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鳳梨

一、 寒害之癥狀

當氣溫降至10℃以下,持續超過忍受範圍時間,即可能造成鳳梨植體細胞膜通透性改變,影響細胞正常代謝,而表現出寒害癥狀;若溫度降溫至達到 0℃以下,植體則因冰晶形成破壞細胞膜,回溫後顯現凍害癥狀。鳳梨在遇到降霜(0℃以下),則可能發生嚴重凍害,整株腐爛枯死;或使葉片乾枯,果實畸形或釘子目,亦可能致使生長點死亡,詳述如下:

(一) 抽穗期前後1周如遭遇低溫或降霜,因幼花序受害將導致後期果實畸形、變小或冠芽缺失等劣變。

(二) 開花期遭遇低溫凍傷會形成釘目果,果目組織硬化,表皮凹陷,外部組織及果肉(花腔壁及子房)呈深褐色長條狀病斑,如鐵釘狀。

(三) 果實發育期遭遇低溫,果皮停滯生長,致使果皮及內部果肉生長不一致,造成裂果(可開裂到果肉)。

(四) 果實接近成熟期遇到低溫,則會導致果實內部產生水浸化圓點,隨回溫時間延長而變為黑褐色,產生類似低溫儲藏下的寒害黑心症狀。

(五) 鳳梨葉片在低溫下產生白化症狀,隨後褐化焦枯,影響正常葉片光合作用,台農20號(牛奶鳳梨)耐寒性低,葉片易受害。

(六) 特殊氣候條件形成的冰霰,落下碰擊葉片造成斑點狀的白化受損現象。

二、 寒害發生期間

  鳳梨屬低溫敏感型熱帶果樹,在果園中若有數天氣溫低於10℃,即可能發生程度輕重不一的寒害現象,故在12月至翌年3月間若有數天低於10℃之寒流,則有受害可能,受害情形則因低溫程度與時間、品種、生育期及其他環境因子交感作用而異,氣溫驟降及濕冷狀況則較易發生寒害。

三、 寒害防治措施

(一) 寒害發生前之預防措施

1. 容易遭遇低溫的地區或較高海拔的山區,應避免栽植鳳梨或生產春果。可能降霜的地方,儘量避免栽植鳳梨,更不宜採用催花處理生產春果。

2. 依田區特性分批催花以分散風險,好發寒害區域(山區、空曠處)宜延後產期。

3. 控制氮肥施用量及避免使用生長調節劑,並適當增施鉀肥及鈣肥,以提高植株及果實抗寒能力。

4. 春果果實最易受害,宜留冠芽,並將葉片捆縛或以紙袋包覆保護內部生長點、花序或小果。生產春果應採分批催花方式以分散寒害風險,或避開容易遭受寒害的時期。

5. 台農20號(牛奶鳳梨)等低溫敏感品種葉片最易受害而白化枯萎,應加強肥培管理,並選擇可避北風處或南向坡種植。

6. 遇降霜警報時可引水至園內灌溉,或利用塑膠布,不織布等覆蓋於鳳梨株上,或將穀殼放人正在抽穗的植株蕊部。

(二) 寒流期間之因應措施

1. 畦溝灌水或噴灌:低溫寒流期間灌溉數天,可避免寒流低溫之危害;土壤保水較差的果園,可利用噴頭適時噴水,保持地面濕潤;若果園有架設噴灌系統亦可適時抽地下水進行噴灌,以減輕寒害災害程度。

2. 地面覆蓋:利用黑色PE布或深褐色不透水材質,進行土表覆蓋,可有效提升地溫1-2℃,避免寒流來襲時地溫隨氣溫而驟降,以減輕低溫危害。

3. 架設簡易設施或防風網:利用簡易設施保溫,或於寒流期間植株上覆蓋透明塑膠布,可延緩低溫下降並提高濕度,減輕寒害災害癥狀。亦可於果園北側或四週架設防風網,減少寒風吹襲造成之危害。

4. 鳳梨催花後至抽穗期間,容易造成小果褐化及畸形等寒害症狀,應在10℃以下低溫警報發布後加強採取防寒措施。

5. 提前採收:寒流警報發佈時若接近採收適期之果實即可先行採收。

(三) 寒流後之復育措施

1. 降霜後噴水沖洗植株。

2. 降霜後應即刻將覆蓋之資材如稻草、塑膠布、不織布等物搬離植株。

3. 降霜後迅速施肥及灌溉,以促進恢復生長。

4. 受凍嚴重的新植鳳梨園需翻耕重栽,並加強肥培管理。

四、 寒害災害影響評估

(一) 鳳梨花芽分化期至開花期間的氣候條件與果實發育關係密切,依其低溫持續時間的長短,以及不同品種及發育階段,會造成鳳梨不同程度的損害,影響果實商品價值。

(二) 高屏地區鳳梨冬季涼爽,鳳梨發生田間寒害風險低,近15年僅於2016年霸王級寒流曾出現內部果心周圍點狀水浸狀之田間果實寒害徵狀,僅發生於接近成熟之果實,其他幼果批次無顯著影響。

(三) 葉片尖端於寒害災害發生後陸續顯現,通常為葉片黃化、乾枯,若接近果實成熟期則易導致果實品質劣化。

(四) 鳳梨植株花芽分化期若遭遇寒害災害,常在花穗抽出後方可見到花穗畸形,此類花穗即使長成果實亦無商品價值。

(五) 鳳梨寒害災害實際受害程度仍視品種間差異、花穗生育期及低溫程度而定,建議農友調整催花時間,並適時參考防護措施,以避免或減輕寒害災害。

  • 回上一頁
  • 110-12-3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