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重要國際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中美雙方簽署農業科學合作計畫綱領修正案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程建人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10月30日分別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中美農業科學合作計畫綱領」修正案,為雙方自1986年建立的農業科技合作關係展開新頁,更增強了兩國的農業實質合作關係。此一合作綱領修正的中美農業科技優先合作項目包括動植物檢疫檢驗技術、再生性自然資源及生態系的永續管理、生物技術產品研發與管理、技術移轉與職業訓練、人體營養與食品安全、園藝作物、動物廢棄物管理、水產養殖及農業政策與經濟研究。率團訪問美國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希煌,也應邀到場觀禮。陳希煌主委率領農委會漁業署長胡興華、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宋華聰、國際合作處處長王明來等人,於10月27日抵達華府訪問一週。陳主委10月29日曾與美國農業部長威尼曼就世界貿易組織新回合農業談判、雙邊農產品貿易、動植物檢疫檢驗、農業科技合作等議題進行高層政策對話,陳主委在對話中特別要求美方儘速協助解決台灣蘭花、荔枝、楊桃及熱處理加工雞肉銷美的技術問題,並請美方協助台灣參與農業相關國際組織或其活動,以便台灣善盡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與義務。威尼曼部長則向陳希煌說明生物技術對未來世界糧食供應的潛力與前景,以及美國對生物技術產品的管理現況。此外,美方也同意在明年三月為台灣訓練三隻檢疫犬,協助台灣建立訓練體系,加強機場的動植物檢疫措施。

二、中共與日本貿易談判無成果

  中共與日本政府11月1日就農產品貿易爭端再度舉行司局級正式磋商,就日本針對中國的大蔥、香菇和藺草席3種農產品採取臨時進口限制進行談判,但談判未取得成果。針對此次談判,中共外交部表示,挑起此次爭端的日本方面應以實際行動來解決問題。去年12月22日,日本宣布對以上3種中國農產品設限調查。此後,日方不顧中共的強烈反對和一再交涉,從今年4月23日起,對這3種農產品實行為期200天的臨時進口限制。針對日方行為,中共已於今年6月22日起對日本的汽車、冷氣機、行動電話加徵特別關稅。

三、美國為保護食物及農田免受襲擊擬耗資7億僱保安人員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議員希望動用七億元以上的款項,聘請數以百計的檢查人員,並採取其他措施來保護農田和食物,以免受到恐怖分子襲擊。布希政府10月已要求為食物安全撥款1億零600萬元,而民主黨提出的方案則還會為農業部撥出6億3千600萬元,以及為食物及藥品管理局撥出1億元,這些資金將用來加強對進口食物和本地糧食供應的檢查措施。農業部長威尼曼表示,消費者應該對食物供應的安全有信心,但她亦建議大家小心清洗蔬菜水果,徹底煮熟肉食。此外,食物及藥品管理局則希望聘請410名新檢查人員、實驗室專家和其他人員,以檢查蔬菜水果和其他食品,主要是針對進口農產品方面。

四、美國總統布希發表聲明歡迎台海兩岸加入WTO

  美國總統布希11月11日在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先後批准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入會案後,發表正式聲明表示歡迎,布希說兩岸今後將面臨執行入會承諾的挑戰,美國已準備好協助兩岸面對執行挑戰。白宮一直等到台灣的入會案也獲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無異議批准後,才發表這項聲明,聲明內容主要提及:「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本週在卡達杜哈無異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入會,我對此決定表示歡迎。擁有12億人口及1兆美元國內生產毛額的中國,是全球成長率最高的經濟體之一,台灣則是全球第十六大經濟體。我有信心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將為中國本身帶來經濟利益之外的其他好處。舉例而言,加入世貿組織代表著中國必須強化法制化,引進某些內政改革,像是法規的公開化。長期而言,公開、法制為基礎的中國經濟將是中國民主改革的重要基礎。」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入會案分別在11月10日及11日獲得部長會議通過,成為WTO第143及144個會員。

五、日本暫停加徵中國大陸農產品關稅

  在中國大陸加入WTO前夕,日本於11月8日宣布暫時取消對中國大陸農產品加徵特別關稅,日本車因此有望重獲大量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機會。不過,8日上午結束的中日貿易談判仍未達成協議,日方將繼續研究中國大陸廉價農產品對日本農民的影響,12月21日前如發現日本農產品確受衝擊的話,仍將會對中國大陸農產品實施加徵關稅措施。去年12月22日,日本宣布對大蒜、生香菇和藺草席等3種中國大陸農產品進行設限調查,並從今年4月23日起,對以上3種農產品實行為期200天(至11月8日期滿)的臨時防衛措施;而中國大陸則於6月22日起對來自日本的汽車、冷氣、行動電話等3種工業品加徵100%的報復關稅。

六、美議員提案盼簽美台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包可士日前提出「美台自由貿易協定法案」,授權布希政府開始與台灣談判自由貿易協定(FTA),並由國會快速立法。包可士提出的這項法案名稱為「2001年美國台灣自由貿易協定法」,他強調,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可消除美國對台出口的最後障礙。今年五月間陳水扁總統過境美國時,包可士即表達他支持美國政府和台灣談判自由貿易協定的構想,認此舉具有政治與經濟雙重意義。包可士在提案時指出,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而台灣從明年開始將打破國際上的孤立,成為WTO會員。他說,在入會過程中,台灣已做出許多讓步,降低關稅,更加開放市場。他說,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將使美國出口商不受限制的享受台灣兩千兩百萬人口的市場,美國進口商也能得到低關稅與更便捷的通關待遇。包可士同時表示,美國應在政治上及經濟上繼續支持台灣。

七、摩爾表示新回合談判若觸礁WTO將有分裂危險

  在911事件使全球經濟遭到進一步打擊之際,世界貿易組織142二個會員國11月9日將在卡達首都杜哈舉行部長級會議,希望能夠推動新一回合的貿易談判,以降低貿易壁壘。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摩爾七日發表聲明說,假如世貿組織無法啟動新一回合的多邊談判,世貿組織就有分裂的危險。摩爾提到1999年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全球貿易談判失敗一事,西雅圖推動新回合貿易談判失敗,部分原因要歸咎於農業問題,這回杜哈會議中,預料農業仍是爭議的焦點。由於歐洲、美國和南半球國家對農業政策的分歧,會議必有一番激烈爭論。他說,假如本月9至13日在杜哈舉行的部長會議未能啟動另一輪關於降低貿易障礙的談判,世界貿易組織將有分裂危機。他說:「我個人相信,假如杜哈會議不成功,許多國家的貿易焦點將從日內瓦轉移至別的地方。」摩爾警告,假如杜哈會議失敗,各國的決策者將改而訂定地區性或雙邊貿易協議。

八、東協與中共訂於10年內成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

  東協(ASEAN)與中共領導人於11月7日宣布,他們將設法在10年內成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東協領導人在與中共總理朱鎔基會談後表示,他們將指示各自國家的部長盡快提出自由貿易區協議的細節。擔任高峰會主席的汶萊蘇丹哈山納柏嘉說:「擁有17億人口的市場結合之後,東協與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區國民生產毛額將達到兩兆美元,雙邊貿易額1兆2千300億美元。」這項自由貿易區計畫中宣示,東協某些新加入的貧窮會員國將獲得差別待遇與彈性待遇,這些國家的產品將獲得降低關稅的優惠。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王毅指出,中國大陸與東協自由貿易區將使得雙邊出口增加50﹪,東協經濟成長率可望提高一個百分點,中國大陸提高零點三個百分點。東協領袖也與南韓總統金大中以及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聚會,東協與日本自由貿易區雖然是會議提案之一,但並未在這次高峰會中正式討論。小泉純一郎基於日本對其稻米市場的關切,已表示質疑這項計畫的可行性。

九、香港指未發現大閘蟹含過量抗生素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助理署長譚麗芬於十一月五日表示,早前在市面搜集的五個大閘蟹樣本,初步化驗結果未發現含有過量抗生素。近日在市面上抽查的三十個大閘蟹樣本,將於三星期內有化驗結果,她指出,如果發現大閘蟹含抗生素情況嚴重,會回收市面產品。譚麗芬表示,自從有報導指中國大陸出產的大閘蟹含有抗生素後,該署已與中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絡,並得知該局會就此問題進行調查,希望於本星期有結果。她透露,如果有需要,食環署會在短期內前往大陸有關的養殖地作實地視察情況。

十、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發現首宗狂牛症案例

  雖然義大利已逐步放鬆今年初因狂牛症恐慌而對食品業引起的管制,甚至專家認為義大利狂牛症危機已經過去,但是事實上狂牛症並未真正絕跡。義大利衛生部宣布義大利南部薩丁尼亞島檢測出一宗狂牛症案例,是該島及義大利南部首宗案例,破除了長期以來義大利人認為狂牛症只在義大利北部及中部發生的迷思。這件薩丁尼亞島首宗發生的案例,是在魯利屠宰場發現,自今年一月開始,義大利衛生單位依照歐盟規定檢驗牛隻頭數已達三十一萬頭,查出三十五宗狂牛症案例。

十一、WTO達成展開新回合談判協議

  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會議於十一月十四日達成協議,將自明年起展開新回合的多邊貿易談判。WTO第四屆部長會議於十一月九日起在卡達首府多哈舉行,共有一四二個會員國及觀察員部長參加。各國部長在經過密集討論後,於十四日發表部長宣言,同意自二00二年起展開新回合談判,在農業談判方面,宣言強調應繼續朝減少保護及補貼之方向進行,以發揮市場機能。部長們並同意應促進市場開放、削減扭曲貿易之境內支持及削減出口補貼,並期盼能於2003年3月31日前完成農業談判。此外,各國也同意進行非農業產品(包括漁產品)之關稅降低、取消高峰關稅、關稅級距及非關稅障礙等議題之談判工作,並強調應將漁業補貼列入談判範圍。部長宣言指出,希望新回合談判能於2005年完成,並將在第五屆部長會議檢討談判進度。

十二、國際糧農組織警告口蹄疫正在透過非法貿易蔓延

  總部設於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提出呼籲,要求世界各國應該重視口蹄疫的蔓延,特別是一些非法貿易途徑已使得口蹄疫情擴大,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FAO官員指出,針對口蹄疫情,應建立家畜疫情早期監視及警告系統,並就家畜疫情建立一套全球疫情監視系統。官員表示,口蹄疫正透過貿易,特別是非法貿易,繼續在國際間傳佈,使損失擴大,調查顯示,自1999年歐洲地區發生11起大規模的口蹄疫情中,有7次相信是自疫區透過非法貿易進口所引發。

十三、加入WTO後中共將進一步調整農業結構

  中共農業部部長杜青林表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中國大陸將進一步推動農業體制改革,同時促進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以更積極的態度適應新形勢。杜青林指出,中國大陸加入WTO,將進一步推動農業體制改革,擴大農業開放;促進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提高農產品質量,改善品種結構;發揮農業比較優勢,擴大農產品出口,通過WTO機制解決貿易爭端;引進先進農業科學技術和裝備,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由於入世後中國大陸農業將面臨嚴峻的挑戰,勢必會遭遇國外農產品的競爭壓力,因此,中共將以更積極的態度適應新形勢,積極推進農業產業化,提高農產品質量,開拓農產品國際市場。此外,並將按照WTO規則,清理現有的農業法規,使農業在法制化的軌道上健康發展。

  中國大陸宣布將立即恢復自南韓進口家畜和肉類產品,去年因南韓爆發口蹄疫,中國大陸乃自去年3月起停止自南韓進口肉類,據中共指出,南韓於去年3月24日發生口蹄疫,疫情發生後,南韓採取了嚴格撲滅和緊急預防接種等控制措施,撲滅了疫情,至今未發生新的病例。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規定,南韓已具備恢復為非免疫無口蹄疫國家的條件。因此,中共將從11月12日起恢復自南韓進口豬,牛,羊和肉類產品。

  兩萬名南韓農夫為了抗議加入WTO後稻米大量進口導致價格下跌,危及農民生計,11月14日在首都漢城街頭遊行示威,和鎮暴警察發生激烈衝突。頭綁紅布條的示威農夫,焚燒WTO官員芻像,高喊南韓應該退出WTO。這場示威號稱是南韓最大規模的農民抗爭,抗議的農民主要是反對南韓經貿代表在卡達舉行的WTO部長級會議中,受到壓力必須進一步開放國內農產品和魚貨市場,因而引發激烈抗爭,並引起反全球化、反美聲浪的高漲。

十六、日本證實第二樁狂牛症病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於11月21日晚間宣布確認在北海道發現的一頭問題牛已感染「牛海綿症腦症」,這是日本國內繼9月在千葉縣首次確認狂牛症病例以來的第二樁,也是10月18日實施牛隻檢查制度以來的第一樁病例。這頭問題牛是被飼養於北海道北部猿拂村,牠於11月19日在北海道天鹽村的食物處理場被屠宰後,經由簡易檢查時呈現陽性反應。這頭牛過去並未被發現有無法站立的神經症狀,牠的肉和內臟都被保存在食肉處理場內,在確認罹患狂牛症後,整隻牛將被焚毀而加以處分,並將全力追查感染途徑。厚生勞動省呼籲日本消費者不要過份緊張,強調由於已實施牛肉進入市場前之事先檢查制度,因此,問題牛肉不會流進市場;但是,由於9月出現第一樁狂牛症的感染途徑迄今尚未查明,第二樁病例將使得市場對感染擴大的不安升高,消費者勢將更加遠離牛肉,對牛肉業者將造成更進一步的打擊。

十七、泰國工業界建議台商赴泰投資農業相關產品

  泰國工業總會主席塔威建議準備赴泰投資的台灣廠商,投資泰國以從事農業相關產業最為有利。因為口蹄疫、瘋牛症在歐洲和日本流行,已使得泰國出口急速成長。塔威預測,泰國明年食品出口會有兩位數字的成長,冷凍雞、蝦、加工海鮮和現成可吃食品等,因瘋牛症和口蹄疫在歐洲和日本流行,已成為出口極強項目,這些食品今年出口將比去年增加20﹪。這位泰國工業家指出,泰國鮪魚生產改為袋裝後,出口更加方便,牛奶也因全球著名廠商NESTLE在泰設廠後,成為重要出口產品。

十八、因應加入WTO中國大陸將設動物示範區以完全消滅疫病

  為了因應加入WTO後中國大陸畜產品面臨的嚴峻挑戰,中共農業部於11月20日宣布將投資5億元人民幣,設立5個「無規定動物疫病」示範區,以求畜產品在疫病檢疫方面能符合國際標準。預計2002年,示範區內將沒有口蹄疫、新城雞瘟、豬瘟和禽流感等四種動物疫病。中共農業部副部長齊景發指出,5個示範區包括海南島、膠東半島、遼東半島、四川盆地和吉林松遼平原,到2002年,這5個區域內的疫病防治、檢疫、監督和疫病監測手段都將達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標準及有關規定。由於中國大陸已經承諾在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逐漸降低畜產品的進口關稅,這就意味著國外產品進入大陸的門檻將降低,中國大陸畜產品將面臨較嚴峻的挑戰,迫使中國大陸的畜產品在疫病檢疫方面必須符合國際標準。

十九、中國大陸科學家證明茶葉可防癌

  中國大陸科學家經過17年的研究,日前找到茶能防癌的直接證據,他們發現烏龍茶、綠茶及紅茶中的多種成分可以預防口腔癌、肺癌等惡性腫瘤。「茶葉防癌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機理研究」項目負責人、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研究員韓馳說,茶葉中的茶多酚、茶色素和兒茶素等成分具有抗氧化能力,能抑制體內癌症基因,有阻斷癌細胞增殖的作用。據悉,1997年以來,共有216名志願者分別參與口腔黏膜損傷和吸煙誘導氧化損傷的人體試驗,為保證數據準確,研究人員對各組人員的飲食、勞動強度、年齡、性別等因素進行全程控制。

二十、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致命豬疾蔓延全球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11月16日發出警告,一種令豬隻致命的疾病將在全球蔓延,中國大陸、泰國、越南等亞洲國家將面對極大威脅。這種病名為乳後多系統消耗性綜合症 (Post-weaningmulti-systemicwastingsyndrome,PMWS),係於1991年在加拿大首先出現,專家至今束手無策。這種在歐美流行的豬疫對人無害,但極有可能蔓延至亞洲,特別是密集養殖的農場最易發病。

二十一、蘇巴猜指中國大陸應把農業補貼轉投入發展教育

  世界貿易組織下任祕書長蘇巴猜表示,中共身為開發中國家,與其用大量資金補貼農業,倒不如把這些資金投入在發展教育及改善農業基礎設施,才能從根本上提高農業的競爭力。蘇巴猜表示,中國大陸加入WTO前8年,每年都要接受WTO嚴格規範,因此,中共必須艱苦地調整中央與地方關係,進一步加強人力資源開發,縮小目前地區間的差距。蘇巴猜說,以知識經濟為基礎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正在全球範圍展開,中共不僅要加強對無形資產、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法律,還需要有效地執行這些法律,以此鼓勵發展自主技術產品。

二十二、加拿大黃豆出口台灣大幅成長16倍

  加拿大黃豆今年迄今出口台灣大幅成長16倍,引起加國高度興趣,加拿大農業部及黃豆出口協會將來台拓展市場,並舉辦研討會促銷非基因改造黃豆。由於基因改造黃豆對人體的影響性尚未可知,加拿大非基因改造黃豆今年在台灣銷售成長驚人,根據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統計,今年1月至8月,加拿大黃豆出口到台灣成長16倍,為1,534公噸,這項驚人的成長數字讓加拿大對台灣黃豆市場極感興趣,將於近日由農業部組團來台考察並舉辦研討會。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表示,加國年產300萬噸黃豆,但台灣進口黃豆主要地區為美國,以至於加國黃豆出口到台灣數量並不多;美國黃豆每年出口到台灣數量有數百萬噸,但主要供畜牧產業飼料使用,相對加國黃豆將走食品消費路線,強調非基因改造產品,以與美國黃豆形成市場區隔,預期將來的成長空間相當大。

二十三、世界魚類資源危機因北京虛假統計而受到扭曲

  世界魚類資源危機遠比早先的認知要嚴重得多,據兩名加拿大專家指出,由於中國大陸提出虛假不實的統計數據,已導致事實真相遭到扭曲。加拿大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兩位學者華森與鮑利提出以上看法,是根據他們從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搜集到的資料,而FAO是提供全球魚類資源情況的唯一國際機構。聯合國糧農組織依據各國政府統計做出的報告表示,1990年代初期全球漁獲量約為8,000萬噸左右,而1990年代總體來看全球漁獲量呈現逐漸增加。這項報告使人對全球魚類資源現狀產生某種樂觀心理,誤以為魚類資源比想像中更具復原能力。華森及鮑利的研究報告在英國「自然」週刊上發表,他們指出問題與中國的統計數字不實有關。在1990年代的10年裡,北京提出的統計報告顯示中國大陸漁獲量年年上升。兩名學者指出,北京的報告與實際證據相牴觸;因為中國沿海海域早就捕撈一空,而中共所宣稱的遠洋漁獲量就其捕魚海域的深度及緯度來說顯得異常偏高。華森與鮑利指出,如果採用可靠的統計數字推算,FAO報告的全球漁獲量,自1988年以來應該不是平均每年增加33萬噸,而是每年減少36萬噸。

二十四、第26屆中日經貿會議在東京圓滿閉幕

  第26屆中日經濟貿易會議經過兩天的會議後,於11月28日在東京由雙方團長簽署會議同意議事錄後圓滿閉幕。兩國出席政府官員針對53項議題直接進行對話,廣泛交換意見,共謀有效對策以強化雙邊經貿關係,成果豐碩。本屆會議的中方團員包括政府有關機關派遣的顧問在內共有39名,日方與會人士共有74名,包括外務省、經濟產業省、農水省、財務省、國土交通省和厚生勞動省等中央部會官員52名,其中12名是課長級官員。本屆會議兩國官員針對國際組織及雙邊經貿問題、投資及技術合作、水利生態保護、農漁業資源開發、醫藥管理及認證以及保護智慧財產權等53項議題坦誠交換意見,共謀有效對策。這次會議共分3組討論,一般政策性議題包括:一、 儘速就簽署有害事業廢棄物民間協定和稻草輸日等問題進行諮商;二、 日方同意提供自由貿易協定、進口稻米流通情況及魷魚進口配額等資料;三、 加強雙方鰻魚業者的交流及資訊交換;四、 促進植物品種保護技術及資訊交流;五、 加強雙方電子商務及關務行政合作;六、 日方將推動日高技廠商來台投資並與我國企業進行策略聯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