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驚豔的南投茶藝之美

鹿谷鄉農會旅遊部主任 林獻堂

  南投茶藝博覽會於5月24日揭幕,延續一星期的活動,將平日鹿谷鄉在農業推廣教育、茶業產業與文化的發展及動員地方人力的植基工作,做了一場最完美的演出。鹿谷鄉在農委會、文建會及縣政府輔導下,農會平日即以培育人力資源、發展產業文化、動員社區資源為主軸辦理農業推廣相關的工作,並以各項計畫的整合成果作為發展休閒農業最重要的根本。鹿谷鄉農會多年來的努力,承地方居民的配合,各項活動都有極佳的口碑,這也是政府、民間、組織、人民合作的最好模式。南投茶藝博覽會的成功經驗,願與大家分享。

  在一片SARS陰霾的籠罩之下,辦活動變成是異類,所有得知鹿谷即將辦理2003南投茶藝博覽會的人士,都認為我們簡直是拿生命來開玩笑,從外部到內部的反對聲浪,讓主辦單位如臨大敵徬徨無助。5月份全省的活動幾乎淨空停擺的狀態,使得籌備多時的博覽會隨時埋下停辦的炸彈,沒有人敢硬闖 SARS大關,因為若防疫不當,必淪落為千夫所指羞愧而死的下場。5月中旬,皇天總算不負苦心人,政府與媒體開始有了比較建設性的報導,教導人們如何具體地面對與防範SARS。有了這一層的認識與宣導,茶藝博覽會也才得以拍板定案,直到完成,整個過程都覺得充滿冒險、驚喜、豐碩與分享的喜悅。

  我們覺得驕傲,因為這是一場企業、民間、政府與總統府的合作成果,6月1日阿扁總統的親臨鼓勵,願為南投觀光產業代言,成為此次活動最好的見證。今(92)年的台灣十二大節慶茶藝博覽會是由台北縣主辦,南投縣只有在惋惜中默默的祝福。然而由於去(91)年茶藝博覽會在鹿谷,我們的團隊精神感動了企業界,使真口味公司自動找上門來願意協助辦理,縣府也覺得茶葉是南投的主要產業,無論如何一定要藉著博覽會的舉辦將觀光帶動起來,因此開始一連串的稠密規劃。

  藉由南投第一屆採茶姑娘選拔的活動,將這次的茶藝博覽會帶入最高潮,其參加資格為設籍在南投縣轄區、年齡18至28歲、高中職以上學歷,並略諳茶葉基本知識,方可報名參加。由南投縣13個鄉鎮市地區農會推薦或初選2名佳麗參加大會所安排的培訓及複選,經過密集嚴謹的美姿美儀訓練之後,終於在5月10、11日兩天選出10位候選佳麗參加決賽。並於5月24日茶藝博覽會開幕當日選出茶藝后座,分別為:第一名林雅琪、第二名吳思瑋、第三名魏嘉錚,以及最佳人緣劉姿玲、最佳台風林淑君等5位入選,而且各個都領走了真口味公司所贊助的豐富獎金,從10萬元到1萬元不等。當然重要的是今後這些南投採茶姑娘如何為台灣的茶區盡一份心力,做好茶葉促銷的工作,及帶動南投縣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及創造地方繁榮,發揮茶區優質的文化美感。期望採茶姑娘的選拔是一種深層的文化,也是一項深耕的工作,能一屆屆傳承下去,成為地區優良的傳統習俗,才不會辜負創作文化的使命感。

  從採茶姑娘選拔過程中,深深體驗到「一份耕耘、一份收穫 」、「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真諦,鹿谷鄉四健會的發展印證了這些話的意義。四健教育對鹿谷鄉青少年的培育,其貢獻是莫大深遠的,第一名林雅琪、第二名吳思瑋都是鹿谷鄉的優秀四健會員。雅琪是2002年前往瑞士的草根大使,現職為竹山高中的美術老師。思瑋目前剛從東海大學政治系畢業,曾經被遴選為美國交換學生代表。兩位從四健活動中學到健康、活潑的優雅氣質,並深具國際宏觀,我想這是他們能入選的主要原因吧!希望他們除了為產業的代言之外,更能帶動鄉村的青年進入健康的四健領域。

  2003南投茶藝博覽會-凍頂茶香嘉年華系列活動於5月24日正式揭開了序幕,由林宗男縣長主持,921重建委員會郭瑤琪執行長蒞臨鼓勵。為了使茶藝活動年輕化,節目設計以採茶姑娘走台秀為起點,引領遊客進入茶的世界裡,整個活動設計均以能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吃得到、買得到,當然最主要還是能夠感受得到。從來自全省參與人士的驚艷表情,不難發現他們於置身茶鄉的同時,也已經感染到茶人文化特有的高雅氣息。走一趟鹿谷鄉農會茶業文化館,您可以一覽茶的歷史、茶的製造過程、茶的品種、茶的產區、茶的分類、評茶方法、茶詩賞析等,讓您一覽古今茶葉之淵源流傳。「茶曲亭」更是風采宜人,「茶香飄逸,韻潤情誼。曲款裊繞,細品人生。亭雲流水,坐擁山林」這是筆者對此亭的描述,想一探究竟者得親自來體驗。

  為了防範SARS,這次茶博的體驗活動均改在室外辦理,而且5月31日、6月1日兩天春茶展售的會場與茶藝博覽會的文化活動也分別在不同的地方舉行,使得商業交易與文化交流有所區隔,並適時的做適當的融合。活動內容包括:

  1. 泡茶學習體驗:由生活茶會的茶藝師,教您如何泡一壺好茶。
  2. 中華茶席的呈現與分享:學習環境空間的運用,並將泡茶禮儀融入生活的藝術當中。
  3. 趣味評茶:教您如何當一個評茶師 ,及認識國內十大名茶,當中還有茶葉對對碰的活動,只要合乎標準就可以得獎,遊客趨之若鶩,達到寓教於樂之效果。
  4. 茶與音樂的對話:由農會的四健國樂團及生活茶會的泡茶師,將茶與音樂做最完美的詮釋,置身其中正是人生一大享受。
  5. 檢茶枝競賽:趣味十足,但從活動當中可以體會出茶農辛苦的一面。
  6. 凍頂山漫步遊:引領您進入茶鄉世界,尋幽訪勝一探凍頂茶的究竟。造訪百年老茶樹,聆聽老茶農娓娓道出凍頂茶的故事,是相當美妙的尋根之旅。
  7. 古早炒茶、古式泡茶,茶香四溢,親自體驗回味無窮。

  最令人振奮的莫過於6月1日阿扁總統的到來,整個活動都是自然真情的流露,首先由鹿谷國小的四健會員以茶舞來致歡迎,悠揚的國樂為背景,會場中充滿祥和喜悅。我們並沒有為總統特別搭設舞台,因為「茶曲亭」就是最美的天然舞台,總統坐定之後由本屆的茶葉姑娘獻上一杯今年農會一斤5萬元的「特等茶」,總統也答應願意成為凍頂烏龍茶的代言人。

  茶藝博覽會給茶業界帶來了新的希望,也給農村帶來一番新氣象,由於受SARS的影響景氣連續低迷,原本不被看好的春茶展售會,今年反而是歷屆以來銷售最成功,價格最好的一次展售茶,幾乎第一天就已搶購一空,出現難得的供不應求景象,可見茶藝博覽會所帶來的魅力及經濟效益是驚人的,這次的活動政府相當重視優質的文化內容,所以茶山美景、農家生活環境、茶葉產品、茶藝文化等都是這回所訴求的重點。傲人的博覽會,或許當中有好多缺失,這些都可以一一克服的,我們期待這麼美好的畫面,每年都能在同一個地方永遠流傳下去,不只是對鹿谷、對南投、對台灣它都具有相當大的意義,「茶藝博覽會」必須具有相當水準的世界宏觀,我們期待凍頂茶的故鄉─鹿谷鄉成為世界茶藝之鄉,這是大家共同的願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