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回饋屠檢資訊 提升豬隻健康水準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林世國、董好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自民國89年1月1日正式從衛生單位接辦屠宰衛生檢查業務以來,即派遣受訓合格之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進駐全國各畜禽屠宰場執行屠宰衛生檢查業務,並建立電腦系統進行每日屠宰衛生檢查結果資訊之通報與收集,迄今已在全國48個豬隻屠宰場派駐292名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持續執行屠宰衛生檢查業務,以維護全國民眾食肉衛生安全。

  由屠宰衛生檢查中可檢出豬隻因飼養管理不當或疾病所造成屠體內臟之病理變化或其他不適合人類食用之情形,獸醫師均必須依照屠宰衛生檢查規則,將之全部廢棄或部分廢棄(切除不適合人類食用之局部性病變),並將這些廢棄資料均輸入電腦。將這些資料回饋給個別養豬農民,則可使養豬農民了解其飼養管理或疾病控制情形,進而探討遭廢棄之原因並調整飼養管理或疾病控制措施,以提昇整體豬群之健康水準,減少廢棄情形之發生,亦增加收益。

  由於肉品市場在傳統上係以流水號為拍賣豬隻編號並以刺青標示於豬體,當豬隻拍賣後運出肉品市場至各屠宰場屠宰時,許多屠宰場均出現相同編號之豬隻,加上目前所有養豬場缺乏一套全國性之編號系統,由屠宰場所得到之屠宰衛生檢查資料難以整理並回饋至個別養豬場。為解決上述困難,防檢局成立了「豬隻健康資訊回饋」計畫,希望能整理現有資訊,透過電腦的協助,將每一筆屠宰衛生檢查紀錄,以養豬場為單位整理為月報表並寄回各養豬場供飼養管理人參考,豬隻健康資訊回饋流程請參閱(圖1doc / odt / pdf)。   

  「豬隻健康資訊回饋」計畫係先將所有送豬至肉品市場之養豬場,由肉品市場登錄養豬場基本資料後便依照既定編號規則,個別給予一個全國統一且不重複之「防檢局電腦統一代號」。另一方面亦要求全國所有肉品市場除按傳統做法,於豬體拍刺該市場之拍賣編號外,亦增加另一組4碼「拍賣市場日期代碼編號」刺青編號(以下簡稱市場代號,市場代號第一碼為市場碼,第二碼為拍賣月份碼,第三碼及第四碼則為拍賣日期碼(各肉品市場代碼及月份代碼對照表請參閱 附表DOC / ODT / PDF)。透過拍賣編號及市場代號刺青,全國各市場拍賣之毛豬,在一年內均不會有重號的情形出現。刺青編號在豬隻送進屠宰場屠宰脫毛後,將可清楚出現於豬體表面,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完成屠宰衛生檢查後,便以這一組刺青編號作紀錄。圖2doc / odt / pdf所示屠體有二組刺青號碼分別為「HF13」及「1302」,有這兩組刺青便能解讀為「桃園縣肉品市場,6月13日拍賣之第1302號毛豬」。

  由於大部分隻豬隻均屬健康豬隻,記錄所有健康豬隻號碼並無實際使用價值,況且檢查人員作大量號碼記錄將干擾屠宰衛生檢查之執行,人力亦無法負擔,故只記錄發現病變之豬隻資料,無病變之豬隻則不予記錄。換言之,資料庫中只有各養豬場被判定廢棄豬隻之資料,並無各養豬場拍賣總頭數之資料。本計畫之養豬場基本資料登錄與牧場登記完全無關,只要養豬農民本人就近向肉品市場填表登錄,或由共同運銷單位填寫出豬名冊送肉品市場登錄,登錄成功取得「防檢局電腦統一代號」後,防檢局便可自次月起開始寄送報表。另外,養豬牧場申請「防檢局電腦統一代號」不需要付費。防檢局每月寄出之屠宰衛生檢查報表亦不需付費。

  我國養豬農民素質與過去相較已有大幅提昇,傳統疾病防疫輔導措施已漸漸無法滿足需求,「豬隻健康資訊回饋」計畫係首度嘗試以提供資訊之方式協助養豬農民改善其飼養管理或疾病防治問題。在各肉品市場、各級養豬合作社及各級農會等共同運銷單位之通力合作下,目前全國已登錄並具有防檢局統一編號之養豬場已達11,986場,全國各肉品市場亦已推行毛豬刺青工作,防檢局亦陸續寄送各養豬場防檢局統一編號通知書及該養豬場之毛豬屠宰衛生檢查統計月報表。養豬場收到時,應先檢視基本資料是否正確,如果不正確,可直接於通知書上之更正聯修改並利用所附信封寄回,不需另貼郵票。由於未來許多養豬有用資訊都是靠此統一代號來傳遞,故所有養豬場應熟記該場之「防檢局電腦統一代號」,並確實核對基本資料。另外,如果由月報表中發現自己養豬場可能有飼養管理或疾病防疫之問題,可就近向養豬場所在地動物防疫主管機關(家畜疾病防治所或防疫所)尋求支援與協助。

  為使本計畫資訊能迅速傳遞給養豬場,未來將增加自動傳真回覆功能,屆時有傳真機之養豬農民只要一通電話,就能在第一時間取得資訊,甚至可自行設定由防檢局電腦定期主動傳真報表,免經郵件旅行的等待,迅速掌握防疫先機,提早改善飼養管理,減少毛豬體內病變發生而增加收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