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重要國際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中共入會工作小組會議於11月6日舉行

  WTO官員於10月30日表示,為清除中共加入WTO最後障礙,中共入會工作小組會議將於11月6日在日內瓦舉行。該名官員說,工作小組瑞士籍主席Pierre-Louis Girard將不會出席六日的會議,他因10月26日的車禍還在住院復原當中。中共入會的上一輪談判於9月在日內瓦召開,由於美國和歐盟指責中共未能遵守其開放市場的承諾,因而未能取得進展。歐盟貿易執委拉米於日前前往北京,以解決中共入會的最後一些障礙。拉米在10月27日表示,雙方爭執的焦點已經獲得解決,中共將可望於近期內加入WTO。本次會議期間,帶隊的中共外經貿部副部長兼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將與WTO各會員就中共於年底入會做最後的努力。

二、美國與日本簽署StarLink玉米檢測議定書

   由於日本是美國最大的玉米出口國,在各國受到StarLink玉米事件的影響而質疑基因改造產品之際,美國特別派遣官員前往日本說明。在經過兩天的討論後,美日雙方決定簽署StarLink玉米檢測議定書,以消除日本對基因改造玉米的恐懼。這項議定書將自11月15日正式實施,根據議定書的規定,美國農業部穀物檢查署應在玉米出口前,檢測出口產品是否含有StarLink成分,而日本也將針對進口玉米加以隨機抽樣,以進一步確定沒有StarLink玉米朦混進口。

三、美回收含基因改造玉米成份產品造成業者嚴重損失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回收市面上近300種含有基因改造StarLink玉米成份的產品,全美多家超市以及連鎖餐廳販售和供應的塔可餅、玉米粉圓餅和玉米片赫然上榜。這項收回動作預計將造成全美最大玉米農業區愛荷華州的嚴重傷害,也對產製玉米食品的上下游業者帶來近數億美元的損失。市面上用法國Aventis製藥公司所研發的StarLink做為原料,並由墨西哥Mission Foods公司所製成的產品,因為含有可製成殺蟲劑的蛋白質,按規定只能當動物飼料或工業用途,民眾如果食用將可能導致過敏。Mission Foods公司表示,事發至今已經從市面上收回500至600萬鎊重的產品,預估公司今年花費在處理相關事宜的金額約1千萬美元。Aventis則宣布,將以每英斗25美分的服務費,買回已銷售出去的StarLink種子,這筆代價將在1億至10億美元之間。另外,美國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的發言人透露,食品業者和雜貨店受此次回收事件影響的損失將高達數千萬美元。而國家穀物飼料協會的專家也表示,這次事件將讓業者喪失進入市場的機會。

四、 巴西表示有信心在2005年之前消滅口蹄疫

  巴西農業部表示,巴西防治口蹄疫計畫進行相當順利,估計在公元2005年之前,全國可澈底消滅口蹄疫。最近幾個月來,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及烏拉圭等國家陸續爆發口蹄疫情,雖然巴西南部數州已取得免注射疫苗的非口蹄疫區國際證書,但是北部及東北部各州大部分仍然拿不到這個國際證書。擁有巴西全國最大牛群的南馬都格洛索州(Mato Grosso do Sul),即將取得不必注射疫苗的非口蹄疫區國際證書,屆時可望增加巴西的牛肉出口。兩個月前,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五個城市爆發口蹄疫情,州政府下令衛生當局封鎖十個城市,並焚燬1萬1千頭牛。巴西農業部表示,南大河州口蹄疫情已經被控制住,三、四個月內將可恢復不必注射疫苗的非口蹄疫區的地位。

五、如果發現瘋牛症傳染羊隻英國將宰羊4千萬頭

  英國食物標準局在11月1日提出警告,有關當局將對全國羊隻進行大規模檢疫工作,倘若發現瘋牛症確有傳入羊群的危機,不排除會對英國羊隻製品實施禁制令,並宰殺為數四千萬頭的羊隻。據了解,瘋牛症可通過實驗傳給羊隻,雖然現實中從沒發現過這種情形,但專家擔心,這是因為政府對羊隻所做測試太少之故。英國農漁業及糧食部發言人表示,他們已經制訂了一套嚴格的屠宰方案,當局一旦發現羊隻患有瘋牛症,食物標準局會隨即宣布所有英國羊肉不安全,並完全禁止羊製品,同時把4千萬頭的羊隻予以銷毀。

六、受經濟與政策影響義大利農民棄稻改種玉米

  在歐盟國家中,義大利和西班牙的稻米產量一向名列前茅,不但可以自給自足,還可以外銷到其他的國家。不過,近年來由於受到進口稻米的競爭,加上歐盟農業委員會決議,不准成員國政府再給予國內稻農差價補貼,使得許多人不得不改種其他高經濟作物。義大利的農夫最近紛紛走上街頭,抗議歐盟決定從明年起,全面開放稻米進口,並不再實施保証價格收購政策。過去由於有糧食補貼策略,使得許多歐洲國家農民大量栽種稻米,造成穀倉米滿為患,同時還要花更多的錢請人管理。停止保價收購後,預計一年可以省下2億8千萬歐元的開銷。目前義大利北部已經有不少農民改種玉米,南部地區也有不少人改種蔬菜和花卉等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以因應未來的情勢轉變。

七、 中國大陸加入世貿組織談判取得進展

   WTO副秘書長Paul-Henri Ravier於11月9日表示,有關中國大陸入會的談判已取得突破,並將於12月再度進行談判,以解決剩餘的問題。中共入會工作小組將於12月5至8日召開下一次會議,中共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表示,如果WTO成員國有意在下次會議結束談判,中國大陸將盡力合作以達成該目標。他並指出,敏感的農產品關稅配額管理問題能夠在本次會議得以解決,主要係各重要農業出口國的支持。

八、 法國成立全國瘋牛病事務委員會

  據法國農業部近日宣布,鑒於目前法國瘋牛病的流行趨勢,法國政府已經成立了一個由專家和有關部門代表組成的全國瘋牛病事務委員會,專門負責討論、分析、解釋一切關於瘋牛病的信息和國家所採取的相關措施。據悉,這個委員會將由國家食品衛生安全局專家以及農牧民、牛肉批發商、牛肉製品加工企業等所有與瘋牛病有關行業的代表組成。此外,國家農業部、衛生部、消費部3個部會也將派代表參加。2000年以來,瘋牛病在法國出現非常明顯的上升趨勢,從1991年法國本土發現第一例瘋牛病至今,全國已發現169例瘋牛病,其中僅今年發現的就有90例,超過過去9年間所發現瘋牛病病例的總和。為此,,加上最近出現病牛肉誤入市場等事件,法國全國的牛肉銷售量已經下降了將近一半。連日來,包括首都巴黎在內的一些城市已經相繼作出禁止在餐廳與學校供應牛肉食品的決定。

九、口蹄疫使南非經濟蒙受重大損失

  南非納塔爾省衛生檢疫局局長於11月9日表示,自9月中旬該省的坎珀當地區爆發口蹄疫以來,南非畜牧業已蒙受了近3億美元的直接經濟損失。坎珀當地區發生大規模口蹄疫之後,南非農業部已下令屠宰了約8千頭豬、牛、羊等偶蹄類牲畜,預計今後兩周還要宰殺近6千頭牲畜,而這些撲殺行動將造成國家財政不小的負擔。納塔爾省是南非最重要的畜牧業產品生產基地,肉類年產量占全國總產量的40%,每年該省肉類出口可為南非賺進15五億美元的外匯。而目前納米比亞、博茨瓦納、新加坡等17個國家已宣布對南非的偶蹄類牲畜進口實施無限期禁令,如果不能儘早控制口蹄疫蔓延,南非經濟將遭受更大損失。

十、韓國回收StarLink玉米餅

  韓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11月10日宣布,當局已回收14,528公斤含有基因改造StarLink玉米成分的墨西哥餅,以平息民眾對於此一基因改造玉米事件的疑慮。該局表示,雖然美國駐韓國大使已保證沒有其他含有StarLink玉米成分的食品流入韓國,但韓國未來仍將要求美國對出口的玉米製品,應提出不含StarLink玉米成分的保證書。據了解,韓國總共進口了33,796公斤含有StarLink玉米成分的墨西哥餅,其中部分已被消費者食用。

十一、 日本培育出新的基因改造水稻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利用基因改造技術,成功地培育出可減低血清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的水稻新品種。這種水稻是借助土壤桿菌把大豆球蛋白的基因植入水稻中培育出來的,在大豆球蛋白中,賴氨酸含量要比水稻谷蛋白中的含量高一倍左右,而且它還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這種基因改造水稻已在溫室中栽培並產出稻米,2001年將進入田間試驗階段。

十二、APEC領袖宣言支持兩岸儘快加入WTO

  APEC領袖們11月16日下午共同發表「對社群作出貢獻」宣言,呼籲在WTO架構下成立電子商務的任務小組,先行研究、分析電子商務有關的規範和準則。這也意味著,電子商務將成為未來WTO新回合的議題之一。APEC領袖們在宣言中也支持兩岸儘快加入WTO,同時也宣示APEC支持WTO展開新回合談判,談判議題必須兼顧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利益,並在2001年確定議題且展開談判工作。第八屆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在汶萊蘇丹宣讀領袖宣言後閉幕,明年APEC年會將在中國上海舉行。

十三、美國玉米海外滯銷

  美國政府公佈玉米外銷持續減退,顯示中西部農場錯誤處理基因改造穀物的事件,開始損害到美國農產品在海外市場的銷售。農業部公佈11月9日截止的該週,淨銷售量為517,700公噸,只有10月份平均週銷售量的一半。日本迄今是美國最大的客戶,該週購買不到十五萬公噸,比正常購買量少了一半多。農業部長Glickman承認,StarLink玉米事件或許是穀物外銷減退的原因。

十四、美國擬禁止兩種廣泛應用於家禽的抗生素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最近正計劃禁止兩種廣泛應用於家禽的抗生素,因為人類吃下這些家禽後,有機會感染家禽身上的抗藥性病菌,這是美國政府首次為防止人類感染超級抗藥病毒所下的禁制令。專家指出,家禽服下統稱fluoroquinolone的抗生素,會令體內的彎曲桿菌產生抵抗抗生素的能力;人類吃下未經煮熟的家禽便會感染這種抗藥性病菌,這對老人、兒童和免疫力低人士尤其危險。藥管局的研究即證實,1998年至少有5千名美國人因服食這些雞肉而受超級細菌感染。自1986年起,這種抗生素便被用來治療腸胃不適,包括極普遍的彎曲桿菌,而在90年代中,fluoroquinolone又獲准應用於雞隻、火雞和牛隻身上;資料顯示,百分之一點五的雞隻均經常被餵服這種抗生素。惟自此以後,這種抗生素對人體無效的個案便劇增。

十五、廣州培育出基因改造辣椒

  抵抗辣椒「殺手」青枯病的基因改造辣椒,已由廣東省農科院蔬菜研究所和華南農業大學聯合培育成功,廣東蔬菜生產因此每年可減少損失近千萬元人民幣。參加成果鑒定的專家表示,這項成果技術已達到國內領先水平。青枯病有辣椒「殺手」之稱,是熱帶、亞熱帶地區最嚴重的蔬菜病害,由於沒有有效的防治藥物,目前辣椒生產的主栽品種基本上不抗青枯病,每年青枯病可導致辣椒減產一成五到三成,嚴重時全部失收。

十六、德國西班牙傳出瘋牛病疫情

  歐洲瘋牛病疫情開始蔓延,西班牙和德國於11月22日都證實,境內出現牛隻罹患瘋牛病的案例。西班牙農業部宣布,在加拉西亞地區發現第一件瘋牛案例,還有另外一隻牛也出現疑似症狀。不過當局強調,這只是單一事件,不足以代表瘋牛病全面入侵西班牙。此外,稍早德國政府也表示,境內有6隻牛罹患瘋牛病,其中5隻是從瘋牛病肆虐的英國進口,目前德國還沒有出現瘋牛病的人類病例。

十七、 英國建造千禧年種子庫

  世界最大儲存植物種子的地下倉庫11月20日在英國西薩塞克斯郡建造完成並正式對外開放,種子庫是英國千禧年委員會投資3,000萬英鎊,總共花費了8,000萬英鎊建成的千禧年工程之一,故稱為「千禧年種子庫」。英國建立千禧年種子庫的目的除了儲藏英國所有1,400多種野生植物種子外,另一主要目的則是保護世界野生植物免於滅絕。千年種子庫計劃到2010年能儲藏2.4萬種各種野生植物的種子,這一數字約占世界野生植物群的十分之一。

十八、中國大陸成為世界第一漁業大國

   中共農業部漁業局官員表示,1999年中國大陸水產品的總產量達4,122萬噸,漁業總產值達1,665億元人民幣,中國大陸已成為世界第一漁業大國 ,水產品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三分之一。中共農業部漁業局市場處官員表示,中國大陸水產品的產量和漁業總產值分別以每年8.7%和10.4%的速度遞增,成為農業中發展最快、效益最好的一個產業。為了適應國內外市場的需要,一些大型水產品加工企業正向精緻加工的方向發展,形成以食品加工為主,飼料、製藥、化工並進的綜合性水產企業集團。

十九、波蘭禁止從西歐進口牛肉

  波蘭農業部11月27日宣布,波蘭從28日凌晨起禁止從西班牙、比利時、荷蘭、德國和丹麥進口牛肉及其製品,加上原先宣布的英國、愛爾蘭、瑞士、葡萄牙和法國等5國,共計有10個國家的牛肉及製品遭禁止輸入。波蘭農業部長巴拉日說,禁令涉及到牛、牛肉及其製成品、腸衣、肉骨粉等。他指出,這項禁令是考慮到歐洲瘋牛病的威脅加劇而實施的,而迄今為止,在波蘭尚未發現瘋牛病例。

二十、拉丁美洲國家支持基因改造食品

   日前結束的美洲第17次種子大會中,美洲國家科學家和種子專家普遍支持推廣基因轉殖生物技術,以保証世界糧食的安全供應。這次會議在烏拉圭海濱城市埃斯特角舉行,來自美洲22個國家和世界一些著名生物機構的5百名專家和企業家參加了會議。根據這次會議提供的材料,2000年全球用基因改 造種子播種的面積達到4,420萬公頃,比去年增加11%。其中發展中國家增加511%,而已開發國家僅增加2%。就具體國家而言,美國是世界上基因改造作物播種面積最大的國家,今年達到3,030萬公頃;阿根廷次之,為1,000萬公頃;加拿大300萬公頃;中國大陸50萬公頃;南非20萬公頃。從品種來看,世界上基因改造大豆播種面積最大,占基因改造作物播種總面積的36%,然後是棉花(16%)和玉米(7%)。

二十一、中共入會工作小組即將再度召開

  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11月29日在紐約指出,北京積極準備加入WTO,即將於12月初在日內瓦展開新一輪多邊工作小組入會談判,為期4至5天;白茜芙說,「毫無疑問地」在北京完成多邊談判後,台灣方面應也可結束相關談判,兩岸將可在「北京先、台灣後」的共識下,「幾近同時」加入WTO。白茜芙表示,中共在上一輪多邊談判中,已有良好進展,但仍有一些未解決的問題,希望北京在新一輪談判中能獲得突破。

二十二、 法國又發現瘋牛病

  法國農業部於11月29日發表公報,宣布在莫爾比昂等五個省新發現五頭患瘋牛病的奶牛,塞納濱海等其他四個省的官員最近也分別宣布發現了四例瘋牛病。上述發現使法國本土今年以來發現的瘋牛病上升到125例,使1991 年以來法國出現的病牛總數增加到了205頭。法國農業部的公報說,有關方面已經對病牛所在的牛群採取了隔離措施。根據法國政府的有關規定,被發現有瘋牛存在的牛群必須全部屠宰或徹底焚毀,因此,新發現的九頭病牛所在的數百頭牛都將被銷毀。

二十三、歐盟建議禁用動物骨肉做飼料

  歐盟委員會11月29日建議在歐盟15國範圍內,實施一系列措施以制止瘋牛症蔓延及恢復消費者對歐洲牛肉的信心,這些措施包括從明年1月1日起的6個月內,全面禁止使用動物的骨和肉作為動物飼料,以及強制性的動物檢驗等。歐盟15國的農業部長也將於12月4日開會辯論有關措施,並討論其他建議與細節,也會研究防止瘋牛症蔓延至人類。歐盟委員會是在法國、西班牙和德國等幾個歐洲國家相繼發現瘋牛症病例,全歐洲陷於瘋牛症恐慌後,召開會議商討對策後,宣布上述建議。

二十四、 南非再次爆發大規模口蹄疫

  南非姆普馬蘭加省農業聯合會主席博斯曼11月30日說,姆普馬蘭加省東 部地區發生大規模口蹄疫,超過一萬頭牛和五萬4千頭豬被感染,這是南非今年爆發的第二場大規模口蹄疫。這一地區與9月份祖魯-納塔爾省爆發口蹄疫的地區相鄰,但牲畜感染病毒的種類與上次不同,當地政府決定不將這些受感染的牲畜殺掉,而是用注射疫苗的方法來控制病毒的擴散。

二十五、瘋牛症威脅全歐禽畜

  今年10月起法國政府收到多宗牛隻感染瘋牛症個案以來,歐洲各國陸續傳出疫情。11月22日西班牙稱該國有兩頭牛被確認染了瘋牛症,德國也宣布當地發現首宗瘋牛症病例。法、德、英三大產牛國共生產5千萬頭牛,佔歐盟總牛隻六成以上,加上迄今已有12個歐洲家出現瘋牛症個案,在在顯示80年代英國爆發的瘋牛症危機正蔓延至整個歐洲。德國過去對從英國和瑞士入口的牛隻檢驗,以杜絕瘋牛症從外國傳入,本次德國發現的首宗本地瘋牛症個案,是吃了帶瘋羊症病毒的羊肉飼料所致,由於農戶同樣會用動物飼料餵飼豬和雞等禽畜,有專家擔心其他禽畜可能染上有關病症。事實上,英國教授科林奇8月在「全國科學院學報」也指出,根據對老鼠和倉鼠進行實驗的結果,豬、羊和家禽都有機會感染瘋牛症,也是說牠們可能是新的隱性帶菌者。而令問題更嚴重的是歐盟國家互通的政策,葡萄牙國家農業聯會即表示:「歐盟國界互通‧‧‧加上欠缺適當監管‧‧‧令危機加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