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肆、當前急迫性工作及處理要點

一、 加速九二一災後治山防災
二、 穩定農產品產銷秩序
三、 強化農會信用部經營管理
四、 因應加入WTO之衝擊

  農業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只要一出狀況,往往迅即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因此,希煌自我期許,希望能在一個月內充分掌握業務狀況,同時要求本會各單位及所屬機關,即刻著手解決以下幾項急迫性工作︰

一、 加速九二一災後治山防災

  災區治山防災與重建是新政府的首要工作,本會已立下目標,要在三個月內呈現治山防災的初步成績,六個月展現重建成果。再過不久,梅雨季及颱風季節旋即將至,針對九二一震災後土石流的威脅,本會將於近日內提出完善的解決對策,明確指出潛在危險地帶及需要補強的區域,並立即分頭進行;堰塞湖的處理,包括溢洪道的開設與補強,亦將加緊進行;對於因地勢陡峭、地質風化等自然因素致人力無法處理者,將再向當地居民清楚說明,並協助當地政府,予以必要的疏散。同時,將儘速檢討修正中長期防範措施與整治計畫,並逐步落實。

二、 穩定農產品產銷秩序

  農業產銷涉及農民與消費者雙方的權益,均須兼顧並做妥善處理,提出澈底解決的辦法,並建立產銷穩定機制。尤其對於大蒜、洋蔥等容易發生產銷失衡的農產品,本會將組成工作團隊,以危機處理的模式,加強資訊之掌握分析,建立預警機制,及時妥適處理,防範再度發生產銷失衡情況。

三、 強化農會信用部經營管理

  農會信用部問題,近年來深受各界關注,惟農會信用部問題的解決,必須匯聚內政、財政及本會等相關部會的力量,方能克竟全功。特別是農會信用部問題不能只從金融專業角度來處理,也應從農業整體性的觀點,做全盤性的思考。當前農會信用部普遍缺乏高效能的經營技術與經濟規模,為提升信用部競爭力,將從加強督導管理及提升從業人員素質等制度面進行改革。

四、 因應加入WTO之衝擊

  今年我國可能加入WTO成為會員體之一。面臨加入WTO之衝擊,絕不能等到損害發生之後,才消極的辦理救助工作,而是要事先積極研訂相關產業因應對策,並落實推動,以提高競爭力;而各項因應對策亦須隨環境變遷做適時檢討、調整,以確保競爭優勢。另外,對於基因轉殖產品(GMOS),各先進國家都很關心,本會將會同衛生署收集國內外相關資訊,評估GMO產品對人體與自然生態的影響,共同研擬法令規章,限制外國不良GMO產品進口,以維護國人健康,確保生態環境的安全。

  • 回上一頁
  • 94-03-01:1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