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伍、結語

  國人在經濟快速成長、生活水準提高後,對生活環境與生態保育日益重視,而且九二一地震也再次印證,大自然的力量是無可抗衡的,人類唯有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才有再發展的可能。農業能提供開闊空間、綠色景觀與維持生態環境的功能,不過,這些非經濟性的貢獻,並無法反映在國民生產毛額中。目前,我國已開始嘗試編製綠色國民所得帳,除了經濟價值之外,也要將環境、資源及社會面的價值納為輔助項目,未來農業將可獲致較客觀的評價,使農業的存在價值得到合理的重視。另方面,聯合國也即將採用經濟資本、自然資本及人文資本三項指標來衡量一國的國力,這項做法將可提醒各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能關懷自然與人文面的建設,而其意旨則與我國農業施政所秉持的生產、生活、生態均衡發展的「三生農業」理念不謀而合。

  距離二00一年,還有四百二十四天,我們將秉持「宏觀的心、創新的理念、效率的作為、落實的計畫」來推動新世紀的農業建設,提升策略競爭力,發揮潛在優勢,再創農業新活力。作奎深切期盼,國人都能發揮「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情懷,處處關懷環境生態、多多消費本土農產品,在大家同心齊力下,創造出我國農業發展的新里程。

以上報告,敬請
賜予指教支持。

  • 回上一頁
  • 94-03-01:1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