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伍、 結語

  農業是國家發展、國人生活及生態保育的根基,是最貼近民眾的產業,也是政府施政績效良窳的重要指標。現代的農業是生產、生活、生態均衡發展的「三生農業」,不僅必須從事糧食生產滿足消費需求,也必須發揮支持農村自立發展及維護生態環境等多功能效益。台灣農業面臨加入WTO的衝擊,因應策略不能只是消極的採取守勢,更應該主動出擊,以知識為軸心,科技為手段,掌握研發及開拓的觀念,追求創新與進步,才能維護農業的永續發展。

  經濟發展的經驗告訴我們,每當突破一階段性經濟瓶頸,經濟水準即能提升至另一個更高層次的境界;反之,若無法突破困境,將遭受淘汰。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成為支持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台灣農業必須因應時勢潮流,加速調整角色及功能,由數量經濟轉向知識經濟發展,將科技知識及文化知識附加於農產品,並且將之市場化及商品化,以提高農業的附加價值,提升競爭力,俾突破目前所遭遇的困境,開創台灣農業的新時代。

以上報告,敬請
賜予指教支持。

  • 回上一頁
  • 94-03-01:1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