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貳、 當前農業發展情勢

一、 國際情勢
二、 國內農業與經濟情勢

一、 國際情勢

(一) 農產貿易自由化國際化之發展

  在國際組織會員國的推動下,農產貿易自由化已為國際趨勢,其中影響最大的是WTO農業協定,各會員自一九九五年開始執行農業自由化之協議,調降農產品關稅、開放農產品市場及削減扭曲農產貿易的農業補貼。WTO自二000年起準備新回合多邊農業諮商工作,並於今(二00二)年二月起正式展開農業談判,美國、加拿大、澳洲等農產品出口國主張農產貿易進一步自由化,日本、歐盟、挪威、瑞士、韓國等國則主張農產貿易自由化應考慮農業在糧食安全、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之維護、農村發展等多樣性功能。鑒於WTO新回合農業談判對農業發展有重大影響,本會正積極參與談判工作,以爭取我國權益。

(二) 世界糧食安全備受關注

  近年來世界穀物供應充裕,國際穀價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持續低迷,然而依據聯合國預測,至二0二五年全世界人口將達八十億人,比二000年的六十億,增加二十億人,尤其是開發中國家人口成長及經濟快速發展,將使世界穀物需求大幅增加;而糧食生產則可能因農業水土資源移用及氣候異常等因素而充滿不確定性,使得糧食安全問題備受關注。

二、 國內農業與經濟情勢

(一) 加入WTO農業供需結構改變

  加入WTO後,農業面臨更艱鉅的挑戰,兩岸經貿交流也將更為活絡,因此應加速農業結構調整,以滿足消費者多元化需求及對農產品品質、衛生、安全之要求,同時積極推動農業同業與異業結盟,發揮規模經濟效率,以提升農業競爭力。

(二) 環境及生態保育更受重視

  隨著人口成長及經濟快速發展,不當或過度開發行為,造成水土資源的流失或污染,影響農業生產與農業資源的永續利用,甚至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加強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農業生產之環保標準、推動綠色的生產與消費,已更受重視。

(三) 新興科技導入農業經營

  近年來,新興科技在農業的應用日益廣泛,新產品的研發與創新速度加快,產品生命週期快速調整,對農業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在知識經濟時代,必須將農業科技知識商品化,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才能加速農業發展。

(四) 農村建設與農民福利需求提高

  在社會變遷與貿易自由化之衝擊下,台灣農業面臨轉型的壓力,農業部門必須加以重新定位,除了從生產面拓展農業機能,來創造農村的經濟力外,也須由生活面與社會面改善農村生活環境,增進農民福利,充實生活設施,使農民享有優良的生活品質。

  • 回上一頁
  • 94-03-01:1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