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壹、當前農業發展情勢

一、 國際情勢
二、 國內情勢

一、 國際情勢

(一)經貿自由化、國際化之發展

  近年來,國際經貿組織的快速發展,對國際經濟產生極大影響。其中WTO自一九九五年成立迄今,已成為國際間最重要的多邊經貿組織,各會員國執行烏拉圭回合協定,對推動世界經貿自由化,特別是農產貿易自由化方面有相當進展。在全球化之潮流下,商品、資金及技術已突破國界限制,但國際間勞力移動能力仍有限,土地之區位無法移動;另外,疫病蟲害在國際間流動的危險性也倍增。自二000年起WTO正式展開包括服務業及農業議題在內之新回合多邊諮商工作,新回合談判關係未來農產貿易制度之變革,必須妥為因應。

(二)糧食安全受國際關注

  近年來,由於開發中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及人口成長,導致世界糧食需求增加,糧食安全議題漸受國際重視。依據聯合國預測,公元二0二五年全世界人口將達八十億人,比一九九九年的六十億,增加二十億人,隨著人口成長,工商業發達,預期糧食需求將繼續大幅成長,而糧食生產則可能因耕地及農業水資源移用、地球溫室效應、氣候異常、環境保護之倡議等因素而充滿不確定性,使得糧食安全問題備受關注

(三)生態環境維護為全球焦點

  全球因為人口與經濟的快速成長、工業化帶來的不當或過度開發行為,使環境惡化。聯合國於一九九二年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召開「環境與發展會議」,此次會議又被稱為地球高峰會,會後發表包括「里約宣言」、「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森林原則」及「二十一世紀議程」等五份重要文件,其中「二十一世紀議程」更揭櫫了經濟發展需與環境相調和的永續發展理念。預料環境議題仍為二十一世紀人類所必須共同面對的嚴肅課題。

二、 國內情勢

(一)農業產銷結構加速調整

  由於國民所得增加及社會結構改變,國人生活水準提升,消費者對農產品的需求趨向多元化,也更加重視食品的衛生安全及品質,農業生產結構也應該隨消費結構的改變因應調整。我國加入WTO後,農產貿易自由化的腳步將更為快速,如何加速農業產銷結構之調整,滿足消費者注重方便、新鮮、衛生安全、高品質及多樣化之需求,增進對國產農產品的支持與信心,已成為一重要課題。

(二)新興科技與知識經濟導入農業經營

  近年來新興科技在農業的應用與發展突飛猛進,諸如應用遺傳工程技術,開發出基因轉殖(GMO)產品;將遙測、衛星定位與地理資訊系統利用在作物生產管理,發展了精準農業;透過網路連線提供市場供需訊息,協助農民快速掌握產銷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使新產品的研發與創新速度加快,再加上資訊時代的來臨,產品生命週期隨之快速調整,對農業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在知識經濟時代,必須將農業科技知識及文化知識商品化與市場化,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農業才能有光明的前景。

(三)農村建設與農民福利普受重視

  在社會變遷與貿易自由化之衝擊下,台灣農業面臨轉型的壓力,由於經濟結構的轉變,工商業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幹,農業部門必須加以重新定位,除了從生產面拓展農業機能,來創造農村的經濟力,也須由生活面與社會面改善農村生活環境,增進農民福利,充實生活設施,使農民享有優良的生活品質。

  • 回上一頁
  • 94-03-01:1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