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8年8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 8月1日起,各地方農會開始受理全國甘藍種植登記,凡登記有案之農民,除可優先納入加工、外銷及行銷輔導,經確認符合收購品規後,由農民團體或加工廠等,以每公斤6元到場(廠)價向農民收購外,並可依登記後實際種植面積,申請施用有機質肥料每公斤3元之補助,最高每公頃補助3萬元。倘仍無法有效穩定產銷平衡,必要時,並針對登記有案之甘藍田區,補貼每公頃10萬元。

二、 8月1日至23日間陸續公告新竹縣等5縣市為辦理甜柿等作物「108年4-5月霪雨」、「108年丹娜絲颱風」、「108年0517豪雨」、「108年0812豪雨」農業天然災害低利貸款地區。

三、 8月2日委託雲林科技大學辦理「微水力發電推廣及示範場址觀摩活動」,邀請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經濟部能源局、台灣電力公司及各農田水利會等相關單位(機關),實地參訪南岸聯絡渠道及林內圳微水力發電示範場址,見證成功研製成果,並共同商討微水力發電發展精進方向,期能引領各界投入水輪機、發電機等關鍵技術的研發測試,並吸引業者合作開發來提升技術,共同推動綠能。

四、 8月2日公告增修「阿巴汀」、「亞滅培」、「白列克敏」、「滅芬諾」及「賜滅芬」等5種農藥之使用方法及其範圍,提供農民田間有害生物防治應用。

五、 8月5日修正發布「農藥標示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以強化國內農藥標示管理,賦予農藥業者揭露農藥產品特性之義務,並提供使用者更清楚的操作指引及危害防範注意事項,增進農藥使用安全。

六、 8月5日防檢局協同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4校植醫團隊前往金門地區,進行高粱秋行軍蟲緊急公告防治藥劑田間藥效試驗。

七、 8月5日修正發布「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申請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參考就業服務法、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保障在臺領有居留證明文件且居留滿6個月之國人配偶工作權,得以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之身分申請參加全民健康保險為被保險人。

八、 8月5日修正發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試辦辦法」,擴大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加保對象範圍,並自8月7日起,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退休人員,或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國人外籍配偶、陸籍配偶,皆可以全民健康保險第三類被保險人身分申請參加農民職災保險,估計將有6萬餘人受益,以保障實際從農者的職業安全及進行經濟補償。

九、 8月5日至6日舉辦「國土生態綠網成果交流會」,邀請相關部會及民間團體分享國土生態綠網階段性成果,會中由林務局與經濟部水利署簽署「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合作協議」,以兼顧河川生態方式,邁向環境治理的新典範,並以「國土生態綠網跨域平台建置」、「藍圖規劃與生態廊道串聯」、「里山倡議及友善農漁生產環境推動」及「綠網理念推廣與公眾參與」四大主題切入,探討國土生態綠網的各個修復點,凝聚各界共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

十、 8月7日林務局於市定古蹟保育小站推出之「漫遊山林說野趣─生態保育探索展」特展開幕。結合古蹟活化與保育推廣,並配合2019世界地球日主題「與野共生」,該特展透過四種保育類動物在臺灣的民間傳說故事,引人思考先民與自然共生的態度,搭配圖文說明及影音多媒體互動裝置,期傳遞給民眾正確保育觀念,共同守護臺灣這塊土地上的野生動物們。

十一、 8月12日至20日漁業署派員出席「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科學次委員會第15屆會議,與各國就大目鮪、正鰹、紅肉旗魚及南太平洋長鰭鮪等該組織管轄物種之資源評估、漁獲策略發展、圍網漁船集魚器(FAD)管理以及海鳥、海龜等混獲物種的忌避措施等議題之科學管理建議交換意見,維護我國船隊相關權益。

十二、 8月12日至25日代表臺灣農業軟實力之30位農業青年大使分赴印度及泰國進行農業訪問及交流,透過拜會印泰兩國農業部、地方政府、國際組織、臺商、農業大學及地方合作社等產官學研單位,不僅幫助農青大使瞭解印泰市場運作及產銷型態、開拓臺灣與印泰農業人才與技術交流之平台,並為雙向互惠互利之商業合作模式提供創意,成果豐碩。

十三、 8月13日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邀集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福部及本會就近期各界對於進口及國產雞肉產品標示不一之疑慮,召開肉品標示管理協商會議,會中就進口及國產雞肉標示規範獲得共識,未來將強化管理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十四、 鑒於緬甸8月14日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列入近3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國家,8月15日起,旅客自緬甸違規攜入豬肉製品遭查獲,將裁處新臺幣20萬元整;另菲律賓疑似發生非洲豬瘟案例,為防疫超前部署,自8月19日起,以X光全面檢查自菲律賓入境旅客之託運及手提行李,以防杜非洲豬瘟入侵我國。

十五、 8月15日辦理「2019全國特色米製伴手禮創意競賽」,以國產稻米(或米穀粉)為主原料,搭配地方特色農產品,吸引全臺計50家食品製造業者、烘焙店家及餐飲業者等參賽,開發100項具消費潛力、市場競爭力之創意米製產品。美得食品有限公司、雅聖食品行及法布甜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獲得本競賽之冠、亞、季軍。

十六、 8月15日至24日在智利巴拉斯港舉行「2019年APEC糧食安全週暨第5屆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我國由本會黃副主任委員金城率團參加,傳達我國對亞太區域糧食安全之關切,以及為維護糧食安全所做的各項努力。會中通過「APEC第5屆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宣言」,重申亞太各國維護區域糧食安全之決心。我國並於會議期間與紐西蘭、新加坡、日本及越南等會員就亞太地區糧食安全合作策略及區域經貿協定發展現況等議題交換意見,期盼擴大雙方農業合作範圍,共創雙贏局面。

十七、 8月15日至10月31日將至全臺各地辦理168場「照顧農民-農民福利制度與年金制度座談會」,向農民說明各項農業政策,並與農民進行雙向溝通,瞭解農民需求。

十八、 8月16日公告「農糧作物產銷履歷環境獎勵要點」,針對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之農產品經營業者,提供每年每公頃環境獎勵金1.5萬元;驗證機構於每年9月1日至30日受理符合獎勵資格者提出申請,並將申請資料函送本會農糧署各區分署審查後撥款。另於8月19日起,分別於彰化、臺中、臺南、南投、花蓮及苗栗等地,舉辦產銷履歷環境獎勵宣導會6場次,說明產銷履歷相關輔導措施,鼓勵農友參與產銷履歷驗證。

十九、 鑒於我國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及成功口蹄疫拔針屆滿1年,為感謝養豬產業團體的共同努力,8月17日辦理「感恩有您~臺灣豬肉一級棒」活動,對於全國各地養豬農民守護臺灣豬肉的努力。行政院蘇院長特別親臨頒發「保豬護國」匾額表揚養豬產業團體,並強烈呼籲大家持續守護臺灣養豬產業。

二十、 8月19日至22日澳大利亞農業部派員來臺查證「臺灣輸往澳大利亞蝴蝶蘭苗工作計畫」辦理情形,共計查訪7家輸澳核可蘭園,工作圓滿完成。澳方對我國業者、防檢局與轄區分局及防檢局指定之第三單位於蝴蝶蘭栽培管理、文件紀錄、定期檢查及輸出檢疫實際操作示範與資料準備完整等表達感謝,將於返國後提供本次查證結果及建議,並與防檢局合作,以提升輸澳蝴蝶蘭品質。

二十一、 8月20日訂定發布「外國人來臺農業技術實習作業要點」,明定在雙邊國際協議內容架構下,符合條件之合作社場、產銷班、大專業農、魚塭、青年農民等農業經營者,均得依要點規定向本會申請成為實習農場,並受要點所定審核與管理機制規範以確保品質,期加強國際間農業技術交流,以促進農業產業發展。

二十二、 8月20日至23日本會與亞洲生產力組織(APO)合作舉辦「APO生物肥料與生物農藥國際研討會」,邀請孟加拉、柬埔寨、伊朗、印尼、印度、尼泊爾、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泰國、越南、斯里蘭卡及我國共13個國家專家學者逾60人參與,針對農業微生物資材之應用進行研討,以期維持生產力及達到友善環境的目標,並提高我國在農業微生物資材領域之國際能見度,帶動我國優質農業生物資材國際拓展之機會。

二十三、 8月21日至22日組團赴俄羅斯舉辦「臺灣農產品推廣會與媒合會」,出席貴賓除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耿中庸大使外,俄羅斯聯邦會議下議院議員等俄國政要、俄羅斯飯店聯合公會主席 Igor Bukharov及俄羅斯企業聯合Opora Russia主席Natalia Zolotykh亦蒞臨盛會。現場參觀的俄國媒體及相關業者均對臺灣優質水果與茶葉留下深刻印象,為拓展俄羅斯外銷市場,創造了後續商機。

二十四、 8月21日至22日舉辦「2019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暨聯合成果展」,邀請美國、日本以及我國專家學者,分享智慧農業相關技術應用及未來發展趨勢,現場亦展示智慧農業計畫各項技術研發與應用,完整呈現自106年起本會推動智慧農業的豐碩成果,並提供農民與業者提高生產效率與產能的創新方案。

二十五、 8月23日召開「臺日有機同等性相互承認研商會議」,會議中討論未來雙方相互承認協議簽署方式,及臺日有機貿易管理遵循等事項,並獲致共識,後續將依同等性協議簽署期程,研討雙方有機農產品進出口詳細事宜。

二十六、 8月23日舉辦「2019中台灣農村在地好物通路媒合會」,集結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及南投分局輔導多年的「農萊」及「山守現」40個單位農村耕耘夥伴、超過200項農村在地精選好物,吸引楓康超市、綠田農場、中華郵政商城、台灣好農、樂天市場等知名門市及電商平台代表到場,找尋合作商機外,也為支持臺灣農業盡一份心力。

二十七、 8月28日為促進我國與印尼農業人才培育與交流,我國駐印尼代表處陳忠大使及印尼駐台北代表處蘇孟帝代表共同簽署「印尼青農在臺實習計畫協議」,該協議的簽署將是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農業人才交流之重要里程碑。

二十八、 8月31日前完成全國遊蕩犬隻管制精進措施第一階段工作,降低最高風險地域人犬衝突案件發生機率。犬隻發情旺季是人犬衝突案件發生頻繁季節,為降低人犬衝突,避免公安事件,必須多方管道群策群力;全國各縣市於今年7月起,針對26個遊蕩犬群聚與民眾通報案量多之熱點,進行高強度的犬群控制減量工作,各縣市每周更新執行進度,並公開於本會動物保護資訊網。

二十九、 8月31日蔡總統及本會陳主任委員赴臺南市麻豆區主持「2019臺灣文旦季」記者會,推薦採收上市的優質文旦,各產區由南往北逐漸進入產期接力供應,加上近年各產區推出的各式各樣文旦加工產品展示,展現好柚保柚慶團圓的中秋節月圓人團圓節慶味,讓消費者搶鮮品嚐今年優質國產文旦。

三十、 8月31日至9月1日整合20家田媽媽,於臺北希望廣場辦理「田園媽媽味-饗中秋」烘焙產品推廣暨愛心義賣活動,現場展售超過40種口味的中秋月餅,包括傳統的蛋黃酥、綠豆椪、鳳梨酥,還有風味特別的梅香酥、荔枝酥、紫地瓜芋頭酥、鵝香鬆Q餅,兼具美味與健康,獲得消費者好評。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8-09-11: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