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三會期

報告人:主任委員邱茂英;中華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十日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今天茂英奉邀就我國農業施政向 大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報告,深感榮幸。首先謹向 各位委員先生長期以來關懷農漁民福祉與鞭策農業施政的至意,申致最誠摯的感佩之忱。

  中華民國在台灣地區的農業建設,秉持民生主義「均富」之指導原則,以發展農業、建設農村與照顧農民為政府農業施政一貫政策目標。在每一階段推動的發展方案所締造的成就,舉世馳名。而在當前全球經濟已日趨自由化與區域化,農業正面臨產業升級、市場競爭、生態保育潮流、兩岸交流詭變及社會價值多元化等新情勢,以至社會大眾對生活品質要求日增之壓力,均為變化迅速且複雜的嚴峻挑戰,但也提供了新的發展契機。在本世紀末的今後幾年,我們必須有所綢繆,掌握未來發展趨勢,創新求變,以新的思維、新的策略,全方位規劃最適合的發展方向,並在施政優先次序上、資源調整上與觀念提倡上,全面跨步向前邁進,建立競爭優勢,達成永續發展,帶領台灣農業跨進二十一世紀,塑造新的風貌。

  「農業綜合調整方案」將在今年度告一段落,本會經遵循 李總統暨連院長「提昇國家競爭力」政策,配合行政院「跨世紀國家建設計畫」之推動,擬定「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並報奉行政院核定自本(八十六)年七月起推動,以為接續。除了策定新農業政策外,近期本會亦致力加強產業輔導、發展農業科技、建立消費者保護制度、加強生態保育、增進農漁民福祉及推動國際農業合作,展現農業施政突破性作為,並已有具體之成效。

  以下報告分成三個部分,首先是去(八十五)年農業施政的總體表現,包括即將告一段落的「農業綜合調整方案」執行成效,其次報告近期重要施政執行情形,最後則是將自本年七月起推動的「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各項重要措施。敬請 各位委員先生賜予指教。

壹、八十五年農業施政總體表現

貳、近期重要施政執行情形

參、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重要措施 

肆、結語

  • 回上一頁
  • 94-03-16:1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