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入境旅客違規攜入植物產品之檢討與因應對策

防檢局新竹分局 呂榮章.盧慧真.廖明章

壹、 前言

  植物檢疫為世界通行的重要措施,目的在於防範有害生物隨著國際間經貿往來及旅遊而藉由植物或植物產品傳入。隨著國人出國渡假及工作經商之便,進出國門的機會增加,常由於不諳植物檢疫法令或忽視檢疫重要性,因見國外特殊性狀之植物及美味鮮果,想引入國內栽種繁殖或餽贈親朋好友;或是旅居國內的外國人士或外籍勞工離鄉來台工作,因不習慣我國的飲食風味,而藉入境之際攜帶家鄉傳統之蔬果來台。殊不知此一擅自夾帶輸入之行為,增加外來病蟲入侵的機會,致而危害國內農業生態與生產的安全。為此,機場港口之植物檢疫工作日趨重要。

貳、 入境旅客攜帶植物或植物產品的檢疫規定

  針對來自不同地區的各種植物或植物產品,依其可能造成危害國內農業生態的風險程度,定下列各項的檢疫規定。詳細規定可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baphiq.gov.tw。

一、 禁止攜帶入境項目

  攜入下列物品依法必須退運或銷燬。

  (一)新鮮果實:依據財政部關稅總局公告,自87年10月1日起禁止旅客攜帶新鮮水果入境。

  (二)活昆蟲及有害生物:包括所有活的昆蟲及會直接或間接加害植物的生物。

  (三)土壤及附著土壤之植物:包括泥土和附著泥土的植物或植物產品及其所使用的包裝或容器。

  (四)來自或經由危險病蟲害疫區轉運未符合規定之寄主植物或植物產品:詳細內容請參考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另經由香港、澳門、新加坡3個自由港轉運植物或植物產品未符合相關規定者,亦視同來自疫區。

  (五)經檢疫發現附著危險病蟲害的植物或植物產品,係屬不得檢疫處理或旅客不願接受檢疫處理者。

二、 必須隔離檢疫的活植物

  如下列生植株或其具有繁殖力之營養體(種子和果實除外),須事先申請並取得輸入同意函後始得輸入,輸入前須注意同意函所列示的相關規定,並應於指定的隔離圃場實施隔離栽植檢疫,期滿經檢疫合格才可放行。

  (一)應隔離至少兩年之植物種類:甘蔗、茶、鳳梨、柑桔類及香蕉。

  (二)應隔離至少一年之植物種類:木瓜屬、龍眼、草莓屬、荔枝、蘋果屬、檬果、桑屬、百香果屬、李屬、番石榴、梨屬(輸入梨接穗應依「梨接穗輸入檢疫作業辦法」辦理)、薔薇屬(切花除外)及葡萄屬。

三、 有條件輸入項目

  必須申報檢疫,並檢附由輸出國檢疫機構簽發符合我國檢疫規定之植物檢疫證明書,檢疫合格後放行。

  (一)來自非疫區或有條件輸入地區的活植株、種子、種球、蔬菜、切花、切枝等。

  (二)不含泥土之栽培介質,如泥炭土和泥煤等。

四、 其他植物產品

  如去殼穀物類、乾果仁、乾植物香料、水苔、蛇木屑、椰子纖維等應申報檢疫,檢疫合格後放行。

參、 旅客違規攜入植物或植物產品現況及對國內作物危害風險之評估

  中正國際機場在90年度共查獲旅客違規攜入植物或植物產品計8,207件,重量達27,018 公斤,91年計7,067 件,總重 36,182 公斤,以自東南亞地區國家攜入者為多,所佔件數約為95%(詳附圖1DOCX / odt / pdf) 。以下就所截獲之植物產品分別敘述其主要來源地(詳附圖2DOCX / odt / pdf、附圖3DOCX / odt / pdf) ,及對其可能造成危害國內農作物的風險作一淺析。

一、 水果

  水果是旅客攜入植物產品的大宗,其中又以溫帶水果如梨、柿、蘋果及水蜜桃等高價位水果最多,其次為熱帶水果如芒果等。

  (一)溫帶水果

  蘋果、水梨、水蜜桃和甜柿大多由旅客自日本、韓國或自大陸經由香港、澳門轉機攜入,其中日、韓為西方花薊馬疫區,韓國和大陸是火傷病疫區,而中國大陸更為蘋果蠹蛾疫區。少量蘋果、桃、柿 、李、櫻桃和西洋梨等由美加等地攜入,而這些地區是蘋果蠹蛾、西方花薊馬、火傷病、蘋果果實蠅和李象鼻蟲等病蟲害的疫區。

  蘋果蠹蛾為嚴重危害核果類且難防治的害蟲,會造成落果滿地的現象,果肉遭蛀食後果實品質低劣,無食用價值。未採取防治措施的蘋果園,果實被害率可達90%以上。李象鼻蟲是核果類及仁果類水果嚴重的害蟲,果實會因為雌蟲產卵管戳孔造成新月形的傷疤或變形,也會因為幼蟲鑽食而破壞受害的果實造成提早落果,蛀食造成的傷害亦會造成果實腐爛。「火傷病」是指染病植株有似被火燒過後乾枯的病徵,本病原細菌的主要寄主為薔薇科植物,嚴重發病果園常見整片乾枯的殘株。西方花薊馬主要危害幼果,在果皮上造成許多取食後的瘢痕,減低其商品價值。這些疫病害蟲若侵入,對國內溫帶果樹和其他寄主植物會造成嚴重的威脅。

  (二)熱帶水果

  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幫傭或外籍配偶返鄉回國或國人至東南亞等地旅遊,經常帶回許多熱帶水果,其中最常見的是芒果,其次為山竹、紅毛丹、榴槤、柚、荔枝、波羅蜜、羅望果、芭蕉、椰子、酸棗、火龍果、蛇皮果、牛奶果及蘭撒果等。東南亞地區為檬果象鼻蟲、檬果種子象鼻蟲、番石榴果實蠅、楊桃果實蠅、木瓜果實蠅、菲律賓果實蠅、梨果實蠅、桃果實蠅及香蕉條紋病、香蕉苞葉嵌紋病等重要檢疫病蟲害的疫區,其寄主植物及其產品係屬禁止輸入。

  各種果實蠅多數由雌蟲產卵於果實內,在果肉內孵化成幼蟲,取食果肉組織,造成落果,老熟幼蟲趁機鑽出,於土中化蛹,再羽化為成蟲。因此來自疫區的寄主果實內若已帶有果實蠅的幼蟲,從外觀上不易察覺,但極有可能因而被引入,進而危害國內的作物。上述疫病蟲害的寄主常包含數種水果,同一種水果也可能同時遭數種病蟲害為害,無論哪一種病蟲害的侵入傳播,都會造成國內農業經濟及自然生態的莫大損失。

  其他水果如柑桔類、石榴及龍眼等也偶有旅客自日本或大陸等地攜帶返國。大陸及日本是箭頭介殼蟲的疫區,大陸地區另有柑桔大實蠅等危險病蟲害,都可能對本省相關產業造成威脅。

二、 活植株及種球

  旅客攜入的活植株主要是來自鄰近的東南亞、中國大陸及日本等地的花卉及果樹種苗,而種球主要為來自中國大陸地區的水仙花球莖及來自荷蘭的鬱金香等花卉種球。旅客攜入植株或種球通常附有泥土 ,而泥土內含有許多有害生物,依據植物防疫檢疫法第十五條規定,附著泥土之植株禁止輸入。來自上述地區的種苗,由於其為相關檢疫疫病害蟲之疫區,因此植株本身也可能帶有西方花薊馬、莖線蟲、馬鈴薯腐敗線蟲或刺足根等危險病蟲害。

  另東南亞國家多為穿孔線蟲疫區,當地所生產帶有地下部的寄主植物禁止輸入,而泰國、中國大陸及日本等為莖線蟲疫區,馬來西亞、泰國及中國大陸是馬鈴薯腐敗線蟲的疫區。這3種線蟲是寄主範圍廣泛的檢疫病原微生物,其中以穿孔線蟲更可能對國內重要經濟果樹如香蕉、柑桔類及其他許多作物造成嚴重危害。依病原線蟲的習性,相對於穿孔線蟲普遍存在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莖線蟲和馬鈴薯腐敗線蟲的疫區多位於溫帶,但本省涵蓋上述3種氣候區,且作物種類眾多,一旦遭侵入對國內農業經濟及自然生態都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危害。

  因此,輸入活植株務必遵守檢疫上的規定。而輸入必須隔離檢疫的植物更需注意相關規定。其他屬於管制或保育類植物及其產品則應遵照各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三、 生鮮蔬菜、切花及其他植物產品

  中正機場常見的違規夾帶生鮮蔬菜或香辛料作物以來自東南亞地區的辣椒、薑、柑桔葉(C、 hystris)、香茅草、蒜頭和紅蔥頭等為主,尤其東南亞地區居民飲食習慣多喜味道濃郁、辛香、酸或辣的食物,來台時常攜帶上述蔬菜入境;此外,國人至大陸及東南亞等地旅遊順道帶回者,如蒜頭、蒜苔、食用百合麟莖、竹筍、蓮藕及山藥等,多在非本省產期,產品價格較貴時攜入。

  上述地區為莖線蟲疫區,來自該地區的多數蔬菜是莖線蟲的寄主,而薑、竹筍、蓮藕以及香茅草等的地下部更是穿孔線蟲等的寄主,中國大陸及韓國產的蒜頭及生鮮人參亦可能夾帶有刺足根?。而旅客攜帶來自不同地區的鮮花可能帶有西方花薊馬、莖線蟲或刺足根等。

  西方花薊馬危害許多蔬果及花卉植物種類,取食地上部幼嫩組織,花、莖、葉、芽及果實等都可能受害,除造成這些部位受傷或畸形外,更能傳播寄生植物的病毒,對國內的花卉產業造成威脅。刺足根的寄主也包括多種花卉及蔬菜作物,全株都可能受害,尤其是對地下根莖類作物影響最大,一旦受感染因防治不易,常造成植株生長遲緩,甚至萎縮枯死。

  除了上述常見旅客攜入種類外,另外亦曾查獲其他多種植物及植物產品,都可能從世界各地帶來危害國內植物的病蟲害。這些病菌或害蟲越是微小,其繁衍速度越快,並藉此增加發生遺傳變異的機會,以增強其環境適應力或抗藥性。在適合生存的環境中,且缺乏天敵的情形下,一旦形成族群,就會以倍數迅速擴展。任何新的病蟲害發生,其防治必增加農藥使用機會,如此對產業成本、農業生產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危害都不容小覷。

肆、 入境旅客植物防疫檢疫因應對策

  一、 配置檢疫犬組隊,加強對來自大陸、東南亞、日本、韓國及經由香港、澳門及新加坡3個自由港轉機入境旅客之行李及包裹偵測與攔截檢查,以降低疫病害蟲入侵之風險。

  二、 藉由各式傳播媒體加強宣導輸入植物及植物產品之檢疫規定,及勸導國人勿任意攜入農產品,以免所夾帶之病蟲害造成本國農業之嚴重危害。

  三、 協調海關加強對東南亞、大陸、日本及韓國等地水果產期的入境旅客行李檢查。

  四、 對於擅自夾帶攜入植物檢疫物品 ,而未按規定申報檢疫之旅客,參考美國 、澳洲或紐西蘭等國家措施,處以罰鍰。

伍、 結語

  全民防疫、專業檢疫,為防範外來病蟲害之入侵,避免造成對台灣農業生產損害、外銷市場喪失、生態破壞等嚴重影響,應強化邊境管制,落實旅客攜入農產品之檢疫把關工作。更呼籲及宣導全民及來台旅遊或工作之人士能共同遵守相關檢疫防疫法規,戳力合作以杜絕違規攜帶植物產品入境情事,落實檢疫防疫工作。台灣四面環海,對外來疫病害蟲入侵是一個天然屏障,只要全民對檢疫的重要性有深切的體認,不任意攜帶農產品回國,配合政府共同做好檢疫防疫的工作,就能確保台灣這片淨土永續經營,提升產業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1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