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8年11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 11月1日「循環農業創新跨域鏈結國際論壇」圓滿落幕,來自臺灣、荷蘭與丹麥的農業專家學者,分享各國農業最新技術與發展趨勢,討論循環農業對環境永續、作物安全與經濟效益平衡發展之利基。本次論壇廣泛宣導循環農業理念,並持續注入產業創新動能,帶動跨域產官學界的合作與溝通,引導農民、企業、消費者三端,降低從農場到餐桌端的各項損耗,落實循環農業之理念。

二、 11月5日「里山生活特展」於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以動物、植物、飲食結合設計創意與手作活動,呈現林務局與花蓮新社、復興、吉拉米代及臺東都歷、達魯瑪克共五個部落攜手推動里山倡議的成果,盼透過特展傳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讓都市的朋友也能認識里山動植物、生活,並理解水梯田復育及文化地景維護的重要性,增進花東部落與都市居民的城鄉交流,為保育扎下更穩固的基礎。

三、 11月5日至7日為擴大展現農村再生推動成果,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發現農村新五力聯合發表會」,整合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優質農村體驗評鑑、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新農業示範、農村永續及社區土砂防治環境改善之優良案例彙編與推廣等計畫,展現翻轉設計、感動服務、青年創新、農村跨域及環境生命等農村新未來。

四、 11月6日辦理「第一屆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頒獎典禮」,首屆活動參賽者包含農會、社區協會、私人公司及農場等,經過書面評選、現場訪視及最終決選等三階段,產生十大綠色照顧、3個最佳獎及10個潛力獎,多個單位跳脫傳統農業藩籬,帶出綠色照顧的新創意,利用農業、農漁村自然元素,融合健康概念,協助在地高齡者健康老化,並藉由體驗人與自然事物互動的歷程來療育身心。

五、 11月6日為使臺灣番石榴輸美貿易順暢,於臺南市辦理「臺灣番石榴外銷平臺論壇」,論壇議題包括番石榴全球市場布局、外銷供果園登錄輔導、用藥基準及檢疫規定四部分,並與縣市政府、農民及業者共同針對番石榴輸美可能遇到之問題進行探討及擬定相關對策。後續將進一步於國際市場全面行銷推廣、提供海外拓銷補助,以及排除相關貿易障礙,促使臺灣優質安全且營養價值豐富之番石榴鮮果實拓銷全球。

六、 11月7日發布修正「農藥田間試驗準則」第5條,鑑於裝載於釋放載具或定置於誘集器具之費洛蒙農藥未直接施用於農作物且用量極低,不致造成農藥殘留,對環境及人體健康影響甚微,經參考國際規範,將裝載於釋放載具或定置於誘集器具之費洛蒙農藥國內田間試驗設計書審查規定,修正為得於進行試驗後再送備查。另為強化費洛蒙農藥於國內之應用與推廣,適度簡化費洛蒙農藥田間試驗場次與規模,以縮短其田間試驗時程。

七、 11月7日至12月6日為加強水土保持及農村再生基礎研究與創新研發,水土保持局公開徵求「109年度創新研究計畫」,類別包括「前瞻策略與管理、工程技術發展、軟體防災對策、基礎試驗研究、新興科技應用、農村再生」等六大領域,期廣納學研專家之前瞻構想及新興技術,作為提升水土保持相關技術之重要基礎。

八、 11月8日公告荷蘭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並自即日起生效,符合檢疫條件之禽鳥可自該國輸入。

九、 11月8日至11日參與「2019台北國際旅展」,設置「台灣農業旅遊館」及「農遊伴手館」,以農村廚房、漁產及花卉為主題,推出300餘條主題遊程與農場趴趴走套票,及超過60項農業伴手可以試吃、選購。藉由展前、展中與展後各波段網路及實體行銷,增加與國內外旅遊業者或媒體洽商推介機會,及拓展國內外遊客市場,有效延伸後續效益,提升臺灣農業旅遊知名度,促進農村在地商機。

十、 11月14日及25日分別辦理甘藍外銷啟運加拿大、越南記者會,展現本會輔導業者利用真空預冷技術,提高供貨品質,使臺灣初秋甘藍上市後,儲架壽命能長達一個月,以利外銷臺灣甘藍到北美洲及東南亞。

十一、 11月15日本會「農業業界科專計畫研發成果觀摩暨交流活動」於臺中市有心食堂溯源餐廳舉辦,現場展示翊昇好物有限公司106至108年度執行「產銷履歷農產品流通追溯平臺建立」計畫成果,分享推廣產銷履歷農產品之經驗,並安排產銷履歷特色食材導覽與有心溯源平臺體驗活動,期藉由該研發成果促成相關業者及農民持續加入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

十二、 11月15日至12月15日在「我挺動保 來逗陣」臉書粉絲專頁,廣召飼主定期拍照上傳狗狗相片,以擴大測試影像辨識犬隻身分識別系統實際使用在犬隻個體辨識的有效性。本會自107年起運用人工智慧工具開發該系統,希望提供非接觸、非侵入式的犬隻身分識別方法,增進犬籍管理及控制流浪犬族群等業務成效。該系統已有初步雛型,本次測試係借助手機人手一機之特性,加速累積犬隻個體影像特徵資料庫,以利進一步發展並驗證系統的實務運用可行性。

十三、 11月16日至17日舉辦「2019農村青年嘉年華-農青好YOUNG愛抵嘉」活動,超過千位農村青年共同參加現場嘉年華活動及座談會,並於座談會上宣布109年將推動農業經營準備金,保障青年農業經營初期生活穩定;另將提供5年200萬元的青年從農創業貸款免利息優惠措施,不限百大青農,期營造良好的從農環境,鼓勵各界青年投入農業工作。

十四、 11月20日公告修正「中華民國植物特定疫病蟲害種類及範圍」,新增苗栗縣以南等9個直轄市、縣(市)荔枝及龍眼之荔枝椿象監測調查。

十五、 11月21日修正發布「實際耕作者從事農業生產工作認定作業要點」,放寬實際耕作者之申請資格,並將實際從事農業生產工作之證明文件有效期限延長為3年,以利無法取得書面租賃契約而以口頭約定方式使用他人農地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得以實際耕作者之身分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為被保險人。

十六、 11月21日水保局局長與越南農業暨農村發展部防災總局局長、越南環境資源部地質與礦產資源研究所副所長及越南老街省省長等官員見證下,於越南老街省沙壩區舉行土石流觀測站啟用典禮。該觀測站啟用顯示我國在土石流防減災技術的成就已獲得國際肯定,未來將持續協助其他新南向國家,提升坡地災害監測技術及應變能力,並將此觀念與技術透過國際合作進行推廣,建立我國防災之國際品牌。

十七、 11月21日舉辦「安全防治資材商品化與農藥管理新措施研討會」,規劃以生物資材產業應用,搭配高危害潛勢化學農藥減量機制與配套措施,期透過此研討會,提供研發者、使用者、產業界及管理者交流機會,藉此蒐整產官學研界之相關建議,強化研究方向及扣合實務應用,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進而促成支援農藥減量政策目標。

十八、 11月21日韓國動植物防疫局公布我國產棗鮮果實輸銷韓國檢疫規定,使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可輸銷棗鮮果實至韓國的國家,此係我國歷經10年諮商努力之成果,過程中應韓國要求積極提供科學證據及安排韓國官員來臺查證,終於成功突破韓國檢疫障礙,開拓臺灣優質水果外銷市場。

十九、 11月22日起於馬來西亞新山地區海外農業園區舉辦為期3日的「馬國臺灣農業機械暨資材展售會」,參展團隊係經盤點新南向國家對於產業發展之需求,挑選出包括小型農業機械、種子種苗、設施設備等業者,將我國具有優勢之農業技術及產品作為農業外銷亮點,以協助我國農業相關產品拓展國際市場。後續更將著力於農業機械暨資材國際市場全面行銷推廣,積極協助排除相關貿易障礙,強化我國農業機械及資材產業之國際競爭力,期能將臺灣優質農業機械設備暨資材拓銷全球。

二十、 11月23日至12月1日於馬來西亞高檔百貨柏威年購物商場Mercato超級市場辦理「臺灣蔬果暨清真食品節」展示活動,推介臺灣優良農產品給大馬民眾,提高臺灣農產食品在穆斯林市場的能見度與接受度。未來將持續透過外銷國家隊,整合各項輔導措施及資源投入,包含推動產業契作輔導、海外媒體宣傳、外銷品牌輔導、電子商務及海外參展、通路行銷活動等,帶領臺灣優質農企業及農產食品接軌馬來西亞及全球穆斯林市場,行銷全球。

二十一、 11月25日起至109年3月31日止防檢局辦理「加強高風險地區禽場家禽流行性感冒監測措施」,針對今年度曾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之禽流感發生熱區內水陸禽場實施採樣監測,期能及早檢出潛在病原,以防範疫情發生及傳播。

二十二、 11月26日全球第七大動物製藥集團維克藥廠於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舉行研究中心動土典禮,此為首次跨國性企業與我國農業研發機構進行科技合作並投資設立研發中心,顯示我國動物用疫苗研發量能已達國際水準;期待透過法國維克藥廠在臺設立之研發中心,未來可與我國動物疫苗研發團隊建立緊密的研發夥伴關係,藉由臺灣動物用疫苗的創新研發,與國際市場接軌,逐步形成領先全球的動物用疫苗產業聚落。

二十三、 11月27日辦理「108年度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典禮」,本次獲選之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包含雜糧、花卉、養蜂、特作、蔬菜、果樹、稻作及水產養殖等領域,總統親臨表揚並肯定小農互相結合成團隊經營的模式,實屬開創組織新機的卓越成就,可為農業典範。

二十四、 11月28日發布修正「農藥使用及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辦法」部份條文,為維護使用農藥者之施藥安全及減少使用農藥造成鄰田污染問題,於使用農藥者應遵行事項中新增應依農藥標示記載穿戴適當之防護設備,並採行適當之鄰田污染防範措施或設備;另為因應國內以無人飛行載具施用農藥之需求,新增無人飛行載具與其操作人員資格要件規範及填報施藥紀錄之規定。

二十五、 11月29日召開「臺灣優質稻米輸日啟運記者會」,與各界分享我國近年致力拓展臺灣稻米外銷的成績,本年度與日本進口商社合作,臺灣稻米取得日本進口關稅配額達1,140公噸,為歷年之最,顯示臺灣米在食味、調製及安全品質上,再次得到日方的肯定。

  • 發布日期:108-12-13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8-12-16: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