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木瓜

一、 寒害之徵狀

  木瓜為熱帶果樹,低溫會導致木瓜生長停滯,或是造成傷害。一般在10℃以下長時間低溫或霜害,會造成葉片邊緣、葉尖發生黃化或白化,寒害當天開花的柱頭枯萎,果實授粉及著果不良,或幼果焦枯,以及果實寒斑增加、花朵柱頭枯萎,葉緣黃化或白化,果實表皮受損凹陷或出現流膠等寒害現象。

二、 寒害發生期間

  每年12月至2月冬季時期易受大陸冷氣團、寒流影響,如氣溫小於5℃持續1日以上,或長時間在低溫15℃以下、夜溫12℃至14℃或日夜溫差超過10℃,木瓜植株營養生長及生殖生長即會受到嚴重影響。

三、 寒害防治措施

(一) 寒害發生前之預防措施

1. 果園應選擇不易結霜之處,選擇避風的種植場所,南北有高山屏障的避風谷地可以減少損害。

2. 果園迎風面設置防風網,阻擋寒流、冷風侵襲。

3. 秋作木瓜在幼苗期可以架設大型無底PE塑膠袋以保溫防寒

4. 栽培期間充分的供應養分,避免植株弱化。

5. 冬果以大型紙袋、透氣不織布或泰維克布進行包裹,可減少果皮凍傷或寒害斑的產生,但需注意在雨季時避免使用,以免疫病嚴重發生。

(二) 寒流期間之因應措施

1. 若果園設有噴灌系統,低溫期間噴霧增加果園濕度可降低寒害程度。

2. 寒流若伴隨連續陰雨,應避免掛果過多,發生折葉造成樹勢迅速衰弱。可提前採收接近成熟之果實,以減少損失。

(三) 寒流後之復育措施

1. 去除受損花朵,避免果實發育不良。

2. 去除嚴重受損或枯萎葉片。

3. 加強肥培及水分管理,以利樹勢恢復。

4. 適當疏果以促進植株根系發育及快速恢復生長。

四、 寒害災害影響評估

(一) 木瓜屬熱帶作物,性喜高溫及日照充足的氣候,生育適溫為21∼33℃,最佳溫度為25∼ 30℃,日平均溫最低在16℃以上,其生育、結實、產量及品質才能正常。在臺灣本島地區,南投以南較適合種植,如冬季遇低溫易造成授粉不良或減少正常兩性花比例,進而影響木瓜產量及果實品質。

在幼苗定植階段,農民為避開雨季,減少水份過多供應,往往選擇冬季至初春時期進行栽植,如於冬季進行苗木定植,需注意土壤保溫,避免幼齡期木瓜生長遲滯現象發生。

  • 發布單位:農糧署
  • 回上一頁
  • 110-12-3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