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10年5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5月1日蔡英文總統、本會陳吉仲主任委員前往臺南視察牛結節疹防疫情形,蔡總統聽取目前防疫現況報告後,除肯定本會的努力,嘉許第一線動物防疫人員於半個月內即從國外取得疫苗,完成大規模注射,展現高效率,並期勉大家共同為保護國內養牛產業努力。

二、5月1日至2日水土保持局舉辦「水保60永續幸福-水土保持60週年感恩祭」,感謝過去60年水土保持相關人士為維護臺灣山坡地環境的努力付出,並透過體驗活動讓民眾認識水土保持及環境永續的概念。

三、5月4日至6日林務局舉辦「瀕危野生動物保育行動研討會」,針對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及極度瀕危的紅皮書動物,包括臺灣黑熊、石虎、東方草鴞、歐亞水獺動物等,與學者專家、各保育團隊及政府機關進行經驗分享,並採線上直播,讓民眾瞭解我國各瀕危物種現況、保育行動成果與未來展望。

四、5月5日公告修正「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第一點附表,修正序號16中文名稱「木醋液、竹醋液及其他植物源乾餾醋液」,並於注意事項欄位採列舉方式說明其他植物源之材料來源,以資明確。

五、5月6日行政院會通過「食農教育法」草案,蘇貞昌院長表示,食農教育是農業政策的根基,讓孩子從學校教育開始,孩子不僅吃得到健康的餐點,也教育孩子認識食材及惜食的觀念,本次立法賦予推動食農教育的經費及法源依據,有助健全食農教育系統。5月6日已送請立法院審議。

六、5月7日起水土保持局為配合農村好物標章認證作業,辦理業者生產場域抽查,邀請食品安全稽查專家擔任訪廠委員,訪視輔導各地區業者,協助檢視生產場域可能發生的風險,並協助業者符合我國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相關規定。

七、5月8日水土保持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跨域合作舉辦110年水土保持月啟動記者會暨博覽活動,邀請各縣市政府、本會試驗機關、跨合作機關(科博館、慈濟)及農村社區等,以聯展的方式宣告水土保持月正式啟動,並公布全臺超過50場水土保持大型宣導活動時間地點,現場民眾參與踴躍。

八、5月12日舉辦「110年產銷履歷樂悠遊績優單位頒獎典禮暨主廚媒合會」,表揚產銷履歷樂悠遊20大績優單位,邀請知名餐廳主廚共襄盛舉,並媒合餐廳主廚與產銷履歷樂悠遊績優單位之食材供應商機,讓國人認識產銷履歷好食材,持續支持農民生產在地優質的產銷履歷農產品。

九、5月14日水土保持局在屏東縣辦理110年災害防救演習,由本會陳添壽副主任委員擔任帶隊官,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共同參與,演習設定屏東縣發生地震後,隨後發生颱風及豪大雨等災害,演練自主防災社區運作、土石流警戒發布撤離等情境。

十、5月14日水產試驗所、我駐史瓦帝尼王國大使館與史國農業部以視訊方式舉辦「2021年臺史(史瓦帝尼)水產養殖線上訓練課程」,史方共有18位漁業養殖及農業推廣官員參加。透過兩國養殖產業發展現況簡報及專家意見交流,瞭解史國吳郭魚養殖發展問題,協助史方提升吳郭魚養殖專業能力,深化雙方合作夥伴關係。

十一、5月20日公告修正「阿巴汀」等15種農藥使用方法及其範圍。

十二、5月20日陳吉仲主任委員邀集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召開視訊會議,針對相關農業場域之防疫管理、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升級之農產業相關輔導措施等議題進行討論。陳主任委員指示,就受到疫情警戒升級衝擊的農畜水產品,各業管單位應儘速提出因應措施,並呼籲各地方政府共同督導相關農業場域做好三級警戒的防疫工作,務求農畜水產品從生產到通路端不斷鏈,穩定市場交易秩序,更不要影響到農民的收益。

十三、5月21日訂定「疫情期間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申請及現勘作業防疫指引」,彈性調整農業天然災害救助作業程序。彈性調整內容包含農業天然災害救助之受理申請延長為30日;受理方式增列得以郵寄、傳真、電子郵件或電話方式申請;採分批勘查、分批撥款方式辦理救助金之撥放,俾受災農民儘早領取救助金。

十四、5月21日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最新防疫資訊修訂「畜(禽)肉品批發市場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安全指引」,以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採行必要之安全衛生防護措施,保護畜(禽)肉品批發市場等相關人員安全及健康,並確保畜禽肉品供應鏈穩定。具體要求除加強出入人員實聯制、佩戴口罩、體溫量測、環境清消及人員管制等防疫措施外,,各市場應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並訂定緊急應變計畫,避免市場拍賣交易、屠宰業務及辦公室營運受疫情影響而有中斷之虞。

十五、5月24日函知設有信用部之農漁會,延長農業天然災害貸款申請期間,由受災證明書核發之翌日起15日內,調整為35日內(即延長20日)。

十六、5月24日至28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第88屆年會以視訊召開,我國OIE常任代表本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杜文珍局長率相關同仁與會。本屆年會重要事項包括認定會員之動物疫病非疫國(地區)風險狀態、修訂「陸生動物衛生法典」等技術性決議案及舉行新任執行長等代表選舉。會中我國表達支持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列入表列應通報疾病,並樂於資訊與技術分享,為全球防疫盡力。

十七、5月25日公告「優良農產品驗證機構經營驗證業務應保存資料之項目方式及期間」,明定優良農產品驗證機構執行驗證業務應保存之資料,中央主管機關得隨時查核,驗證機構不得規避、妨礙、拒絕或提供不實資料。

十八、5月26日修正「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致畜牧產業與事業營運困難之紓困及振興措施補助作業規範」第8點,延長畜牧紓困振興措施補助之申請期限至110年6月30日止,以協助持續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之畜牧業者。

十九、5月26日日本厚生勞動省(MHLW)確認我國為實施HACCP之國家,並將我國屠宰場HACCP衛生管理制度公告於其網頁,我國牛、豬、羊、家禽之肉品及內臟符合日本食品衛生法第11條第1項及第11條之2第1項規定,使我國產HACCP豬肉、牛肉、羊肉、禽肉之加熱肉品,於110年6月1日日本輸入肉品新制實施時,仍可以輸往日本。

二十、5月30日我國獲日韓同意授權辦理國產荔枝、芒果、木瓜、紅龍果、文旦及棗等鮮果實輸日韓檢疫處理作業,截至5月底經檢疫合格輸日荔枝34,008公斤,芒果2,200公斤及輸韓芒果69,525公斤。

二十一、5月31日公告修正「動物及動物產品輸入檢疫條件」第8點附件4之4「自巴拉圭輸入冷藏、冷凍供⼈食用牛肉檢疫條件」,自該日起,符合該檢疫條件之巴國牛內臟、牛雜產品得以輸臺。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10-08-11: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