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87年12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為配合環保署擬於一月中旬公告「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綱要計畫」內高屏溪、淡水河、頭前溪、大甲溪及曾文溪等五大流域部分區域強制停止養豬戶名單,本會於十二月卅日以(八七)農牧字第八七0五0六一八號公告,養豬戶(場)暨肉雞戶(場)申辦離牧補償期限延長一個月,至八十八年一月卅一日止,逾期不予受理。

二、本會於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九日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之規定,核定公告「台東縣海端鄉卑南溪上游新武呂溪部份流域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嗣後並經台東縣政府於十二月四日公告為「台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 ,成為台灣地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公告之第十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彭主任委員特於當日前往台東縣參加開幕典禮,宣示自然生態保育之重要。

三、中斐雙方於十二月八、九日在開普敦南非海洋漁業局舉行漁業諮商會議,雙方就合作漁船安裝漁船監控系統、海鳥之意外捕獲處理、觀察員之實施等項目達成協議。會議紀錄將於近日以換文方式簽訂,屆時我漁船得據以向南非提出入漁申請。

四、印尼農業部部長索雷(Soleh Solahuddin)伉儷一行八人,於十二月十六日蒞臨本會拜會彭主任委員,雙方就兩國目前農業合作事宜廣泛討論,並商談未來雙邊農業合作計畫。索雷農長特別感謝我國過去於各項合作計畫之技術移轉與協助,並盼未來繼續擴大加強雙方農業合作計畫。

五、行政院退輔會為整理棲蘭山檜木林內枯立倒木,經報准實施,迄今已十二年,該項工作第二期作業將於八十八年度結束,退輔會正擬提出第三期之五年整理計畫。清除枯立倒木,讓檜木天然下種更新,厚植森林資源,原屬林業永續經營的一個方法;對於此項作業,本會規定須依照下列要點辦理:整理範圍限於已有林道之兩側,不得新闢林道供集材運材使用;作業時不得砍伐或傷害生立木或障礙木:應採用高架搬運集材,不得在地面上拖曳,以免破壞地表,影響水土保安。然生態保育聯盟人士認為此項作業將破壞原有生態環境及消滅檜木物種等而加以反對,並發起搶救棲蘭山檜木活動。本會鑑於生態保育已由單一物種之保育轉趨生物多樣性維護,且第三期計畫已引起各方疑慮與關切,因此,有關整理棲蘭山檜木林內枯立倒木第三期計畫本會決定暫予擱置,並委託生態、森林及水土保持之學者專家,成立專案計畫審慎研究評估,作為決策的重要依據。

六、為改善流浪犬收容所之管理品質,本會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於十二月一日至四日及十二月七日至十日辦理兩梯次流浪犬管理人員訓練班。邀請美國人道協會及夏威夷人道協會專家主講,以理論及實地操作交互進行,兩梯次總計八十七人參加。

七、本會於本(八十七)年四月一日公告「家禽及偶蹄類動物之屠體、雜碎及其他產品輸入檢疫條件」,並於五月二十日函告已輸出肉類產品至我國之國家,上開檢疫條件自本年十二月一日起施行,迄今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已與我國達成雙邊協定。

八、美國聯邦參議員強森(Tim Johnson)一行九人於十二月十八日蒞臨本會拜會彭主任委員,雙方就我國豬隻口蹄疫防治與因應措施、我國養豬業的發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國內農業環境之轉變與因應措施等議題交換意見,彭主任委員特別呼籲美方積極支持我加入WTO。

九、八十七年資訊月展於十二月四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隆重揭幕,本會應邀參加,展出農業全球資訊服務網、農業推廣資訊網、市場行銷資訊網與農產品網路商城等四大項,讓國人瞭解如何利用農業產銷有關資訊,並架起農業單位與民眾直接溝通的橋樑,共吸引五萬餘人上網瀏覽農業資訊。

十、為避免新發生之楊桃細菌性斑點病擴散蔓延,影響楊桃之生產,本會已核定推動緊急防治工作,將責成省農林廳、相關縣市政府、農會加強辦理該病害之防治技術教育宣導工作,以及早控制疫情。

十一、本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與日本植物防疫官共同辦理我國產椪柑、葡萄鮮果輸日檢疫作業,已於十二月十日完成椪柑之冷藏殺蟲處理裝箱、裝船輸往日本。另葡萄冷藏殺蟲處理正積極辦理中。

十二、為使金針乾製品二氧化硫殘留量能符合國家衛生標準,本會業已提出科學證據,協調衛生主管單位放寬二氧化硫殘留量標準,並規劃合理製程,預定補助富里及玉里等產地農會設立加工站統一加工,產製合乎標準之金針乾製品。

  • 回上一頁
  • 94-03-01:2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