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五會期

報告人:主任委員陳希煌;中華民國九十年三月八日

主席、各位委員女士、先生:

  今天希煌奉邀向 大院經濟及能源委員會提出業務報告,深感榮幸。首先要感謝各位委員對農業發展與農民福祉的支持,希望各位委員繼續給予農業施政指教與鞭策。

  新的一年是二十一世紀的開端,也是台灣農業重新出發的起點。過去五十多年來,農業部門付出很多的努力,台灣小農發展之成斥g驗,不但是我國締造經濟奇蹟之基礎,更是釵h開發中國家學習的典範。在以往糧食生產不足的時代,台灣農業只要採取提高生產力的措施,改善生產環境、引進新技術,就可以克服階段性瓶頸。如今面臨國際市場的競爭,很難僅以提高生產力的方式,持續推動農業發展。在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及全球化之情勢下,農業部門要有以小搏大的智慧,改進傳統的農業經營方式和生產技術,才能和資源豐富的農業大國競爭取勝。

  知識經濟時代已經來臨,知識經濟並非侷限於資訊科技或高科技產業,農業等傳統產業亦能透過知識的激發創新與運用,不斷向前推動發展成為「知識產業」。今後農業要轉型,必須走出傳統的「數量經濟」,朝向「知識經濟」發展,並將過去以提升生產力為核心的農業政策,轉變為以提升競爭力為主軸,才能維護台灣農業永續發展的根基。

  以下,謹針對當前農業發展情勢、現階段施政目標與願景、各項農業施政措施,以及九十年農業施政重點提出報告,敬請 各位委員指教。

壹、當前農業發展情勢

貳、現階段施政目標與願景

參、落實各項農業施政措施

肆、九十年農業施政重點

伍、結語

  • 回上一頁
  • 94-03-16:1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