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8年7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 7月1日我國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停打口蹄疫疫苗屆滿一週年,停打期間持續進行監測工作,迄未發現有口蹄疫病毒活動,也無任何案例,符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不施打疫苗非疫區資格,嗣後將依期程向OIE提出申請認定,可望於109年5月OIE宣布後,成功達成23年來撲滅口蹄疫的重要里程碑。

二、 7月1日「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上路,採取正向給付方式鼓勵更多居民自發性維護生態環境,繼而支持石虎保育,獎勵對象包括:在石虎棲地採友善耕作的農友、參與棲地維護的社區團體,以及配合石虎監測通報的家禽飼養戶。7月份起擇定石虎族群相對穩定的苗栗縣通霄鎮及南投縣中寮鄉率先試辦。

三、 7月1日起,就各縣市政府所提出轄內遊蕩犬群聚熱點清單,全面執行清查熱點內「家犬完成寵物登記、絕育與管理」、「無主犬貫徹捕捉、絕育、回置或移除問題犬」及「疏導餵養者」等三大重點工作,並要求縣市政府每週提報執行成效列管追蹤,於8月底前全國完成26個熱點控制作業,期能於秋季犬隻發情前完成絕育,以避免犬群發情時躁動,衍生人犬衝突的狀況。

四、 7月1日至4日林務局與文化部共同舉辦第二屆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活動,以「世界鐵道及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文化保存與實踐」為主題,邀請英國、斯洛伐克、印度、泰國、印尼、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9國專家學者來臺,分享交流鐵路維運、管理、行銷及產業遺產保存與活化的經驗,並搭乘阿里山林業鐵路,參觀導覽沿線場站,與車輛維修人員討論交流。

五、 7月1日至5日與亞洲生產力組織(APO)在臺灣合辦「農企業青年創新研習會」,計有斐濟、印度、印尼、伊朗、尼泊爾、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斯里蘭卡、泰國、越南及我國等12個國家代表參加,其中包括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APAARI)推薦的7個會員國學員,共30位亞太地區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與會,針對亞太各國青年經營農企業需要具備的創新理念,以及如何結合數位科技與先進農業技術,以提升農企業價值與收益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入探討與經驗交流。

六、 7月1日至5日漁業署派員出席於模里西斯舉行之「南印度洋漁業協定」(SIOFA)第6屆締約方大會暨相關次委員會會議,與各國就橘棘鯛及美露鱈等底棲性魚種之養護管理措施、鯊魚養護管理措施、減緩海鳥混獲忌避措施、公海登檢議題及發展船舶監控系統(VMS)等議題交換意見,維護我國相關權益。

七、 7月1日至18日間陸續公告新竹縣等5縣市為辦理甜柿等作物(設施)「108年4-5月霪雨」、「108年0517豪雨」、「108年0611豪雨」、「108年0701龍捲風」、「108年0702豪雨」及「108年0703強風」農業天然災害低利貸款地區。

八、 7月2日修正發布「動物運送管理辦法」及「屠宰作業準則」,強制規定活豬與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之運輸車輛必須裝置即時追蹤系統(GPS),並結合畜牧生產、運輸、屠宰、防疫、食安等需求,平時運用科技即時追查來源牧場與肉品流向,疫情發生期間監控管制豬隻移動,全面防堵非洲豬瘟擴散。

九、 7月4日會同原民會發布「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明定原住民族可依其傳統文化、祭儀及自用等非營利之生活慣俗需求,於原住民族地區之國有林及公有林中合法採取森林產物使用,透過法令保障原住民族採取野生植物、蕈類使用之權利。

十、 7月8日邀集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等單位,跨部會研商檳榔安全管理事宜。鑑於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正式宣布檳榔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除賡續配合行政院政策,積極輔導農民轉作,並務實面對國人食用現況,積極推動相關管理政策,以維護食用者安全。

十一、 7月8日至12日漁業署派員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漁業補貼談判7月份會議」,主要為討論禁止對「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活動之補貼、禁止對已過漁魚群造成負面影響的補貼、禁止對過漁及產能過剩的補貼、跨領域議題等有關之工作文件;本次會議最新發展為美國主導之設定漁業補貼金額上限提案修正,其中預設補貼金額上限提高至5千萬美元,預期可能將減少會員反對的聲音。

十二、 7月9日水保局臺東分局以「跨域合作推廣台東紅藜創生翻轉南迴原鄉」專案獲頒第2屆「政府服務獎」,該專案結合原鄉在地特色農產物-紅藜,透過紅藜生產社區示範耕作,累積種植知識技術,改善生產環境及周邊景觀,打造春賞紅藜季的觀光體驗遊程,並推動紅藜產品多樣化等,三年多來逐步推動台東紅藜產業六級化,累計產業效益達45.32億元。

十三、 7月11日農糧署在該署臺北辦公區辦理「2019黑豆、鳳梨時尚烘焙伴手禮創意賽」決賽及頒獎典禮,分別評選出黑豆組及鳳梨組冠、亞、季軍各1名,優勝各5名、佳作各7名,現場並邀請媒體及網紅採訪報導。

十四、 7月11日至18日漁業署派員出席於日本東京舉行之「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第5屆委員會暨相關次委員會會議,與各國就訂定NPFC秋刀魚漁獲限額、船舶監控系統(VMS),及遵從監控計畫(CMS)養護管理措施等議題交換意見,維護我國相關權益。

十五、 7月12日公告修正「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及其附件「泰國產山竹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兼顧貿易需求與檢疫把關,提供輸入泰國山竹鮮果實辦理檢疫作業之依據,增加國人水果消費多樣選擇。

十六、 7月16日與IRRI執委會代表於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總部召開108年度第1次執委會議,進行農業科技計畫期中進度報告,並針對第二階段計畫執行成果工作坊辦理時程及第三階段(109-112年)潛力合作項目交換意見,包含:多光譜解析資料加速水稻品種選育模式之建置、利用無人飛行載具進行水稻營養元素預測及水稻稻熱病熱點預測、異源單染色體增加系(MAALs)的引進、建立及利用以及稻屬AA染色體組MAGIC品系的引進與評估,期於未來雙方深化合作,持續加強我研究能量。

十七、 7月17日公布「增訂糧食管理法第15條之1、第18條之3條文」及「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6條、第35條修正案」,針對故意散布謠言或不實訊息,影響市場糧食交易價格或農產品交易價格,足以損害農民收益或消費者權益者,處6~30萬元罰鍰。

十八、 7月17日防檢局召開豬瘟、口蹄疫及重要豬病防治諮詢小組會議,研商為維持我國為不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有效提升口蹄疫防檢疫之強化作為,包括比照非洲豬瘟之邊境管制措施,運用多元宣導管道以周知各界各項宣導作為,及增列在高風險地區從事偶蹄類動物飼養相關產業業者為高風險入境旅客全面安檢名單,並與畜牧處共同盤點進口飼料及飼料添加物,以為產品進口管理之參考。

十九、 7月17日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掌握清真好食機」國際論壇,邀請來自馬來西亞及韓國清真市場的國外專家、國內長期研究清真市場學者以及前進清真經驗豐富的企業家等參加。除為國內農產品暨食品業者導入全球清真商機視野外,更藉由國際級清真盛會,引領臺灣優質農水品牌,加速布局東協及西亞市場,讓更多優質品牌掌握清真商機資訊,具備清真認證及行銷資源的能量,搶占國際清真市場版圖。

二十、 7月18日防檢局公告「百慕達草秋行軍蟲」之10種緊急防治藥劑及其使用方法與範圍,提供各防疫機關辦理秋行軍蟲緊急防治應用。

二十一、 7月18日就行政院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召開記者會,邀請投保農漁民、產險公司及農漁會等出席參加,說明推動農業保險情形及農業保險法草案架構內容,期積極與社會各界溝通,爭取支持,以早日完成立法,建立完善的農業保險運作機制,共同營造農業永續發展的環境。

二十二、 7月18日修正發布農會考核辦法,酌予提高「特殊功績」之計給分數,並增列計分基準項目與擴大得給分之業務種類,以鼓勵農會積極執行如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缺工、配合產銷調節計畫解決產銷失衡問題、農地租賃平台、農民健康保險、農業推廣、農業災害保險、家畜死亡保險、農產供運銷等重要農業政策,並協助解決重大問題。

二十三、 7月22日公告修正「農產業保險試辦補助要點」,增列番石榴保險費補助之相關規定,依承保品項性質補助投保農民當期保險費比率。

二十四、 7月23日公告修正「植物疫病蟲害緊急防治補償費補助辦法」第2條,增訂疫情嚴重時,中央主管機關補助不以二分之一為限等文字。

二十五、 7月24日農糧署與日本國茨城縣笠間市政府簽訂「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雙方農產品採購、人員交流、開拓日本新市場及農業宣導等工作。笠間市、水戶市及大溪町將於本年11月購買臺灣香蕉提供給轄內中小學生作學校營養午餐水果,並於當地規模最大的「霞」連鎖超市辦理行銷活動。

二十六、 7月25日至26日在臺北舉辦APEC「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以因應APEC區域糧食安全及氣候變遷」國際研討會,聚焦討論降低糧損、糧食安全與氣候變遷間之關聯,以及如何運用創新技術降低糧食損失及浪費之各項措施與政策,各項會議成果與建議將由我國代表於本年8月下旬在智利舉行之「APEC糧食安全週」各糧食安全相關會議提出報告,盼獲會員支持,並納入本年度「第五屆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宣言」。

二十七、 7月26日本年度產銷履歷達人名單出爐,徵選活動自4月1日啟動以來,計95位農友參與評選,經各產業機關代表與業界專家組成的評審團隊評選出共15位(農糧領域9位、水產領域3位及畜禽領域3位)優秀菁英,當選為本年度產銷履歷達人,期能激勵更多農友加入產銷履歷的行列,共同攜手前行,齊心守護消費者食安與維護農業永續。

二十八、 7月26日防檢局公告修正「中華民國植物特定疫病蟲害種類及範圍」,新增全國玉米及其他經濟作物之秋行軍蟲監測調查。

二十九、 7月26日為積極串接農業上中下游研發體系,投入農業產業技術或問題解決方案之研究,以提升農業產業競爭力與落實產業化目標,自99年起推動農業學界科專計畫至今已屆滿10年。截至107年止共完成38件計畫,累計取得專利42件,完成技術移轉63件,授權金額逾5千萬元;促成產學研合作49件,金額逾3千8百萬元;另促成業界投資17件,金額逾3億5千萬元,執行成效卓越。同日結合「2019亞洲生技大展」,於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舉辦「農業學界科專10週年成果發表會」。

三十、 7月26至29日於臺北世貿一館「2019臺灣美食展」,以「食旅臺灣」為主題,規劃「農業新食力」、「農遊我最LIKE」、「資訊服務區」、「田園媽媽味」、「青年夯農業」、「農情好禮」及「新農食運動」等七大展區,邀請田媽媽與青年農民展示(售)最新鮮的國產農產品和農村料理、推出產地食材旅行遊程和料理體驗、提供優良農產電商資訊。

三十一、 7月27日與經濟部國貿局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2019農特產品展售會」在世貿一館盛大開展,邀請216家廠商包含國內歷屆百大青農、地區農會、產銷班、合作社等優質農民團體參與展售,展區分為生鮮水果區、水產品區及加工食品區,囊括臺灣各地特色農產品。

三十二、 7月27日及31日為響應「世界巡護員日」,向森林的守護者致敬,林務局特別舉辦「保衛山林你我同行」系列活動,包括「森林護管員戶外體驗活動」及「森林護管員論壇」,藉由動態解說、趣味闖關與靜態山林守護經驗分享,帶領大小朋友瞭解森林保護工作的重要性,也期盼讓更多國人認識在臺灣山林裡默默守護我們的工作者「森林護管員」。

三十三、 7月29至30日為保護國土、加強打擊犯罪,建立溝通交流平台,水保局與臺灣高等檢察署共同舉辦「108年檢察與水土保持機關山坡地管理交流座談會」,特別強化案例分享與管理精進作為等議題,並於會後雙方簽署共同宣言,期共同保育水土資源,維護國土永續發展。

三十四、 7月31日辦理「2019精饌米獎比賽」,針對市售通路中高品質及標示明確之包裝食米,評選出本屆「臺灣好米組」及「臺灣有機米組」之冠、亞、季軍,激勵糧食業者良性競爭,提供消費者更多高品質的包裝食米,並賦予臺灣包裝食米全新、高品質、獨特的面貌。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8-08-08: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