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山蘇花品種、習性及繁殖方法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陳俊仁‧謝桑煙‧黃山內

一、前言

  台灣位於熱帶與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濕,非常適合蕨類的生長,原生的蕨類多達675種,堪稱蕨類王國。蕨類用途非常廣,除食用、葯用、綠肥、摩擦、工藝,葉材、盆栽、造景、支柱、水草外,更是野外求生的重要植物。其中最炙手可熱是山蘇花,為熱門的葉材、優美的盆栽及美味的野菜,現今已出現大規模企業化栽培,本文就先從其品種分類、生育習性和繁殖方法逐一介紹。

二、型態及植物分類

  山蘇花類植物或稱巢蕨類植物為鐵角蕨科(Aspleniaceae)的成員,大多數學者把它放在鐵角蕨屬(Asplenium)中,但也有少數學者將它和一些非常相近的種類,自行獨立所謂的巢蕨屬。這些蕨類植株都呈鳥巢狀、單葉、側脈平行並在近葉緣處結合,原產在小笠原島、沖繩、台灣及中國大陸南方。這類植物原生在台灣共有三種,即南洋巢蕨或稱南洋山蘇花(Asplenium australasicum (J.Sm.)Hook.)、台灣山蘇花(Asplenium nidus L.)和山蘇花(Asplenium antiquum Makino),其中南洋巢蕨和台灣山蘇花分布於台灣低海拔地區,而山蘇花分佈在中海拔山區。此3種的差異為:山蘇花其孢子囊長度約和側脈長度等長,且其株型較小,而南洋巢蕨和台灣山蘇花株型較大,孢子囊長度約為側脈長度的一半。另外南洋巢蕨其葉軸在遠軸面具有顯著隆起的中稜,而台灣山蘇花其葉軸在遠軸面僅為一段的突起,且其上不具中稜。除此之外,亦發現疑是山蘇花與台灣山蘇花的雜交種。目前種植以南洋巢蕨和台灣山蘇花較多且產量較高,而山蘇花較少。為避免混淆,以上3種本文接下來皆以「山蘇花」作為通稱。

  除原生種山蘇花外,市面上也出現許多園藝品種,例如圓葉山蘇花(Asplenium nidus cv.“Avis”),葉片較短且寬,葉形柔美,株形飽滿緊密,為優美的盆栽品種。羽葉山蘇花(Asplenium nidus cv.“Fimbriatum”)葉較短,且葉緣呈羽狀刻裂,是不可多得的小品盆栽。波浪山蘇花,葉片較窄,葉緣呈現有規律波浪,也是不錯的盆栽品種。因野生山蘇花皆為實生植株,葉形和株形變異頗大,應可篩選出更多適合切葉、盆栽或蔬菜用品種。

三、生育習性

  山蘇花俗稱鳥巢蕨、鳥蕨羊齒、山翅菜、歪頭菜、老鷹翅,分布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地、林區之樹幹或岩縫中,根莖塊狀,外被多數氣生根,葉片叢生在根莖頂端,長披針形,單葉簇生,長可達1 公尺以上,呈軸射狀向四周散開,近似鳥巢。於是雨水、落塵與落葉,就被向上斜舉的葉片,接引到根莖的部位,也正因為這種方式可以有效收集水分和腐植質,所以山蘇花是台灣少數屬於大型常綠附生性蕨類之一。

  山蘇花生性強健,對於大多數土壤或栽培介質皆可適應,因有其發達的氣生根來緊固腐植質,所以介質的保肥性更為重要,故以有機質成份較高、通氣和保水性佳的介質最好。

  在溫度方面,山蘇花在夏季高溫期生長快速,以20~30℃生育最適合,而冬、春低溫期生長緩慢,倘若氣溫低於15℃,會有黃化、壞疽的寒害現象產生。山蘇花雖然耐旱但忌強光,一般在有遮光下才能生長良好,尤其是在夏季生長旺盛,光線不能太強,至少要遮光70~80%,否則會造成葉片黃化,植株矮小,更嚴重時有燒焦現象。

  雖然短時間缺水對山蘇花不會造成太大傷害,但最好經常保持濕潤。栽培地點以灌排水方便為優,若能配合人工噴灌,在夏季可增加濕度及降低溫度,可供山蘇花最佳的生育環境,在旱季時一天可噴灌2~3次,冬天則一天一次即可。山蘇花對化學肥料(如花寶、百得肥)較敏感,濃度不可過高,建議在生育旺盛期每個月施用二次,濃度1,500~2,000倍即可,另外也可每年在其植株四周施用有機質或堆肥,以固定植株並增加產量。

四、繁殖方法

  山蘇花在本省山區是非常普遍的蕨類,以前要大量種植皆靠山採為主,以致於現今野生族群逐漸減少,其實山蘇花與其他蕨類一樣可利用孢子播種、分割法,甚至組織培養方式來繁殖種苗。

  1. 分割法

      山蘇花沒有匍匐莖,也沒有不定芽,所以要簡易無性繁殖就要靠分割法來進行。通常山蘇花只有一個頂芽,當頂芽受傷時生長點才會長出側芽,所以將其短縮莖縱切1/2或1/4分別種植,二、三個月後在傷口近芽體處會長出新的芽體,再將其分切就可分離出許多植株。

  2. 孢子播種法

      蕨類繁殖主要以孢子為主,我們平常看到的蕨類是它的孢子體,孢子體產生孢子,孢子發芽後成為配子體,配子體含藏精器和藏卵器,藏精器的精子藉著水膜游至藏卵器與卵結合成接合子,之後就長出屬於孢子體葉片,即孢子體植株。

      山蘇花孢子著生於葉背,當孢子成熟時會轉成褐色,此時即可採集播種。首先將已有孢子成熟的葉片剪下,用刀片小心將孢子刮下收集起來,貯藏在乾燥陰涼處,或將帶有孢子的葉片部分切成塊狀(1公分×1公分)並風乾。播種使用清潔且較細小的介質如細蛇木屑、泥炭土、炭化稻殼或水苔等,為了避免藻類或蘚苔滋生危害山蘇花配子體的生長,介質皆以煮沸過的水浸泡或澆濕。將介質裝在透明塑膠盒或水稻秧盤內,將孢子均勻撒播在介質上或是將帶有孢子的葉片以孢子面朝上放置,然後蓋上蓋子或用保鮮膜封好以保持高濕度,並置於有遮蔭的溫網室植床下或室內較明亮處,確記不要直射陽光。

      孢子播種後約十天就可發芽並開始形成配子體,經3個月開始長出孢子葉,至6-8個月時可陸續將較大的植株移植。本場雲林分場進行山蘇花的穴盤育苗,先將葉片已有2、3公分長的植株假植在72格穴盤,經過3個月的生長,再移植到35格穴盤,再經3個月就可移植至4吋盆上。雖然山蘇花利用孢子播種至成株至少需2年以上,但此方法簡單且可獲得大量的植株。另外在所栽培的山蘇花成株下面,孢子因成熟自然掉落而發芽,叢生許多小苗,將其挖起後種植,數量也很可觀。

  3. 組織培養法

    (1)無菌播種法

      蕨類植物孢子因其本身所含養份極少,播種繁殖需要甚久時間,加上容易遭受藻類感染而競爭養份降低發芽率,或常因強光、乾旱逆境造成死亡。利用無菌播種可提高孢子發芽率並加速生育。

      為了取得較乾淨的植物材料,先將具有成熟孢子的山蘇花植株移至室內至少一個月,並避免澆水時碰及葉片。用剪刀將帶有孢子的葉片剪成長4公分寬1.5公分的長條,先用70%酒精浸泡25~30秒,再以1%的次氯酸鈉振盪消毒20分鐘,經無菌水清洗3次後,切成0.5公分×0.5公分的大小,以孢子面朝上平放在培養基上,並稍微壓入培養基中以吸收足夠的水份。孢子播種用培養基配方以不含生長素的1/2MS培養基為主,添加10~20克/公升的蔗糖。孢子在瓶內播種7~10天可見發芽,若繼續在固體培養基培養則需要3~5個月才可長出少量的孢子體。為了快速增殖,將配子體塊取出培養在相同配方的液體培養基,經液體振盪培養2週可長出更多的配子體及癒合組織,並因在水中使藏精器的精子和藏卵器的卵產生受精作用,此時若將癒合組織和配子體取出放在不含生長素或含BA 5mg/L的固體培養基,經一個月後就可長出許多孢子體植株。待小苗長至3公分左右即可移出馴化。另外若要快速增殖,也可將瓶內小苗分切數塊繼續培養,就可在短時間獲得大量的苗。

    (2)葉原體培養

      山蘇花孢子播種為有性繁殖,若選拔出優良植株,我們可以在瓶內利用葉原體培養進行組織培養。山蘇花的葉原體存在短縮莖的頂端,且上面覆蓋很多黑褐色鱗片。將葉原體切除後,徹底清除上面的鱗片,先用棉花沾70%的酒精將葉原體擦拭乾淨,再經1%的次氯酸鈉振盪消毒20分鐘,再經無菌水清洗3次,經切成1公分×1公分的大小,培養在含BA 5mg/L的1/2MS培養基中,一個月後在已白化的葉原體會長出綠色的芽原體或癒合組織,將其分切放在相同配方的固體或液體培養基,繼續增殖更多的芽原體或癒合組織。若將芽原體或癒合組織放在不含生長素的培養基中就可長出幼孢子體,待苗長至3公分時就可經馴化移出瓶外種植。

五、結語

  山蘇花在台灣是用途最廣的蕨類,不論蔬菜、葉材和盆栽皆有其重要性,也是能造就它大面積栽培的主要原因。目前所需的種苗已不用只靠山採,已有人工繁殖的種苗出現。未來應著重在品種的選拔,選出不具苦味且產量高的蔬菜用品種以及葉形優美奇特、株型完整的切葉或盆栽用品種,再利用組織培養方式大量繁殖,這也是本場雲林分場努力的方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