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9年6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 6月4日修正發布「禽畜糞堆肥場營運許可管理要點」,配合109年4月24日「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修正新增「雞糞加工肥料」品目,於該要點增列「雞糞加工肥料」為禽畜糞堆肥場可生產肥料品目種類,以鼓勵堆肥場協助處理雞糞,並輔導畜牧場申設堆肥場自行處理。

二、 6月8日訂定公告「蕎麥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委任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為蕎麥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

三、 6月10日制定公布「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農民退休後生活保障水準由「老農津貼」提升為「老農津貼」加上「農民退休儲金」,確保老農享有適當的生活水準,並對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調整農業勞動力結構、間接促使老農安心退休離農及活絡農地利用,具重大助益。

四、 6月11日訂定公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數值資料及地理圖資管理作業要點」,規範水保局及所屬分局數值資料及地理圖資之建置、取得、更新、管理及流通供應作業,達有效管理資料及共享之目的。

五、 6月11日修正公告「蘇力菌」農藥普通名稱、含量及「鮎澤蘇力菌NB-200」、「鮎澤蘇力菌GC-91」、「鮎澤蘇力菌ABTS-1857」、「鮎澤蘇力菌701」、「庫斯蘇力菌SA-12」、「庫斯蘇力菌SA-11」、「庫斯蘇力菌EG-7841」、「庫斯蘇力菌EG-2371」、「庫斯蘇力菌ABTS-351」等9種農藥使用方法及其範圍。

六、 6月13日至14日林務局與國立臺灣大學舉辦「第十七屆臺灣地質公園網絡會議」,邀集「雲林草嶺」、「高雄燕巢泥岩惡地」、「臺東利吉泥岩惡地」、「澎湖海洋」、「野柳」、「馬祖」、「鼻頭龍洞」、「雲嘉南濱海」及「東海岸富岡」等9處地質公園的社區、培力團體、在地政府及相關管理機關參加,展示各地質公園特色產品,並分享如何由地方參與推動環境教育、地景保育及旅遊的策略,期保護珍貴的地球資產,打造屬於臺灣的地質公園品牌。

七、 6月16日修正發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明訂應經本會同意之研發成果管理及運用有關行為,並針對通過評鑑之管理單位若未通過追蹤評鑑時,研發成果及其收入之後續處置,另放寬研發成果專屬授權與境外授權之彈性,並因應政策需求及產業發展得辦理無償授權等,期有效管理與保護本會科技計畫研發成果,給予管理單位運用之權限,發揮農業科技產業應用之最大社會及經濟效益。

八、 6月16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我國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為我國自86年發生口蹄疫後,歷時23年動物防疫工作重要里程碑。目前我國加工豬肉產品已可輸銷新加坡、日本、香港及澳門等地,未來也將積極申請生鮮豬肉再出口。

九、 6月20日南投埔里與仁愛地區之設施番茄、茄子作物出現外來種番茄潛旋蛾(Tuta absoluta)危害。防檢局會同地方政府與試驗改良場所進行現勘,並公告「番茄、茄子番茄潛旋蛾」之緊急防治藥劑及其使用方法與範圍,輔導農友進行緊急防治,防止害蟲外逸擴散。並加強移入設施的種苗檢查,避免害蟲傳入。

十、 6月25日為鼓勵民眾一起樂活防疫、健康生活,同時喜迎我國臺澎馬地區恢復為口蹄疫非疫區,特別於總統府前舉辦端午立瓜活動,號召千人在凱道上立起999顆大西瓜,祈求幸福、平安、好運久久久,並於26及27日於總統府前南北廣場舉辦「百匯農市集」,邀請全臺灣各地的農會、青農、田媽媽參與市集展售,搭配「端午謝平安  藝文大匯演」的表演活動,期盼在欣賞藝文活動外,歡迎大家用行動力支持臺灣在地農業。

十一、6月29日於桃園市舉辦「產銷履歷農糧產品通路媒合會」,邀集21家產銷履歷農糧產品生產業者一同參與,連結餐廳業者需求,期提升產銷履歷農產品市場競爭力。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9-07-07: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