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參、未來農業施政理念及重點方向

一、 加速產業結構調整,推動農業產製銷現代化
二、 加強農業人才培育,建構台灣農業策略聯盟
三、 建立生活圈規劃模式,加速推動農漁村建設
四、 加強防疫檢疫,維護產業發展,確保消費者飲食安全
五、 維護生物多樣性,加強治山防災,提升生態環境品質
六、 建置法令制度,再造農業組織,建立高效能政策推動機制

  當前正是農業發展的關鍵時刻,面對新世紀的各項挑戰,農業施政必須因應環境變遷,以全新的思維,全新的做法,進行結構性與制度性的調整,營造出一個有效率的農業經營環境,俾利提升農業競爭力。

一、 加速產業結構調整,推動農業產製銷現代化

  台灣農業在國內資源成本逐漸增加的情況下,經營環境愈來愈具挑戰性。面對加入WTO後進口農產品的競爭,台灣農業必須要有作戰的觀念,擬定「作戰策略」,加速產業結構調整,並活用現代化企業行銷手法,結合資訊傳遞與網際網路功能,開發現代化運銷通路,建立優良品牌形象,以爭取國內消費者支持。

  今後農業施政將以提升競爭力為主軸,取代過去的提升生產力,將農業生產由初級產業,推升至二級、三級產業,達到產、製、銷一元化及現代化的地步,並導入企業經營的觀點與策略,帶動農業產銷企業化,讓農民不僅能獲取田間的利潤,也能從發展加工、運銷、農村休閒及拓展外銷等方面提升產品之附加價值,獲得更多利潤,確保產銷收益。

二、 加強農業人才培育,建構台灣農業策略聯盟

  高水準的農業人才為台灣農業發展最重要的資源,為培育現代化優秀專業農業經營者,今後將加強推動制度化的人才培訓紮根工作。再者,為因應進口農產品的競爭,本會將加強輔導農民組成產銷班,並有效結合農業合作社及農漁會等農民組織,俾利發揮規模經濟效果。同時將推動以農民組織為中心的產製銷策略聯盟,串聯全體農民的力量,建構完善的農產品行銷網與農業金融體系,並擴增農漁會的社區發展功能,使農漁會能在生產及生活面同時發揮積極效能。

三、 建立生活圈規劃模式,加速推動農漁村建設

  面對農產貿易自由化,必須加速推動農漁村建設,以平衡城鄉發展,創造農村經濟活力。未來將藉由推動「鄉村新風貌運動」,結合生態景觀、產業發展與社區文化,建立農村建設生活圈規劃模式,發揮自然及地區特色,建構人文、產業、休閒及生態兼備的新農村。同時,將積極研定「農村建設法」,強化農村建設之法制基礎,使國土規劃與農漁村建設能相互配合,並加強民間參與,採由下而上方式進行整體性之規劃建設。

四、 加強防疫檢疫,維護產業發展,確保消費者飲食安全

  根據離島建設條例,金馬澎湖地區將會試辦「小三通」,為防杜大陸地區動植物疫病蟲害入侵,本會將在離島設置檢疫站,嚴格實施進口檢疫工作,並將擬訂整體配套因應措施,對離島輸入台灣本島之動植物及其產品實施檢查,並加強查緝走私,防杜疫病傳入。同時,亦將加強豬瘟及口蹄疫防疫工作,做好屠宰衛生檢查,以確保消費者飲食安全。

五、 維護生物多樣性,加強治山防災,提升生態環境品質

  二十一世紀是追求永續發展的綠色環保世紀,本會將加強推動綠色的生產與消費,注重農業維護生態的功能,全面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水、土資源也須配合國家整體發展與農業結構重新規劃調整,在確保糧食供應與維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適量釋出,以增進農業資源使用效率與分配之合理性。

  台灣地狹多山,地勢陡峻,地質脆弱,加上颱風豪雨及地震頻繁,極易引發沖蝕、山崩及土石流災害。為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加強治山防災、水土保持、造林撫育及綠化均為刻不容緩的工作。今後本會將研究採取結合企業、機關團體的方式,發起認養綠色大地的造林活動,以強化國土保安。

六、 建置法令制度,再造農業組織,建立高效能政策推動機制

  農業發展條例已於今年一月二十六日修正公布,其相關子法規草案正陸續研修完成,由於本案具有農業基本法性質,且影響人民權益與農業發展至鉅,深受各界關切,本會將儘速規劃辦理法規講習與宣導,加強與基層單位溝通,並隨時檢討修正,以達簡政便民及維護農業永續發展的目標。 本會將以目標管理的企業化精神,將以往以「權力」為主體的行政架構,轉型成以「管理」為主體的組織型態,促使每位同仁發揮專業效能,不僅做好管理者的規劃與監督工作,也扮演好支援整體農業系統的角色。同時,所有農業預算運用將在「合理、合法、有效率」基本前提下,建立統一的原則與制度,務期有限資源能夠做最有效率的運用。

  本會亦將配合政府再造,調整農業行政組織,以農業部組織架構為基礎,進行適當的人力配置與組訓工作,以建構高效率的行政結構,帶領農業在新世紀再創高峰。

  • 回上一頁
  • 94-03-01:16,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