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壹、前言

  農業政策的規劃,必須掌握時代的脈動與環境的變遷,使政策在制定過程中,能儘量做周延的考量,一方面能解決當前的問題,一方面顧及農業永續發展的需要。台灣農業從早期以生產為主的經濟功能,逐漸趨向包括生產、生活、生態的多元化目標,未來更將面對市場與資源均朝向自由化架構運作的時代趨勢,農業部門必須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強化產業體質,並應用產銷與資訊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力,才能因應時代的需求。

  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台灣地區發生芮氏七.三級強烈地震,造成山崩地裂,建築設施倒塌,民眾生命及財產蒙受重大損傷,是台灣百年來最嚴重的天災。為因應此一突發性災變,本會立即於九月二十一日成立「緊急災害應變小組」,並妥為研擬農業重建措施積極推動,期使農業損失減至最低,早日完成農業重建之目標。

  以下,謹針對九二一震災災後農業重建方向、各項農業施政措施,以及本會正規劃的二十一世紀農業新方案提出報告,敬請 各位委員先生指教。

  • 回上一頁
  • 94-03-01:1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