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88年2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本會于二月二日於本會五樓大禮堂舉辦「過年的新伴手─八八年度國產品牌水果饗宴」,由彭主任委員親自主持,會中將本年度輔導建立產地品牌的十五個農民團體及八項國產品牌水果推薦給國人,同時揭示代表本土農業新形象的「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標誌。未來該標誌將標示於國產品牌農產品之包裝上,並於農會超市及民營超市設置「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國產農產品專櫃。

二、本會為防範八十七年期稻穀收穫減產及目前季節性糧價上揚,所可能導致的糧價不合理飆漲,已會同台灣省政府糧食處成立穩定糧價作業執行小組,每週定期召開會議,隨時掌握市場供需及價格變動情形,必要時將依據「標售公糧作業要點」採行調節措施。

三、八十八年慶祝農民節大會暨神農獎頒獎典禮,於二月四日在高雄國軍英雄館中正廳舉行,會中頒發傑出農民三十六位及模範農民一百三十四位,肯定其對我國農業發展之貢獻,本會彭主任委員勉勵傑出農民能繼續秉持對農業的熱愛,發揮示範與推廣作用,支持政府政策,共同為台灣農業發展繼續努力,開創我國農業發展之新契機。

四、自去(八十七)年以來,為平抑持續上漲之蒜頭價格,照顧消費者權益,本會指定台北縣農會於元月下旬至二月間採分批方式辦理專案進口,總計進口一、六八六公噸,平價供應各農會、蒜仁加工業者、國軍副食及生鮮超市。專案進口後市面零售價格已從每公斤二00元下降至每公斤一0五至一二五元之間,效果顯著,建立穩定產銷之良好模式。

五、「全民造林運動實施計畫」八十八年度期中檢討會議,於二月二日假新竹縣政府舉行,會中決議為配合政府「提升國產水果競爭力」及加強推動「廢果園造林」等政策,有關獎勵造林樹種部分芒果、龍眼、及橄欖等三種果樹將不再受理獎勵申請,並自八十九年度開始實施。

六、馬其頓共和國新聞部長查拉特庫率記者團一行共三十二人應邀來華訪問,於二月八日蒞會拜會。本會並於二月十至十一日安排訪賓前往中部參觀我農業建設,訪賓對我國農業之發展與進步留下深刻印象。

七、為推動「地層下陷防治執行方案」項下有關調整養殖漁業產業結構及提高養殖用水效率等工作,本會漁業署業於八十八年二月底完成海上箱網養殖(六0戶)、傳統魚塭設置循環水設施(一0四戶)及純海水養殖(黃魚一0戶、老鼠斑五戶)等示範戶之資格審查工作。

八、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第五屆年會於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本會應邀參加,會議中研討項目與我國有關者包括:南方黑鮪保育、配額分配及我國入會等項目。

九、APEC一九九九年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SOM) 二月七至九日於紐西蘭威靈頓召開,會前(二至四日)並召開部門別提前自由化EVSL部門別專家小組會議,討論議題計有漁產品、食品、及部分油籽、林產品等,我方代表已充分表達農產品關稅、非關稅部分不超過我WTO入會承諾之立場。

十、為提升及擴大我新鮮蔬果輸銷香港市場,本會於二月五日至九日補助台灣區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假香港太古城中心UNY超市及新界西田超市二地辦理台灣蔬果促銷展示品嚐活動,促銷期間參觀人數超過五、000人,場面熱鬧非凡,有效提高我高品質蔬果在香港市場之形象與知名度。

十一、本會為加強防疫與檢疫人員對外來惡性動物傳染病之認識與了解,並提高防疫與檢疫人員之警覺性,於二月九、十日假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辦理外來惡性動物傳染病訓練班,介紹國外之控制方法與遭遇之困難,計有各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與本會防檢局基隆、新竹、台中、高雄等四所分局共六十餘人參加。

十二、本會為落實流浪犬處理及提升其收容管理之品質,就「改善流浪犬處理方式」及「強化教育宣導」兩大目標與行政院環保署、教育部共同研訂建立犬籍管理制度及流浪犬捕捉收容處理標準作業模式等二十二項具體措施,於二月五日報送行政院研考會列管推動。

十三、日本水產廳遠洋課課長補佐宮原正典率團於二月八日來華訪問,並於二月八日至十一日舉行中日鮪漁業諮商會議。雙方主要針對減船及處理權宜船事宜交換意見,並同意分別擬訂行動計畫,將分別於簽報各自政府同意後推動實施。

十四、依據「全國國土及水資源會議」之結論與建議,本會負責「研訂農業用水量化目標及進行用水量總量清查」之推動,並於二月二十六日邀請行政院第五組、經建會、經濟部水資源局、省水利處、省農林廳、漁業局、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台灣省農田水利會聯合會、台大農工系、農工中心等單位共同研商,預定在一個月內提出具體行動計畫報院核定,據以全面推動。

  • 回上一頁
  • 94-03-01:1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