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9年9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9月5日結合十大產地農會舉辦「柚香禮券」行銷活動,民眾只要到指定農會超市消費文旦鮮果,單筆滿600元可登記1張、滿1,000元可登記2張價值250元之「柚香禮券」,限量3萬張,在全臺2,700多家農遊券合作業者處消費皆可抵用,期提升民眾選購優質文旦意願,並帶動在地農特產品之消費。

二、9月7日公告「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自110年1月1日生效。

三、9月10日舉辦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頒獎典禮,表揚3家縣級農會、15家基層農會及20位農會推廣人員在農業推廣領域的卓越表現,陳吉仲主任委員親自蒞臨頒獎,並特別感謝各界多年來在農業推廣教育的付出與努力,期許所有推廣人員與農會對於農業推廣持續扎根,打造宜業、宜居的幸福農村,為農業開創新價值。

四、9月10日舉辦「香檬健康好滋味-產官攜手創新機」宣傳記者會,宣傳近年改良香檬濃縮汁加工技術及機能性成分功效實驗,促進產業加值利用,協助農產素材跨產業串聯,以符合食品、保健、美容保養或健康食品之開發規格需求,帶動我國農產品加值提升之成果。

五、9月11日於苗栗縣召開「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邀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共同探討農業部門面臨全球氣候變遷、貿易自由化、食安意識提升、人口老化等挑戰,及如何推動我國農產業轉型升級,並保障農產品安全,加強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創農業新局。

六、9月11日舉辦「文旦跨境送 新鮮到你家」跨境生鮮電商啟運記者會,延續本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帶動之網路消費風潮,攜手農業電商開啟跨境生鮮電商銷售模式,針對新加坡、香港及澳門的海外消費者,提供網路下單具產銷履歷或有機的優質文旦柚服務,從產地直送消費者手上,開拓海外市場新契機。

七、9月11日訂定發布「白帶魚運搬船自大陸地區返臺檢疫措施規定」,為兼顧國內防疫及產業輸銷沿近海白帶魚至中國大陸需求,輔導業者遵守相關管制作為,避免白帶魚運搬船成為國內防疫破口。

八、9月11日至17日辦理「臺灣豬識別標章」徵選活動,經初審選出18件入圍作品於9月21日至28日辦理網路票選,獲選之視覺標識物將供其申請於店家明顯處放置使用,除作為消費大眾識別之用,亦形塑國產豬肉及其相關產品「新鮮、優質、衛生、安全」之形象,進而建立國人對國產品的信賴與喜愛,以加強國產豬肉與進口產品之市場區隔,並鼓勵餐飲通路及相關店家使用國產豬肉及其相關產品。

九、9月15日至16日舉辦「2020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暨聯合成果展」,邀請英國、荷蘭、日本及與我國農業產業專家,透過遠端視訊方式分享智慧農業相關技術應用及未來發展趨勢,現場亦展示智慧農業計畫各項技術研發與應用成果,完整呈現自106年起本會推動智慧農業的豐碩成果,期能促使更多元的人才投入農產業,提供產業更多創新解決方案,活絡我國智慧農業產業之發展。

十、9月16日開始受理申請109學年度第1學期農漁民子女助學金,以鼓勵農漁民子女繼續升學就讀高中(職)及大專校院,申請至10月15日截止。

十一、9月21日依據動物保護法第8條規定預告修正「公告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增訂比特犬及與其混血之犬隻(包括美國比特鬥牛犬、史大佛夏牛頭犬、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為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修正生效前已輸入、飼養該品種犬隻之飼主,應於修正生效一年內,向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登記備查,始得繼續飼養;飼主、飼養地點或數量變更時亦同,且不得自行繁殖,以強化危險性犬隻之管制措施。

十二、9月21日公告「限制輸入我國之稻米貨品」,規定稻穀、糙米、糯米、其他全碾或半碾白米(不論是否磨光)、碎米等稻米貨品品項,含有非經中央主管機關同意境外生產之國內育成水稻品種者,不得輸入我國,以遏止未經授權外流之水稻種子、種苗於國外種植收穫或加工後,回銷我國市場而打擊本土農業之發展。

十三、9月23日舉辦「第4屆百大青農畢業授證典禮及全國青農運動會」,由陳吉仲主任委員親自授予輔導證書,期許歷屆百大青農成為標竿學習典範,帶動其他農友共榮發展。第4屆百大青農經2年專案輔導後,經營面積累計增加202公頃、農產運銷加工規模增加1萬5,815平方公尺(包含加工、集貨、物流場等),通路拓展收入增加共計2億2,397萬元,年營業額總計為7億4,577萬元,整體營收提升43%。

十四、9月24日至26日「2020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盛大展出,其中由本會統籌之「永續發展館」,以「新農業」為主軸,規劃「農業新典範」、「農業安全體系」及「農業行銷力」等3大技術專區,共展示30項具商品化潛力之科技研發成果,並於展期第3天舉行10項技術授權簽約儀式,期發揮領頭羊示範效果,帶動國內外農金投資浪潮。

十五、9月27日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與桃園市政府舉辦「2020年世界狂犬病日防疫宣導」,提醒飼主應重視狂犬病的危害,以防範狂犬病於人畜間傳播。現場除提供200劑免費狂犬病疫苗及晶片施打外,還有相關知識闖關遊戲、寵物健康諮詢、愛寵講座、免費健診等,同時呼籲飼主,預防狂犬病要遵守「二不一要」(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家中寵物、每年要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之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原則,以確保民眾及動物不受狂犬病威脅。

十六、9月29日舉辦「中秋夯肉,就愛國產雞,吃出健康好成雞」活動記者會,現場示範香柚涼拌嫩雞沙拉、柚子蜜脆雞及柚子時蔬雞肉捲等料理,樣樣兼具美味與健康,強調國產雞肉具在地屠宰、新鮮且衛生安全等特色,提醒購買雞肉「選冷藏、認標章、看產地」3大原則,盼消費者多多選購優質國產雞肉,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養雞產業,促進產業永續發展。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9-10-08: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