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10年3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3月1日為配合政府推動農業綠能政策,提供「百億農業綠能貸款專案」100億元之優惠貸款額度,申請機構包含農業金庫各分行及設有信用部之農漁會,申貸期限自110年3月1日起至110年12月31日止。

二、3月3日起本會水土保持局於土石流潛勢溪流與大規模崩塌潛勢所在地區,招募在地土石流防災專員,並陸續舉辦7場土石流防災專員基礎訓練,以加強在地民眾土石流防災知識,落實社區自主防災,110年度預計培訓380人。

三、3月9日公告「明台產物家禽禽流感保險」及「明台產物家禽禽流感保險復養前收入損失附加保險(蛋禽適用)」為農業保險商品,投保農民得依規定申請保險費補助。

四、3月10日修正「農藥許可證申請及核發辦法」第6條附件1、附件3、附件4,放寬費洛蒙原體輸入許可證申請、展延及變更應檢附文件,促進國內費洛蒙產業發展,俾利推動友善農業政策。

五、3月10日至4月9日本會水土保持局在臺北市南港瓶蓋工廠舉行「淼(ㄇㄧㄠˇ)垚(ㄧㄠˊ)众(ㄓㄨㄥˋ)-水保60巡迴展」。由本會陳添壽副主任委員為活動揭開序幕,展覽以「水土保持」、「防災監測」、「農村再生」等為核心,勾勒出「國土守護人」、「坡地保育人」、「防災科技人」、「農村自己人」四組「水土人」概念。

六、3月11日我國「鳳梨、芒果及紅龍果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正式通過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審查,成為符合東京奧運選手村食材供應範圍。代表我國農業生產規範不僅安全,也能符合永續農業供應基準之世界潮流。

七、3月12日蔡英文總統蒞臨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出席本會110年總統植樹活動,與在地居民、八斗國小師生們一同種下適合在地的臺灣原生樹種,宣示共同守護自然資源,編織永續生態風景。

八、3月16日公告法國上萊茵省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該省之活禽鳥及其相關產品自110年3月15日起禁止輸臺。

九、3月19日本會林務局在臺北希望廣場舉辦贈送樹苗活動,提供極具觀賞價值的臺灣原生植物桃金孃、山黃梔及臺灣金絲桃樹苗二千多株致贈民眾,且首度試以生物可分解容器盛裝,並邀請專業技師現場教導民眾種樹及護樹知識,頗受好評。

十、3月20日本會林務局與國際扶輪3523地區,為感謝森林護管員的辛勞、提醒國人保護森林的重要,自全臺灣千餘名森林護管員中評選出15名優秀護管員與1名傑出護管員頒獎表揚,國際扶輪3523地區連續4年贊助獎金,給予山林英雄最實際的肯定。

十一、3月20日公告產銷履歷畜禽產品驗證機制收費上限,配合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條文施行,確保相關驗證機構依契約收取驗證費用之合理性,保障產銷履歷業者權益,並同時使驗證機構執行驗證相關行政作業、稽核、審議等有所依憑。

十二、3月23日本會陳添壽副主任委員率相關同仁,與宏都拉斯農牧部葛瓦拉(Mauricio Guevara)部長暨宏國養殖漁業協會進行首次部長層級養殖漁業經驗交流視訊會議,雙方分享吳郭魚養殖現況與發展,並期待建立更深化的合作與交流。

十三、3月23日修正「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申請程序及審核原則」,以整體化植物保護資材分級管理機制(含核准登記農藥及免登資材),參照「農藥標示管理辦法」第8條,新增「同一登錄字號之產品,其標示之型式及顏色應相同」之規定。

十四、3月23日本會水土保持局假中興大學舉辦「調整型防砂壩新思維研討會」,由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特聘教授陳樹群就「調整型防砂設施之操作原則」及日本日鐵建材株式會社池田武穗協理就「日本扇沢可動式防砂壩實例介紹」進行專題演講,並由水土保持局就實務運作及管理現況提出作法,供外界檢視並提供建言。

十五、3月24日修正發布「農會人事管理辦法」第23條,考量109年發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農會整體營運致總收益驟降,放寬於110年就經營效益及人事成本分析報經主管機關核定之農會,得以前三年度總用人費之平均數核算總用人費,但該當年度員額除進用經新進聘任人員考試合格者外,應遇缺不補。

十六、3月26日本會漁業署輔導中華民國全國漁會在臺北市希望廣場,舉辦「寶島鱻魚 春日鮮味」國產水產品推廣活動,販售多種當季優質國產水產品,並邀請型男主廚及鮮魚達人現場示範海味料理與提供民眾試吃,行銷優質國產水產品。

十七、3月27日本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受理業者申報,辦理我國首批去冠芽鳳梨輸澳檢疫作業(200箱/2,000公斤),依規定進行溴化甲烷燻蒸2小時後,隨機抽檢去冠芽狀態,並進行輸出檢疫確認未帶有澳方關切的疫病蟲害,完成後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該批去冠芽鳳梨以空運方式運抵澳大利亞後,經澳方檢疫合格順利通關。

十八、3月28日本會陳吉仲主任委員陪同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視察恆春洋蔥產業結構及冷鏈倉儲、枋寮芒果災損,院長指示本會要確保洋蔥價格穩定,及維持農民收益,並積極提升冷鏈設備及相關配套,促進地方產業發展,另就高溫乾旱引起薊馬蟲害無法以一般方式防治,致芒果損害嚴重情形,裁示由本會公告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十九、3月29日本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確保鳳梨轉單輸銷他國可順利通關,於局官網提供「主要鳳梨外銷國家及檢疫規定」供各界參考,以落實輸出檢疫,並回饋資訊予相關單位進行田間生產輔導,除協助鳳梨順利外銷外,亦期望藉以提升鳳梨管理水準。

二十、3月29日公告農業天然災害低利貸款免息措施延長1年,至111年4月14日止,因應近期乾旱、寒流等天然災害造成全臺農漁業損失,協助受災農漁民辦理災後復耕、復養,減輕其利息負擔。 

二十一、3月30日在日本東京舉辦「臺灣鳳梨及加工發表暨記者會」,邀請駐日本代表處謝長廷大使、日本進口商及超市通路業者等進行現場推介及試吃,以提升進口商進口之意願。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10-08-11: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