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12年3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3月1日公開國內首見大規模崩塌滑移全紀錄「桃園市-復興區-T002(光華)大規模崩塌潛勢區資料」,並以水土保持局資料管理平臺為單一窗口,開放資料提供各界申請應用,以利專家學者深入研究分析大規模崩塌災害之成因及特點,進一步提高對災害風險評估的預警能力。

二、3月1日起自泰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專案進口雞蛋,於3月底前進口約700萬顆雞蛋,自3月29日起陸續供應各通路需求,並視整體市場供需情形,調度給雞蛋洗選業者,經過洗選、包裝及標示後,以平價方式供應各通路與國人消費需求。

三、3月1日至16日陸續公告法國科多爾省、埃松省及厄爾-盧瓦省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該省之活禽鳥及其相關產品分別自2月21日、2月24日、3月14日起禁止輸臺。

四、3月4日至19日辦理為期16天的「2023國際蘭展」,以「蘭花魔鏡-看見,新起點」為主題,計有來自全球38個國家參與,並首度以「蘭花」與「恐龍」雙主角聯合展出,吸引各年齡層遊客觀展。蘭展期間參觀總人數約32.6萬人,國內外買家採購情況熱絡,訂單達新臺幣112.13億元,將於未來3至5年陸續出貨。

五、 3月6日召開「2023年臺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本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於會中以臺灣名義正式簽署MOU,成為全球口蹄疫研究聯盟(GFRA)與非洲豬瘟研究聯盟(GARA)二國際研究組織夥伴成員,雙方也同意未來在「農業淨零碳排」、「永續農漁業」、「韌性林業」及「人才培育交流」等4項主題強化合作。

六、3月6日公告烏拉圭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該省之活禽鳥及其相關產品自公告日起禁止輸臺。

七、3月7日公告美國德拉瓦州、肯塔基州、阿肯色州、紐澤西州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該等州之活禽鳥及其相關產品得依相關檢疫條件規定恢復輸臺。

八、3月7日至10日本會陳副主任委員駿季率團訪日並參加2023東京國際食品展,由本會邀請業者共同設置「台灣農水產館」,以臺灣懷舊印象,主打鳳梨、冷凍鳳梨釋迦、石斑魚、鱸魚、蜆、豬肉加工製品、茶葉、冷凍地瓜、蜂蜜等國產優質農產品,吸引各國業者採購。陳副主任委員另受邀參加Farmind、Wismettac Foods、Olympic等日本重要貿易商與通路業者舉辦的臺灣鳳梨、香蕉及水產品等行銷推廣活動,盼擴大我國農產食品銷日。

九、3月8日及15日分別公告112年度「旺旺友聯產物棗天氣參數保險」及「富邦產物降水量參數西瓜農作物保險」為農業保險商品,農民投保該等保險商品,得依農業保險保險費補助辦法規定申請補助保險費。

十、3月12日蔡總統英文蒞臨南投縣草屯鎮鳥嘴潭出席本會辦理112年總統植樹活動,與在地居民、當地國小師生們一同種下適地的臺灣原生樹種,宣示編織水與綠的「森活圈」。在提供湖區遮蔭環境的同時,也讓居民與造訪遊客認識臺灣原生樹種,進而扎根生態保育。

十一、3月15日訂定發布「雛禽及受精蛋之輸入指定設施管理作業要點」,因應國際間持續發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HPAI)疫情,為維繫產業正常運作,確保民生需求供應無虞所採行之措施。

十二、3月16日假臺北希望廣場舉辦贈送樹苗活動,提供兼具美觀特色與生態效益的桃金孃、短柱山茶及月橘等3種原生苗木1,800株,以發票兌換樹苗方式贈送,所募發票全數捐贈公益團體,讓民眾領苗植樹、營造綠美化生活圈的同時,也能發揮愛心做公益,共創森活圈。

十三、3月16日公布「貓隻飼養與照顧指南」,集結國際飼養原則與專業獸醫師意見,提供飼養貓隻應具備的基本知識與飼養管理建議,讓飼主了解如何正確照顧貓隻,避免錯誤的飼養方法造成貓隻生病或行為問題。後續規劃將其轉化為可互動的線上教材或飼養前評估工具,活化運用效果。

十四、3月17日召開農藥業者座談會,就農藥安全防護工作、農藥殘留質譜快檢技術及非法農藥查緝推動辦理情形等議題進行宣導及分享,並感謝農藥業者對推動農藥購買實名制及植物醫師制度等政策之支持與貢獻,及蒐集與溝通農藥管理政策意見,期作為政策精進之依據。

十五、3月20日起媒合喜憨兒基金會、糕菲庇護工場、勝利廚房等11家業者製作販售以國產農漁畜產品為主食材的60元幸福餐盒,初期結合全聯福利中心(臺北市30-40間門市)及家樂福量販店(雙北30家)販售,後續擴大至全國各地全聯福利中心及家樂福量販店,讓更多有需要的國人與弱勢族群在食物與營養方面充分獲得照顧。

十六、3月21日蔡總統英文接見第三屆農村領航獎得獎之30位農村英雄,肯定得獎者在農村發展的成就與貢獻,並表達政府對農業永續發展之重視,也鼓勵在地青年投入農村發展,透過更多創意,帶領農村加值、轉型,創造安居樂業的家園,也期盼得獎者秉持對於家鄉、農村的熱忱及專業,持續發揮影響力,為臺灣農村帶來新動能。

十七、3月22日訂定發布「動物醫事助理認證及認證機構認可辦法」,明確動物醫事助理之資格條件、協助獸醫師執行業務項目及認證實施計畫內容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以落實動物醫事助理認證及認證機構之管理。

十八、3月22日公告瑞士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該省之活禽鳥及其相關產品自公告日起禁止輸臺。

十九、3月27日修正發布「農會財務處理辦法第35條之1附件」,調整農會選任人員專案出國經費額度及總幹事、編制員工每年出國考察等相關經費額度,以強化農會經濟及推廣等事業之發展。

二十、3月29日修正發布「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增列「卸下或持有腹部未自然連附於胸部腹甲之蟳蟹」為每年8月至12月禁止之漁船行為,另在既有禁止販售違規捕撈蟳蟹之外,增訂禁止以販售為目的之陳列及展示,以持續推動永續蟳蟹漁業資源。

二十一、3月30日公告延長香蕉收入保險投保期限至5月12日,確保部分因農忙尚未投保之蕉農獲得該保險之權益。

二十二、3月30日至4月1日於「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設置「農業數位轉型館」,規劃「專案成效、數位生產、科技管理、精準行銷」等4大展出主題,邀請在雲市集-農業館廣受好評之6家資訊服務業者,以及成功導入數位服務的18位小微型農業經營者,呈現數位生產、雲端POS或客戶關係管理(CRM)等8大類農業數位工具應用實例,展現農業數位轉型執行成效。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12-05-1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