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壹、前言

  當前是農業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面對的是全新的經濟條件與經濟環境,必須以新的觀念,重新出發。希煌就職以來,即全力進行農業結構與制度改革,推動農業策略聯盟,提高農業競爭力;同時,也將企業化的管理精神融入農委會的工作團隊中,促使同仁發揮工作效能,推動農業再造,期能為台灣打造出璀璨的新世紀農漁業。

  三十幾年前,台灣農業正值成長的時代,當時希煌有幸進入農復會服務,親自經歷當時農業發展的創新過程,認知到每一階段的農業經濟發展都會面臨階段性瓶頸,若要突破瓶頸,則須瞭解當時的時空背景及條件,再進行理論與實務之探討,確實掌握各階段農業政策的正確方向。任何政策若無理論做基礎,國家總要付出極大的代價;但是,如果全靠理論來研擬政策,所訂的政策不一定可行。所以,如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係政策研擬者首先必須思考之課題。

  以下,謹針對台灣農業發展歷程與現階段面臨問題、各項農業施政推動情形,以及本會正研擬的「邁進二十一世紀農業新方案」重點方向提出報告,敬請 各位委員女士、先生指教。

  • 回上一頁
  • 94-03-01:1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