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之監測

家畜衛生試驗所 鄭明珠

 

一、 前言

  家禽流行性感冒(avian influenza, AI),簡稱為禽流感,是一種禽類重要之傳染病,對雞及火雞可能引起惡性傳染及急速死亡,早期曾將本病稱之為雞瘟(fowl plague),後來在1981年世界家禽流行性感冒研討會會議上將雞瘟這個病名改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 HPAI),因為不同的AI病毒有不同程度的致病性,只有臨床上具高度死亡率的AI才是HPAI。

  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屬於正黏液病毒科(orthomyxoviridae)的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具有8條分別片段的RNA遺傳物質,製造10種不同蛋白質;不同的流感病毒株一起繁殖時,容易發生遺傳物質交換(gene reassortment),造成變異毒株出現。位於病毒表面的蛋白物質有血球凝集素 (hemagglutinin, HA) 及神經氨酸(neu-raminidase, NA),依不同抗原性之HA及NA可分類成不同的亞型(subtypes)病毒。目前已知HA被分類成15種亞型 (H1-H15),NA也被分類成9種亞型 (N1-N9)。各種動物感染的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之亞型有特異性,人類和豬一般感染H1N1及H3N2病毒,但是鳥類卻會感染所有的H和N亞型。

二、 監測背景

  香港於1997年年底發現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致死之病例,18人當中有6人死亡,當時感染的雞隻也有70~100%的死亡率。港府為控制人類疫情,1997年12月決定撲殺所有市場禽類及雞場雞隻約160萬隻,此後人的病例不再出現。分析感染人類病毒的來源:H5基因源自於1996年廣東鵝分離株(H5N1),N1基因源自於1997年香港小水鴨分離株(H6N1),而六段內源基因則來自1997年香港鵪鶉分離株(A/quail/Hong Kong /G1/97)(H9N2) ,表示由這3株病毒雜交而來。因此港府實施陸禽與水禽交易市場分開,以減少病毒由水禽傳播給雞隻之機會。此後香港持續對家禽市場進行抗體及病毒監測,到目前為止仍未再發現人類之H5N1出現。

  1998~1999年香港有2名兒童感染H9N2病毒,這個病毒對雞只有輕微的病原性,感染的小孩也都完全康復。2001年5月,香港的零售市場雞隻又發現了高病原性的H5N1病毒,港府撲殺了所有活禽市場禽類約120萬隻以控制本病,這株病毒株有別於1997年感染株,沒有感染人的病例發現。2002年2~3月港府又發現H5N1高病原株發生於養雞場,感染場由原先的2場擴散為22場,漁護署於是推行疫苗免疫措施來控制本病,他們將感染場雞隻全部銷毀共約95萬隻,感染區其他未感染場則注射H5死毒疫苗來防範本病。2002年的高病原株也是源自於1996年廣東鵝的基因,但是沒有1997年香港鵪鶉分離株G1的六段內源性基因,目前為止也沒有人類感染例。

三、 候鳥監測

  我國在1997年香港禽流感事件之後,為防範候鳥帶毒傳播香港的H5N1入境及了解台灣候鳥帶毒的情形,於1998年2月開始執行候鳥帶毒監測計畫。根據研究遷徙性野鴨與流感病毒帶毒的生態學學者日本北海道大學喜田宏(Dr、 Kida)教授的研究:AI病毒對鴨子無病原性,感染的鴨子沒有臨床症狀,病毒只在鴨子的腸內增殖,經由鴨子糞便排毒;亞洲地區的遷徙性野鴨繁殖於西伯利亞一帶,繁殖季後往南遷徙避冬,AI病毒隨著野鴨帶毒傳播於遷徙過境地區,待繁殖季時北返回到西伯利亞繁殖下一代,此時冰封於湖泊保存的AI病毒已經解凍,並感染感受性最高的新生小鴨,小鴨在遷徙季時再帶著病毒傳播。

  基於以上理論,我們的監測鳥種遂以鴨科鳥類(Anatidae)為主軸來進行研究。據了解台灣每年8~10月野鴨遷徙過境或留台渡冬,次年3~4月北返至西伯利亞繁殖地,所以每年秋、冬及春季為監測重點季節(參見候鳥遷徙路徑圖)。自1998年2月至2002年12月之監測結果顯示,5年來監測總數達10,945個樣本數,每年的監測樣本數有2,000個以上,監測地點由第一年台灣各縣市及金門縣21處溼地,逐步精減為台北、宜蘭、台南及金門4個縣市之候鳥棲息溼地為重點監測。從分離之232株AI病毒株經鑑定結果,計有15種不同的H和N亞型組合;包括H1N1、H1N3、H2N3、H3N8、H4N2、H4N6、H4N7、H4N8、H6N1、H7N1、H8N4、H10N3、H10N7、H11N9及H14N7(詳表 DOCX / odt / pdf) 。

  由以上得知,所有15種H亞型中台灣候鳥帶毒即達10種H亞型,佔了三分之二的H亞型數,而9種N的亞型中除了N5以外,其他8種亞型都有了,足見台灣遷徙野鴨群帶毒之多樣性。幸而鴨子攜帶的流感病毒通常是弱毒株,且在鴨子體內維持穩定的基因群,不易突變為強毒株。截至目前為止,本監測分離之所有病毒株經實驗室檢測證實均為弱毒株,其中H7N1分離株也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之病原性認定標準,分析其HA蛋白水解切割位的氨基酸序列確認其不具高病原性之蛋白切位。但在連續前4年的監測期間,每年均發現H7N1弱毒株的出現,表示H7N1病毒在此遷徙的鳥群中佔有一個穩定的病毒群數量,如果這個病毒有機會傳播至家禽場,且經過雞體的適應之後,有可能會變異成強毒株。由此可知,台灣仍有因候鳥帶毒傳播至雞隻造成HPAI 發生的危機存在,養雞場做好自衛防疫之工作實不可輕忽。幾年來的監測並沒有發現任何香港的H5N1病毒株出現於台灣的野鴨群中,而且由金門監測點之候鳥監測結果發現,金門候鳥AI病毒的分離率幾乎為零,與台灣的分離結果有極大的差異,推斷金門與香港的候鳥遷徙主要路徑應該與台灣不同,所以經由候鳥帶毒傳播香港病毒株入境的可能性較小,雖然金門的監測結果候鳥帶毒率極低,但相對的因為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故對台灣的預警功效更顯重要。

四、 家禽場監測

  家禽場分為雞場及水禽場監測,以檢測樣本血清抗體。家禽場自2000年開始有系統性地每年進行監測,由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家禽保健推行委員會4區檢驗室執行初步篩檢,本所進行H5或H7抗體的確認工作,因為只有H5或H7亞型的病毒才可能造成HPAI。截至目前為止的數據顯示台灣仍是HPAI的清淨區。雖然由2001年的雞場監測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雞隻由白肉雞至蛋雞平均有6~37%不等的AI抗體陽性率,但是這些抗體經H亞型抗體確認證實皆屬於H6N1的抗體,表示台灣雞場雖沒有HPAI,但H6N1病毒感染的情況普遍,雞隻飼養者仍應注意這個非高病原毒株的感染。

五、 因應措施

  經由候鳥排毒監測、家禽場抗體檢測及養禽戶有任何的可疑病例發現等方面監測過程中,有任何相關的疫情發現之因應措施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訂定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監測、預警及通報流程」(本流程請參附圖DOCX / odt / pdf)辦理,其目的為期使早期發現和及時控制。但如果不幸爆發HPAI時,則依據防檢局擬定之「爆發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預擬狀況處置表」處理之,該表明定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爆發時單一養禽場發生(疫情未擴散)、零星場發生(疫情集中1~2縣市)及大規模發生(疫情擴及多個縣市)3種模擬狀況之權責分工及緊急防疫措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