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壹、前言

  回顧台灣在一九五0年代經濟發展初期,由於糧食略感不足,有生產就有市場,生產出來的農產品都能順利銷售,因此改善農業生產環境、引進新技術等提高生產力的措施,成為當時農業施政的首要工作。到一九七0年代中期,隨著工商業快速發展,使農工部門產生競逐使用生產資源的情形,另一方面由於經濟成長、國民所得提高,消費者不僅要求量的滿足,也開始重視消費選擇的多樣化,因此,農業決策者開始重視以市場為導向的產業發展政策。

  一九八0年代以後,隨著經濟國際化、貿易自由化的潮流,台灣農業已進入另一階段,農業施政必須考量內政與國際因素,在經濟效益、社會安定與生態維護間尋求新的平衡點,除考慮市場競爭力因素外,也必須兼顧糧食安全與生態環境保育的功能。今後,農業部門必須以提升競爭力為發展方向,加速產業結構調整,以整體性、前瞻性的策略,奠定農業發展的長遠基礎。

  以下,謹針對各項農業施政措施、未來農業施政理念,以及當前急迫性工作提出報告,敬請 各位委員先生指教。

  • 回上一頁
  • 94-03-01:1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