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建構動保白皮書,有序提升動物福利

  • 更新日期:113-02-22

  重視動物福利不僅為國際趨勢,保護動物及提供友善環境亦為普世價值。作為我國動物保護工作的法定中央主管機關,本部深刻了解,引領社會大眾一起思考、探究,整體社會需要持續建構那些重要不可或缺的條件,這些條件又該透過什麼方法有效建置,才能讓所有動物-不只是多數人關注的犬、貓,亦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等,都能在日常中就獲得應有的對待與尊重。而這些問題的討論與答案,就在「動物福利白皮書」中具體展現。

  動物福利白皮書為國家動物福利政策未來發展之原則綱領,在架構上先透過動物福利的國際發展趨勢及我國環境分析,引導出國家在動物福利提升的三大目標「紮根教育鏈,建立尊重生命價值觀」、「完善規範制度,落實動物保護精神」、及「鼓勵創新科學研究,提升動物福利」,並檢視我國動物保護施政現況與問題,針對解決當前問題再結合未來發展,具體提出七大策略,紮實且全面性的描繪出能鏈結國際趨勢,符合我國在地經驗與條件的動物福利政策藍圖,讓政府攜手民間共同邁向自發、合作、創新的動物友善社會。

目標一:紮根教育鏈,建立尊重生命價值觀

  為培養社會大眾尊重生命的價值觀,依適用對象擬定不同形式與管道的教育方案。其一是透過家庭、學校、社區、社群到社會,完整不斷鏈的正式及非正式多元管道,推廣生命教育;另一方面則是透過動物專業及相關從業人員的專職培育與進修教育途徑,保障動物之福利,亦可藉此傳遞正確對待動物的觀念。
 策略一:建置動物保護及動物福利之完整教育體系
 策略二:完善動物相關專業與從業人員教育訓練及證照制度

目標二:完善規範制度,落實動物保護精神

  為確保各類動物應用行為,全程符合動物福利,除研擬具科學基礎之動物福利原則、標準或指標外,更須健全相關的動物福利管理措施,包括:寵物、飼主及相關商業行為,經濟動物之人道對待與處理,動物科學應用機構之監督,運用動物展演之行為,動物收容處所之管理,遊蕩 ( 流浪) 動物減量等。
 策略三:建構寵物之動物福利標準、深化飼主與業者管理
 策略四:健全並落實各動物類別之應用原則、指標及人道管理機制
 策略五:提升動物收容品質及強化遊蕩動物之減量措施

目標三:鼓勵創新科學研究,提升動物福利

  整合各方資源投入動物福利之科學研究,除建立動物福利標準之基礎外,更期待能透過新興及創新科研提升動物福利,解決我國特有的動物保護問題,避免動物之身體傷害、疾病和精神痛苦,減少人為活動對動物造成的壓力。
 策略六:強化本土化、國際化及問題導向之科學研究
 策略七:推動提升動物福利之新興科技與創新研究

  本部並製作懶人包及漫畫等宣導素材,相關電子檔可至「動物保護資訊網/我想了解專區/動保資源/動物福利白皮書」(https://animal.moa.gov.tw/Frontend/Know/PageTabList?TabID=31B05CB46007226417F0F5FB8A80096E#tab1)瀏覽及自由下載運用。

 

  • 發布日期:113-02-22
  • 發布單位:農業部(畜牧司)
  • 回上一頁
  • 109-08-03: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