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感恩與惜福-揮別SARS為台灣農業加油」活動紀要

中部辦公室 林美瑄

  為表達政府對全民抗煞的關懷,同時凸顯政府關心農業,並增進農民、消費民眾與政府間互動關係,本會於本(92)年7月5、6兩日,在總統府前南廣場,以芒果為主題,舉辦「感恩與惜福 -揮別SARS為台灣農業加油」優質農漁畜產品展售活動。活動會場除舞台區之外,尚包含主題展示區、農漁畜產品展售區、美食區、農民才藝表演區、休閒農業區、DIY及親子遊戲區等6區共約120攤位;另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提供知名文藝表演及晚會節目,內容豐富、多采多姿。

  「主題介紹展示區」主要展示南台灣具有地方特色之熱帶水果、花卉等多樣化產品及各項漁業、畜牧科技成果等。現場除以看板說明產品特色之外,為使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水生植物區更以造景方式呈現,令人流連忘返。

  「優質農漁畜產品展售區」由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5個縣政府,分別遴選其轄內(含市)農業團體或產銷班,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時令生鮮蔬果、花卉、漁產、畜產等優質農產品展售,並有台中、彰化、南投等縣當季盛產之荔枝、梨、葡萄等水果展售促銷,共有120個攤位;各攤位全部圍繞在南廣場舞台周圍,促銷賣聲不斷,同時並提供品嚐試吃,民眾除可一邊享受甜美可口的農特產品,又可平價購得喜愛果品,大包小包提著走,農友也樂得眉開眼笑。

  「農村美食區」由南部5個縣,聯合提供南台灣地方美味的小吃佳餚,及以夏季水果(荔枝、芒果等)為主軸調製的特殊風味冷飲冰品,共20個攤位,分列於南 、北廣場,提供民眾清涼有勁的冰品及地方特色美食,渡過一個快樂的例假日。

  「文藝及才藝表演區」文藝表演部分,由文建會提供系列知名文藝表演節目如「躍動打擊樂團」、「新象創作劇團」 、「鴻勝醒獅團」、「舞蹈空間」、「指風車兒童劇團」、「南陽舞蹈團」及「台北民族舞蹈」等在北廣場舞台依序演出,吸引大批民眾坐在觀眾席聆聽欣賞。才藝表演部分則由南部5縣所推薦之「花鼓陣」、「鄒族歌舞表演」、「素蘭小姐要出嫁」、「驅惡祭與女祭師及山林戰技」等傳統農村民俗才藝表演在南廣場熱情演出,在精彩表演之間,穿插屏東、雲林、台南及嘉義等縣的農漁特產品特賣及有獎徵答活動,由於產品數量有限、價格低廉,數分鐘內即被搶購一空。

  「休閒農業區導覽」針對近年來本會輔導的30座休閒農場,提供相關休閒特色與資訊,鼓勵民眾前往休閒旅遊,體驗農村生活,活動現場並安排「整點大放送活動」及特賣等促銷活動,吸引民眾大排長龍。

  「DIY及親子遊戲區」則最受小朋友歡迎,由大會設計多種DIY與親子遊戲,有花卉DIY、南瓜捏土彩繪、冰咖啡DIY、衣拓香包DIY、第六感捏陶、薰衣草拓印、乾墨拓碑及植物立體砂畫等;親子活動部分有水球大賽、套圈圈等多種民俗遊戲項目,不但可將作品帶回家並有多種獎品;另於凱達格蘭大道佈置有驛站及南瀛風情牛車,讓民眾親身搭乘,緬懷及體驗農村生活的歡樂。

  為掀起活動熱潮,並規劃一系列的大放送活動,包括憑報紙剪報,民眾即可獲贈精緻農特產品一份;兩天活動期間凡消費50元或100元以上,即可當日積點兌換禮物,購買300元以上農特產品者,贈送一份精緻花禮,均受到消費者熱烈歡迎,兌換隊伍大排長龍。

  開幕式於7月5日下午2時50分,在行政院游院長、本會李主任委員、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及各縣長陪同之下,恭請陳總統致詞及敲鑼展開揭幕式。接著展開義賣活動,由於民眾熱烈參與競價,各項水果均以高價賣出,尤以陳總統義賣黑珍珠蓮霧一箱得價23萬5千元、愛文芒果一箱得價12萬元,博得滿場歡呼! 義賣所得總計53萬6千餘元,全數捐贈內政部衛生署SARS醫療專戶。義賣結束後,由陳總統宣讀祈福文並率眾參觀各展售攤位,沿路民眾夾道歡迎,特別是在參觀台南縣攤位時(下午約3時許)陳總統突來電告知我國已獲世界衛生組織宣布自疫區除名,現場民眾歡聲雷動,為本活動掀起另一波高潮。

  二天的活動,參觀人潮超過15萬人次 ,銷售金額達到1,200餘萬元。民眾反應極為熱烈,紛紛表示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行參與,享受新鮮又便宜的農特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