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東方果實蠅幼蟲培育收集器之結構改良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黃勝泉.章加寶.劉昭輔

  東方果實蠅(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俗稱蜂仔或果蠅,分佈於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為鮮果類重要害蟲之一,在台灣的寄主植物種類已記錄者有32科89種,其中29種為非經濟性寄主植物,一般常見受害的果樹有番石榴、柑桔類、芒果、楊桃、蓮霧、梨、桃、釋迦、印度棗、龍眼、荔枝及柿子等。另外,部份水果因實施產期調節,再加上有非經濟性作物的寄主存在,可說是全年有豐富的寄主植物來源,因此東方果實蠅靠著強大的繁殖和擴散能力,終年為害多種重要經濟果樹。

  為防治該蟲,農政單位於台灣各地設置果實蠅偵測站調查其族群動態,並依其發生情形指導農民實施防治工作,其主要防治方法包括套袋及清除果園落果,噴洒含毒水解蛋白質,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等,可控制東方果實蠅成蟲之密度。近年來,因外國水果輸入量增加及國內水果生產成本高漲,因果賤傷農使得部份果園荒廢或缺乏管理,更成為東方果實蠅繁殖之溫床,容易造成該蟲更為猖獗危害。

  東方果實蠅的天敵中,最重要的是幼蟲期及蛹期之寄生蜂類,此類寄生蜂可供生物防治上的利用。因此研發大量繁殖該些寄生蜂,然後將其釋放於果園及非經濟性寄主植物或野生植物生長區,讓寄生蜂自然的找尋東方果實蠅寄主立足繁殖為可行的生物防治技術之一。東方果實蠅幼蟲寄生蜂(Diachasmimorpha longicaudatus)及蛹寄生格氏突闊小蜂(Dirhinus giffardii Silvestri)為國內本土性東方果實蠅幼蟲及蛹之重要天敵,這些寄生蜂的雌蜂是以針狀的產卵管插入東方果實蠅幼蟲的體內產卵,孵化後的幼蟲在寄主體內取食組織發育,將導致果實蠅幼蟲死亡而達到防治的目的,寄生蜂幼蟲在完成發育且羽化為成蟲後始離開寄主。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於1995年5月自中央研究院李文蓉博士研究室引進該兩種天敵的種源及開始進行飼養 ,已初步建立寄生蜂大量飼養繁殖方法。

  寄生蜂大量飼養繁殖必須以東方果實蠅幼蟲及蛹為寄主,寄主飼養設備器材的好壞更直接影響大量飼養昆蟲的操作時效及蟲體健康。針對以上所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已開發半自動東方果實蠅幼蟲飼養收集架;其結構內容包括飼養架、水槽、引流管、馬達、幼蟲收集箱及儲水槽等。飼養架材質為不銹鋼製成,長寬高分別為345、120、190公分,可置放75盤長寬高分別為48、33、3公分之塑膠盤,底部為傾斜30度之水槽,可讓老熟幼蟲跳入水中。水槽中間留孔連接水管至飼育架一端,以利收集老熟幼蟲,水槽下方再設置長寬高分別為400、60、27公分之貯水槽,及長寬高分別為40、40、18公分,底部為細網之幼蟲收集箱,並於水槽四週加裝4分塑膠管,連接水源並裝置1/2HP馬達循環使用貯水槽的水,四週塑膠管每隔1公分鑽洞,讓水自然流出沖洗幼蟲,而達到收集寄主之目的其與傳統方式比較,具有如附表所列優點,既省工、耐用、收集幼蟲數亦顯著增加等。

附表 東方果實蠅幼蟲收集器與傳統方式之比較DOCX / pdf

 

  經研究改良之果實蠅幼蟲飼養收集器,經評估可節省人力50%,每週可供應100萬隻東方果實蠅幼蟲及蛹,對大量繁殖寄生蜂助益甚大。寄生蜂對果實蠅之防治雖是緩效性的,但對環境之衝擊最少,且其成蟲可自行尋找東方果實蠅幼蟲及蛹加以寄生,能在國內自然繁殖立足,在目前東方果實蠅容易猖獗之時,此種生物防治法應可做為同時綜合其他各種防治法對抗果實蠅之有效利器,以自然的手段,達到最有效的防治成果。

  *東方果實蠅幼蟲培育收集器之結構改良專利號碼0199173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26:1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