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民退休儲金FAQ

下列為農民退休儲金常見問答,如有需要了解其他相關事項,可向戶籍所在地的農會進一步洽詢!

問1 農民退休儲金(下稱農退儲金)何時開辦?如何提出申請?

一、「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於110年1月1日施行,農退儲金屬自願參加性質,其資格條件為:(一)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健康保險(下稱農保)被保險人。(二)未滿65歲。(三)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但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5條之1規定參加農保之退伍青農,雖已領軍人保險退伍給付,仍可參加農退儲金。

二、農民參加農退儲金應填具申請書,親自向農會提出申請。攜帶文件主要有:(一)國民身分證影本。(二)農民在農會信用部以本人名義委託代繳農退儲金的約定證明(如農會未設信用部則在郵局辦理)。此外,如果農保資格有疑義,農會須辦理農保資格補正,依規定須檢具其他相關文件,經審認農保資格符合規定,才能參加農退儲金。

三、以農會帳戶自動轉帳代繳者,農民可於申請參加農退儲金時,一併申請自動轉帳約定書。無法辦理自動轉帳代繳者,亦可向農會表示以現金繳納方式辦理。

問2 110年每月基本工資為24,000元,若到65歲都選擇10%參加,是否一直固定每月提繳2,400元?

一、農民每月提繳的退休儲金,為「每月基本工資」乘上「提繳比率(1%-10%)」計算。110年公告的每月基本工資為24,000元,農民若選擇提繳比率10%,每月提繳金額為2,400元。

二、111年公告的每月基本工資為25,250元,則農民於111年1月起每月提繳金額為2,525元,並非固定不變。

問3 農民每月提繳之農退儲金,何時扣款?

一、農民每月提繳之農退儲金,經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下稱勞保局)計算後,會於次月底扣款。

二、若扣款之帳戶餘額不足,導致扣款不成功,勞保局會於再次月13日再次扣款。

問4 農民提繳農退儲金過程中,可否停止提繳?已提繳的錢可否領回?

一、農退儲金為農民「自願」參加,所以農民也可以隨時「自願」停止參加。想要停止提繳的農民,可填具「農民退休儲金停繳申請書」向農會提出申請。

二、假設農民於110年3月15日申請停止提繳農退儲金,110年3月1日至14日仍可提繳農退儲金,該筆金額會於4月底前扣款;若帳戶餘額不足會於5月13日前再次扣款。因此,辦理自動轉帳代款者,請勿於申請停止提繳農退儲金時,一併結清帳戶或停止自動轉帳代繳,以免扣款不成功而影響自身權益。

三、農民及政府共同已提繳金額,均會繼續存在其農退儲金個人專戶,持續累積收益。農民於65歲時可以申請領取個人專戶內的錢,按月定期發給農民。所以農民自願停止提繳農退儲金時,並不會將已提繳金額發還,另外農民也不用擔心已提繳的金額會有充公的情形。

問5 參加農退儲金後,如果經濟狀況不好時無法提繳原本金額,該怎麼辦?
農民每月提繳的農退儲金,為「每月基本工資」乘上「提繳比率(1%-10%)」計算。提繳比率可以讓農民決定,如果經濟情況相較欠佳時,農民可以於每年5月及11月向農會申請調整較低的提繳比率,就不用一直提繳相同金額。當然,日後如經濟狀況已改善,農民也可以申請調整為較高的提繳比率,讓農民提繳農退儲金較彈性。
問6 如果帳戶餘額不足,自動轉帳扣繳失敗會怎樣?

一、扣繳失敗為個人專戶的本金,不會累積該月份的提繳金額。若下個月帳戶有錢扣繳成功,則本金又會再累積下個月扣繳金額。

二、農民連續6個月扣繳失敗,則會視同自願停止提繳。因連續6個月扣繳失敗而停止提繳者,農民可再重新申請,繼續提繳農退儲金。已經存於個人專戶的本金及收益,不會因停止提繳而受到影響。

問7 扣款失敗可否申請補繳?

一、農民可填具補繳申請書,向農會申請補繳前5個月內未提繳金額。

二、申請補繳金額應於期限內一次全額繳清,如未能繳清,不得就同一段期間再次申請補繳。

問8 農民年滿65歲時請領的農退儲金,如何計算?可否一次領取?

一、依「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第15條第1項規定,農民於年滿65歲請領農退儲金,依個人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依據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及利率等基礎計算之金額,按月定期發給,不能一次領取。

二、年金生命表、平均餘命、利率及金額的計算,由勞保局依全國、原住民及身心障礙身分,分別擬訂,並至少每3年檢討一次(可參閱網址:https://www.bli.gov.tw/0105039.html?ca1=2020-12-01&ca2=2021-01-31)。

問9 老年農民福利津貼(下稱老農津貼)有排富規定,農退儲金是否也有排富規定?

一、老農津貼請領人有下列排富情形之一,即不符老農津貼請領資格:

(一)所得部分,農業所得以外之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達新臺幣(下同)50萬元以上。

(二)財產部分,個人所有土地及房屋扣除下列各項土地及房屋後之價值合計達 500 萬元以上:

1、土地:土地之價值,以公告土地現值計算;得扣除農業用地、尚未徵收及補償之公共設施保留 地、未產生經濟效益之原住民保留地、未產生經濟效益具公用地役關係之現有道路等土地價值。

2、房屋:房屋之價值,以評定標準價格計算;得扣除農舍之價值;無農舍者,其個人所有之唯一房屋且實際居住者,該房屋及其土地價值未超過 400 萬元,亦可不計算價值,超過 400 萬元者,以扣除 400萬元為限。

二、農保沒有老年給付,所以政府發給老農津貼,作為替代措施。因老農津貼屬於福利津貼,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並非農民繳納保費的給付項目,所以有排富規定。而農退儲金為農民自已存錢養老,不會有排富的限制。

問10 原住民農民與非原住民農民,於年滿65歲時請領的農退儲金,有何差異?

一、目前65歲一般國民的平均餘命為20.42歲,會以20年計算農退儲金。

二、目前65歲原住民的平均餘命為16.77歲,會以17年計算農退儲金。

三、假設原住民農民與非原住民農民,同時開始提繳農退儲金,每月也提繳相同金額,則年滿65歲時個人專戶總金額亦會相同。原住民農民每月領取的金額,以平均餘命17年計算,也就是17年領完個人專戶總金額。至於非原住民農民,則是於20年領完個人專戶總金額。

問11 農民年滿65歲後按月發給的農退儲金,是否要課稅?老農津貼是否要課稅?

一、農退儲金全年領取總額在減除額度內,可不被課稅:

(一)依「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9類規定,退職所得係凡個人領取之退休金、資遣費、退職金、離職金、終身俸、非屬保險給付之養老金及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辦理年金保險之保險給付等所得。

(二)農民於年滿65歲或具備一定要件請領之農退儲金,應依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9類(退職所得)規定,核課所得稅。

(三)參酌「110年度綜合所得稅及所得基本稅額相關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金額一覽表」規定退職所得(分期領取者),以全年領取農退儲金總額,減除781,000元後之餘額為所得額。所以全年領取農退儲金總額在扣除額度內,則未核課所得稅。

二、老農津貼免稅:依財政部84年11月29日台財稅第841660749號函釋,農民依據「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規定,領取之老農津貼,係屬政府贈與,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規定,可免納所得稅。

問12 按月發給農民的退休儲金,是否會被扣押而領不到?

一、為保障農民的退休生活保障,「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第20條第1項特別規定,農民存於個人專戶內的農退儲金,不得讓與、扣押、抵銷或供擔保。

二、農民每月領取的農退儲金,若存於一般金融帳戶,則可以扣押。為保障農民退休生活,農民可依「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第20條第2項規定請勞保局出具證明文件,再持該證明文件向金融機構開立專戶,專供存入每月領取之農退儲金,則該專戶內的款項,不得作為扣押、抵銷、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問13 農民如職業轉換中途離農,其已提繳到農退儲金個人專戶的金額如何處理?

一、農民已提繳之農退儲金,會存於農民的個人專戶。當農民職業轉換離農,已存於個人專戶的錢,仍會繼續累積收益。其性質類似勞退帳戶為可攜式個人帳戶,不會因轉換工作單位而喪失領取退休金的權利。

二、農民於年滿65歲時,才可以開始請領個人專戶內所積存的本金及累積收益。並不會因職場轉換,而喪失領取農退儲金的權利。例如農民40歲參加,50歲時要轉換職場,40歲至49歲提繳的農退儲金,都會在累積保留在個人專戶內。

三、農民未滿65歲前又再務農,仍可重新申請參加農退儲金,提繳金額一樣存到個人專戶,繼續累積本金及收益,於年滿65歲時始可領取。

問14 參加勞保及勞退的勞工,若要改投農保並參加農退儲金,勞保老年給付及勞工退休金,是否要放棄?

一、「農退儲金」與「勞工退休金」,屬於個人財產,可以分別依規請領。

二、依「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第7項規定,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如勞保老年給付)者,於87年11月11日後再加入農保,則無法領取老農津貼。所以「老農津貼」與「勞保老年給付」要擇一請領。

問15 農民死亡,已提繳的農退儲金是否會充公?
農民提繳的農退儲金,為農民的個人財產。所以農民死亡後,個人專戶賸餘金額,可由農民的遺屬、指定請領人一次領取,並不會充公。
問16 最近新聞常說勞保將要破產,農退儲金是否會面臨破產情形,血本無虧?

一、勞保是社會保險,需要由被保險人繳納保險費,去支付要領取勞工保險給付的費用。當收取的保險費不足,收支失衡時,長期財務就可能發生問題。因為農退儲金為個人帳戶,為農民自我儲蓄養老,也就是農民存多少就領多少,存愈多、愈久就領愈多,不會有破產問題。

二、農退儲金也比照勞工退休金有2年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規定,所以農民於65歲請領農退儲金時,經計算累積收益低於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時,也會以該利率計算之收益給予農民,所以一定會有利息錢,不會擔心發生虧損問題。

問17 未滿65歲農保被保險人參加農退儲金,是否要能存滿1年才能參加? 
提繳農退儲金的資格條件,為未滿65歲且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之農保被保險人。所以符合資格條件者,即可參加。假設農民申請時年齡為64歲6個月,仍可提繳至年滿65歲的賸餘6個月,不一定要存滿1年。
問18 農民退休保障為「老農津貼」加上「農退儲金」,是否參加農退儲金,就可以同時領取「老農津貼」及「農退儲金」?
「老農津貼」與「農退儲金」為雙軌制度,可否領取老農津貼,仍要看是否符合領取老農津貼的相關規定。若農民參加農退儲金,於年滿65歲時未符合請領老農津貼規定,僅能領取農退儲金。並不會因為領取農退儲金,就可以一併領取老農津貼。
  • 發布單位:農業部(農民輔導司)
  • 回上一頁
  • 110-11-01:6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