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二會期

報告人:主任委員邱茂英;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三十日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今天茂英奉邀就我國農業施政向 大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報告,深感榮幸。首先要對 各位委員先生長期以來關懷農漁民福祉與鼎力支持農業施政的至意,表達最誠摯的感佩之忱。

  發展農業、建設農村與照顧農民為政府農業施政之一貫政策目標。本會依據年度施政目標,積極推動相關方案及計畫,去 (八十四)年農業生產與價格安定成長,農家所得持續改善。有關近期農業總體施政成果,在農業生產方面,去(八十四)年農業生產指數為一0四.一,較前(八十三)年增加百分之三.七,較八十三年之負成長百分之三提高甚多;在農產價格方面,八十四年產地價格較八十三年平均上漲百分之三.三,其中以畜禽產品上漲百分之七.七最大,農漁產品也有百分之二以上漲幅;在農家所得方面,依據台灣省政府主計處統計,八十四年平均每戶農家所得為六十二萬元,較八十三年提高百分之十二,其中農業所得為二十四萬元,占百分之三十九。農家平均每人所得為十七萬元,為非農家之百分之七十六,較八十三年增加約三個百分點,顯示八十四年農家所得已略有改善。

  自本(八十五)年六月到職以來,除賡續推動現行「農業綜合調整方案」各項重要措施外,凜於農業發展新情勢,並遵照李總統在今年五月首屆民選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中,所宣告「主權在民」時代來臨,與昭示規劃跨世紀國家建設計畫;以及連副總統兼行政院長在「攀登全球競爭力的巔峰─跨世紀的承諾與作法」之政策講話中,所宣示「以競爭力為主軸」的施政理念,研擬「跨世紀農業建設新方案」,並提出六個月內必須規劃或執行完成之十二項工作。

  以下報告,分成三個部分,首先報告自大院上會期以來重要農業施政情形,次為前述六個月內積極規劃或執行完成之重要工作,最後則是展望未來努力方向,報告跨世紀的農業建設目標與新策略,敬請 各位委員先生賜予指教。

壹、重要施政情形

貳、六個月內積極規劃或執行完成之重要工作

參、跨世紀的農業建設目標與新策略 

肆、結語

  • 回上一頁
  • 94-03-16:1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