴展至新南向國家及清真市場。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8-05-06: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