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10年10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10月1日至10月20日陸續公告111年度「香蕉收入保險」、110年度「華南產物荔枝保險(溫度及降水量參數型)」、「釋迦收入保險」、「富邦產物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富邦產物溫度參數虱目魚養殖水產保險」、「富邦產物溫度參數鱸魚養殖水產保險」及「富邦產物溫度參數吳郭魚養殖水產保險」為農業保險商品,投保者得依規定申請保險費補助。

二、10月1日起針對登記飼養規模199頭以下之小型養豬場,持續輔導其不再使用廚餘等廢棄物,並對於有意願退場之小型養豬戶給予補助及獎勵,藉此輔導國內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及升級。

三、10月2日本會推動之「外國青年農民在臺實習計畫」首批菲律賓選訓青農抵臺,該計畫推動我國與新南向國家人才培育與交流,使外國青農以「做中學」模式協助農務工作,除學習我國農業技術及經營模式外,同時也培育農場海外經營之在地中堅人才。

四、10月4日函請各級農漁會配合自110年10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期間,協助無統一編號農漁民銷售農漁產品所收取振興五倍券之委託兌領相關事宜,並設置專案窗口由專人提供服務,讓農漁民安心收取民眾消費的五倍券,無須擔心兌領不便的問題。

五、10月5日修正發布「香蕉收入保險試辦及保險費補助辦法」第3條、第9條及第19條,除增加新竹縣及宜蘭縣為試辦地區,並修正放寬不予承保事項等規定,以鼓勵農民踴躍投保。

六、10月5日公告修正「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甲、禁止輸入之植物或植物產品第1點第3項,自110年10月15日生效,以即時防杜穿孔線蟲傳入國內危害農業生產環境安全,造成我國產業之經濟損失。

七、10月5日至27日辦理2梯次「110年農漁會新屆次總幹事業務研習」,共計146家農漁會總幹事參與研習;期透過研習課程,增加新就任農漁會總幹事對政府當前農業施政重點之了解,並安排異業高階主管進行專題演講,以增加參訓總幹事經營管理能力,共同帶領農漁會員工開創新局。

八、10月7日舉辦農遊券記者會「農遊券888 農村好禮週週發」,由本會陳吉仲主任委員親自說明農遊券使用及農林漁牧週週抽加碼活動,現場展示農業、農村好吃好玩的遊程體驗,期許透過農遊券結合五倍券運用,在疫情衝擊下,帶來更多消費、提高各式農產品採買及農村旅遊體驗,增加農民收益,為農業經濟及農村發展創造商機。

九、10月13日公告花蓮縣之稻米(玉里鎮及富里鄉)、香蕉、食用玉米及大豆,以及臺東縣關山鎮之稻米為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品項,協助受災農民儘速復耕復建。

十、10月13日為配合拓展鳳梨釋迦內需市場策略,並穩定農民收入,推出新型態臺東鳳梨釋迦收入保險,提供種植農民生產成本保障,受理投保期限由10月31日延長至11月15日,期使更多農民參與,分散營農風險。

十一、10月14日至23日參與「2021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出,統籌「永續發展館」,由黃金城副主任委員代表永續發展館致詞,宣示減少碳排為本會現在及未來重要的政策目標。

十二、10月18日函請設有信用部之農漁會自即日起至111年4月30日止,對使用台灣PAY特約商店中之免用統一發票小店家免收手續費,以響應振興五倍券數位綁定政策,並兼顧刺激國內消費。

十三、10月19日公告修正「可供給家畜、家禽、水產動物之飼料」第2點規定,增列水虻乾為動物性飼料,並增列水虻乾(粉)之水分含量、餵養基質種類及使用於特定動物等條件。

十四、10月19日為因應人口高齡化飲食需求,以使用國產優質豬肉為原料的銀髮友善食品為標的,辦理「花甲樂食•豬肉派對」網路購物活動,邀集9家優質電商平臺共同參與,鼓勵國人優先選購具有「銀髮友善食品Eatender標誌」之豬肉產品,照顧長輩每一天的飲食需求。

十五、10月20日公告法國為新城病非疫區,自該日起生效,來自我國指定之法國禽肉生產設施(除位於尚未經農委會公告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省份者外)所生產的禽肉可恢復輸銷我國。

十六、10月20日與法國農業食品部召開「第3屆臺法農業合作會議」,針對雙方關切的農業減碳相關政策、農產貿易與農產品市場進入,以及農業科技合作及研究機構強化交流等議題進行討論。兩國政府對於深化雙邊農業合作與農產貿易,具有高度共識,雙方也同意未來透過舉辦臺法農業與畜禽科技產業交流論壇,促進兩國農業產業升級與開拓商機。

十七、10月20日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整合該會輔導成立之原鄉產品銷售平臺「阿優依(Ayoi)」及本會「臺灣農產嘉年華」網站的原鄉產品,成立「原鄉好物」專區,進行共同銷售及宣傳推廣,以積極協助原鄉農產品於電商銷售。

十八、10月21日公告修正「應實施動物檢疫品目」部分規定,並自110年11月1日生效。新增鹹水孵化用魚卵品項計1項;另新增備註文字:非屬陸生哺乳綱及其動物胚胎、鳥綱動物、「活魚與其配子及受精卵之輸入檢疫條件」與「活甲殼類及軟體動物之輸入檢疫條件」所列應施檢疫之魚種/物種者及「輸入供試驗研究用生物樣材之檢疫條件」所定義之生物樣材納入非屬應施檢疫品目;另定義血清、血漿及其他血液分離部分,僅限非屬人用藥品、動物用藥品,且源自人類以外陸生哺乳綱或鳥綱動物及其血球。

十九、10月21日與南非農業暨土地改革及鄉村發展部召開「第4屆臺斐(南非)農林漁業聯合工作委員會會議」,雙方除分享「青農培力」、「一鄉一特產」及「土地改革訓練」等農業政策,並就農產品市場進入及藥用、球根花卉與果樹種原交流合作等議題,達成多項互惠互利的合作共識,同時也將持續深化農業技術與產業鏈結,以促進兩國農業發展。

二十、10月22日完成簽署臺印度雙邊有機同等性協議,期透過該協議之簽署,建立雙方有機貿易夥伴關係,促進兩國間農業交流,穩固臺印度外交關係,並強化我國與新南向夥伴國之合作關係,助於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

二十一、10月22日修正發布「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之漁船船員岸上居家檢疫及採檢送驗補貼作業規範」,將沿近海漁船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沿近海漁船作業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第4點第1項規定主動通報海上接觸史者,新增納為補貼船員居家檢疫入住防疫旅館費用之對象。

二十二、10月22日前因應中國大陸「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輔導724家業者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專區註冊登錄為「輸大陸食品生產企業推薦註冊」包裹式推薦名單。

二十三、10月23日假臺北希望廣場舉行「110年度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暨達人市集」,由本會陳駿季副主任委員親臨頒獎表揚,對農糧、水產、畜禽領域優秀的產銷履歷農產品經營者給予肯定,並鼓勵消費者踴躍採購支持產銷履歷農產品。

二十四、10月26日公告修正「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其中增列美國比特鬥牛犬及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為本公告管制對象,111年3月1日前已輸入或飼養管制犬隻者,應於112年2月28日前向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登記備查,始得繼續飼養,特定寵物業者已登記備查之犬隻得繼續繁殖,但其轉讓對象僅限公告前具有飼養比特犬經驗且已登記備查者為限。

二十五、10月26日與泰國農業暨合作部共同舉辦「2021台泰循環農業商業應用分享會」,會議以「生物、循環及綠色農業帶動區域永續發展」為主軸,針對農業剩餘資源再利用、友善智慧畜禽管理等議題,將強化雙方聯繋及交流,以共創循環農業商機,達成亞太地區農業永續發展與經濟互利共榮之目標。

二十六、10月26日及27日舉辦「2021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暨聯合成果展」,透過實體結合遠端視訊方式分享智慧農業相關技術應用及未來發展趨勢相關議題新知卓見,並結合智慧農業網站線上成果展專區,呈現本會推動智慧農業技術研發與產業應用之豐碩成果。

二十七、10月27日假臺北典藏植物園辦理「原景再現•點亮臺灣」頒獎典禮,並於10月27至30日在同一地點舉辦攝影暨生活展,展現原生植物與景觀、生活的連結,期待透過原生植物的推廣,營造更健全的生態系統,建構野生動物的生態廊道。

二十八、10月29日與德國在臺協會、荷蘭在臺辦事處以線上會議方式共同舉辦「國際永續與循環農業論壇」,擴大我國與全球各大經濟體在農業議題的合作範圍,並呼應國際社會對永續發展、循環經濟價值的追求。論壇中參與之政策領袖、專家學者與優秀企業代表除就永續與循環農業領域互相交流與分享成功案例外,亦積極拓展三方循環農業領域農企業之商機探索與媒合,期建構實質而長久夥伴關係。

二十九、10月30日舉辦「110年度農業創新育成中心聯合畢業成果發表暨展售會」,以「跨域農業技術,厚植創新能量」為主題,展示育成廠商輔導成果,藉由畢業成果發表,鼓勵農民、農業團體及農企業勇於突破,主動應用我國優良農業科技及創新能力,共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10-12-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