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土撥鼠防治

桃園區農業改良埸 施錫彬‧游俊明

  近年來推行有機農業,農產廢棄物再生利用,田園多施用有機質肥料,使得農園生物也跟著多樣化了。以往不重要或者甚至認為有益的動物-土撥鼠,因大量蚯蚓及地下害蟲出現導致該鼠大量繁殖,甚至危害作物,致使作物受損、死亡或者造成耕作管理不便;另者造成運動娛樂不便,如高爾夫球埸草皮因該鼠導致球道不平整打球不順暢等困擾,又由於環保及生態等因素,不便於使用農藥,使該鼠猖獗發生,致防治上束手無策,本文即探討台灣鼴鼠(土撥鼠)的生態與防除方法。

  台灣土撥鼠體形小,為取食昆蟲、蚯蚓等其他無脊椎動物之哺乳類動物,一般稱為鼴鼠或土鼠。土撥鼠善於挖掘地道,出沒於平地至3000公尺的多種棲地類型。在田間通常會被誤認為危害作物的囓齒目之一般野鼠,但其分類上並非屬囓目類動物,與一般野鼠不同,在分類上屬食蟲目。鼴鼠通常在地面下40~45公分處挖掘直徑小於5公分之網路通道活動,並將土往外擠出形成土塚,所推擠出之土壤會集中在一塊。土撥鼠主要取食蠕蟲、昆蟲及其他無脊椎動物,但偶而亦會危害植物根、球莖、種子。他們在挖掘時會將植株移除,並危害根部。在土中挖掘地道時會形成土堆、土壟,而這些土堆、土壟在高爾夫球埸上草皮區時會造成球道不平整。在農田裡常因挖掘地道逐食蚯蚓、地下害蟲而造成土層鬆動破壞根系生長,導至植株枯萎死亡;另者造成耕作困擾,例如竹筍園常因土撥鼠堆出土塚而不易判斷是否為新筍出土,造成竹筍過了採收期導至過熟老化品質不佳,甚至誘發貓、狗追逐土撥鼠,破壞田園作物,造成二次嚴重危害。

  土撥鼠體呈長圓錐形,口鼻長,管狀,赤裸而堅強,較下唇邊緣更為突出。眼小,被毛所掩覆,有者被皮膚所掩蓋。無外耳。頸短,肢短,各肢具五趾;末端骨有一內側溝或有二葉;前肢由於橈肱二骨在一S型腔中成關節,故永遠外翻;肱骨粗短之鎖骨成關節。膞骨狹長,胸骨大,向前突出。脛骨兩骨下方連合。雌性有3或4對乳腺。陰莖伸向身體後方。陰囊僅為皮膚中稍為隆起之部分。體毛均係等長,柔軟,縐曲,近身體部份之直徑較小,致似天鵝絨,能向任何方向倒伏,俾益土撥鼠在小溝中進退。

  地道有二型;一為淺型地道,地面有顯著隆起,此乃由於構築時,體背將泥土上拱所致;另一為深型地道,通常在地面有圓錐狀土丘為其標幟。土撥鼠窩通常高15-25cm,直徑為18-36cm。永久性之深地道,供隱匿與養育仔鼠之用,淺地道則供進食與休息之用。土撥鼠能迅速通過洞穴,並且能在數秒內挖入堅硬土壤中,其口吻係用於推鏟泥土。該鼠對於地面振動與方向之感覺敏銳,能補償真正喪失之視覺。土撥鼠常獨居,但同一種之數個個體,有時共居於一廣大之地道系統。

  土撥鼠在白日與夜間均活動,不行夏眠或冬眠。食蟲性,主以蟲類、昆蟲幼蟲與小形無脊椎動物為食。每年生一或二胎,每胎產1-7仔鼠。懷孕期為28-42日。6-12個月齡後達性成熟。土撥鼠具強烈體味,可藉此防阻敵害。

防治方法:

  1. 捕殺器
  2. 樟腦丸
  3. 漂白水
  4. 鹼液
  5. 忌避植物
  6. 化學藥劑防治,通常用褔瑞松、托褔松或加保扶等藥劑。

土撥鼠機械捕殺器誘殺原理及其使用方法

  土撥鼠具有敏銳的嗅覺,口鼻部能在洞穴中偵察到奇異的東西,而且有將其掘開或往下挖洞的特性,所以可利用此習性而設陷阱加以誘殺。此類陷阱通常為跨立、圈繞或懸吊於地道上面。土撥鼠捕殺器操作原理為土撥鼠會將通道阻礙物排除,所以從土撥鼠身體或土壤推力至觸動器板機使陷阱器開關觸動產生反應擊刺土撥鼠。至於如何偵測土撥鼠的活動,可藉由土塚地道中所推擠出的土堆作判斷,新鮮者即有土撥鼠活動,即此通道即可設捕殺器。使用機械捕殺器時,必須先切斷土撥鼠地道或將通道阻塞踏平。再將固定用支架下降到底部洞內鎖緊,然後將固定支架插入20公分土內,使兩邊刺殺矛正好位於路徑中央,再將刺殺矛拉把往上拉提並外移使其卡在主架上,接著將觸動器頂桿下壓同時關保險。另一邊裝置操作亦相同。利用此捕殺器可以百分之百有效捕殺土撥鼠,減少農作物損失。

土撥鼠捕殺器優點

  1. 環保:本產品是一種機械補殺器,可反覆使用。
  2. 安全:本產品可有效防除土撥鼠為害,不必使用農藥(福瑞松、加保扶等藥劑)。人體不必面臨使用農藥之危險,並可降低會成本。
  3. 方便:重量輕簡便,適於攜帶。
  4. 堅固耐用:材質以堅固鋼材製成,並經鍍鋅防銹防腐處理,因此經久耐用。
  5. 應用範圍廣:適用於各種農園、庭院、球埸等。
  6. 特效:對土撥鼠防治特效,並可維持土壤團粒結構,確保田園永續經營。

土撥鼠捕殺器適用範圍

  1. 高爾夫球場
  2. 室內菜園:小葉菜類
  3. 一般雜作菜田:玉米、花生、地瓜、高梁、生薑。
  4. 竹筍園、蘆筍園
  5. 庭院草坪
  6. 育苗場
  7. 山坡水庫水土保持區

土撥鼠捕殺器使用應注意事項

  1. 危險,未成年請勿裝設玩耍。
  2. 嚴禁懸空拉弓彈射。
  3. 移位收拾時,請將刺殺矛彈簧放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