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海上箱網養殖之成果

漁業署 陳汾蘭

一、前言

  我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部分進口水產品將因關稅大幅降低而大量進口,由於水產品替代性高,勢將對國產大宗水產品造成強大市場競爭壓力;加以養殖漁業勞力人口老化,當前養殖漁業之產業結構面臨調整與轉型,必須朝科技型養殖漁業發展,以提高產業經營層次及競爭能力、創造高品質養殖物及維護生態環境和諧,同時促使台灣養殖漁業從傳統性產業蛻變為優質養殖漁業。因此,本會漁業署整合現有養殖科技研發體系,有效運用養殖科技人力與經費,積極發展海上箱網養殖漁業。

貳、海上箱網養殖特色及現況

  所謂「海上箱網養殖」係指在海上利用固定構築的圍網體於一定範圍水體內飼養大量水產動物之養殖法,具有不使用陸地水土資源,收成及單位水體生產力高等優點,而海上箱網係利用純淨無污染之海水養殖,因此所養殖之魚類與天然海水魚相似,肉質鮮美受到消費者喜歡,一直為海鮮餐廳之高級魚貨來源之一。

  台灣地區海上箱網養殖事業自民國六十年代末期在澎湖地區開始萌芽發展,多年來經過產、官、學界的共同努力,已初具規模,目前以澎湖、屏東地區海域為主,設有容積大小不等的箱網約1,500只,年產量約2,500多公噸,養殖魚種以海鱺、石斑、嘉臘魚、銀紋笛鯛、青嘴龍占等高經濟價值之魚類為主,其中海鱺因無法在寒帶海域成長,漁業先進國家如挪威、日本等因受氣候限制而無法建立海鱺養殖業,而海鱺養殖所需投入之資金較大、技術較高且品質較不容易控制,較之開發中國家,台灣發展海鱺箱網養殖的條件可謂得天獨厚,且在試驗研究單位及漁民的努力下,我國已領先世界人工繁殖海鱺魚苗成功並於外海進行箱網養殖。

參、計畫執行情行

  由於海上箱網養殖具有水質條件良好、養殖物品質優良、成長快速,以及對陸地水土資源低依賴等優點,預期將成為養殖漁業中新興而重要之一環。去(89)年本會召開之「全國養殖漁業會議」,發展海上箱網養殖成為重要之討論議題,在經過產、官、學各界菁英代表充分討論後,獲致許多重要的結論,對這些具體結論本會漁業署已積極融入相關施政計畫或協調相關單位配合推動實施,以建構台灣21世紀科技化、優質化的海上箱網養殖環境。次外,為積極帶動箱網海鱺養殖事業之發展,本會漁業署業已邀請產、官、學界十餘人成立「海鱺產業發展小組」並由胡興華署長親自擔任召集人,期望能整合各界之資源及力量,從經營管理、技術研發、環境設施及市場開拓等方面,研擬策訂整套的海鱺養殖產業發展方針。

肆、未來與展望

  我國海上箱網養殖產業為高技術密集與投資成本的產業,為達到合理之經濟效益,建構科技化、優質化的海上箱網養殖環境並輔導我國海上箱網養殖發展成為具國際競爭力之養殖事業,已成為本會漁業署現階段之重要施政,工作重點如下:

  未來海上箱網養殖產業(一)在經營管理方面,將從行政法規、訓練、保險及融資等方面著手,以引導產業企業化經營;(二)在技術研發方面,將繼續加強養殖管理、飼料病害及分段養殖技術,以增進海鱺之品質及營養價值和降低經營成本;(三)在環境設施方面,將持續本土性網具之研發及養殖海域之監測,以降低產業經營風險;(四)在市場開拓方面,將協助業者建立生鮮處理場以行分割、分級、分類與包裝,提昇產品附加價值。此外,為有效區隔優劣產品,將輔導業者建立品牌,以避免劣幣驅逐良幣,及有效開拓國內外市場,期望台灣海上箱網養殖能成為國際肯定之現代化農業科技產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4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