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貳、現階段施政目標與願景

一、 發展農業知識經濟,提升競爭力、資訊力與決策效率  
二、 強化農漁村建設與農民福利,提高農漁民生活水準  
三、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復育生機蓬勃之美麗寶島  

  我國農業發展在前述國內外主客觀情勢下,已面臨小農經營調適困難、商品化農產品價格偏低之問題;同時,農業的功能涵蓋生產、生活、生態面,解決農業問題必須以多面向的思考來做決策,不能讓經貿自由化影響農民的福祉及生態環境的保育。為維護農業永續發展,發揮農業之積極功能,本會研擬施政目標與願景如下︰

一、 發展農業知識經濟,提升競爭力、資訊力與決策效率  

  農業將引進尖端科技,發展農業知識經濟,並推動農業策略聯盟,提升產業競爭力;同時,繼續強化農業資訊基礎設施,建立農業資訊流通機制,藉由網際網路達成資訊共享,提供即時農業資訊,使農民能擬定妥適的產銷決策;並整合農業相關資料庫,蓄積農業知識,供學者及政府單位進行研究分析,以提升農業決策效率。

二、 強化農漁村建設與農民福利,提高農漁民生活水準  

  持續推動農漁村建設,使農漁村有富麗的外觀、美好的環境、舒適的住宅,及井然有序的交通,以提升農漁村生活品質,營造農漁村新風貌;並豐富農漁村人文素養,重建人力資源,培育農業菁英人才,增強農漁村社區活力;同時,建構農漁民社會安全體系,發展休閒產業,創造農漁村就業機會,以提高農漁民所得,增進農漁民福祉。

三、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復育生機蓬勃之美麗寶島  

  推動符合環保標準的綠色生產與消費,並厚植森林資源,結合平地、海岸地區及山地造林,營造自然美麗的綠色新環境,發展結合保育與教育之森林生態遊樂,發揮森林的環境與經濟價值;同時,設立各類自然保護區,建立確保生態系健全之自然保育系統,維護本土生物多樣性及維持生態系統平衡,使台灣成為生機蓬勃的美麗寶島。

  • 回上一頁
  • 94-03-01:1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