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范主任委員應邀訪問美國與加拿大紀要

農糧處 黃山內‧林務局 黃裕星
畜試所 王政騰‧國合處 傅子煜

一、前言

  本會范主任委員振宗擬應美國農業部長Ms. Veneman及加拿大駐台代表黎義恩邀請,率同農糧處、國合處、林務局及畜產試驗所等單位主管於本(91)年9月7日(星期六)至9月18日(星期三)訪問美國及加拿大,洽談加強雙邊農業合作事宜。

  美國、加拿大兩國均屬農產品主要出口國家,均曾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前身「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烏拉圭回合談判中力主農產品貿易自由化,而今年五月美國布希總統簽署美國「2002年農業安全暨農村投資法案」,其農業補貼政策引起WTO各會員國強烈關切,美國貿易代表署及農業部旋於本年7月聯合提出「WTO新回合農業談判全球農業改革建議」,預期將對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產生重大影響。鑑於我國已於今年初加入WTO,為維護我農民權益及農業發展需要,范主任委員爰藉此次應邀訪問機會,與美、加兩國高層農政官員就WTO新回合農業談判交換意見,並就我農產品輸銷北美地區所遭遇非關稅貿易障礙表達關切,尋求協助解決。

  此外,范主任委員亦極為關切美國生產稻米輸銷我國可能產生之衝擊,爰特別規劃前往美國加州稻米主要產區考察,以玆研擬對策因應。

  范主任委員此行訪問重要目標之一為加強我國美、加兩國在農業生物科技、林業與自然保育方面之合作。我國與美國於去年10月簽署「中、美農業科學合作計畫綱領」修正案,該合作綱領新修正之優先合作內容包括:動植物檢疫與檢驗技術、再生性自然資源及生態系之永續管理、生物技術產品之研發與管理、技術移轉與職業訓練、食品營養與衛生安全、園藝作物、動物廢棄物管理、水產養殖及農業政策與經濟研究等,均為當前農產貿易與農業發展之重要課題,本會目前亦循此模式與加拿大積極洽簽「中、加農業科技合作綱領」。

  此外,加強我國與美、加兩國在林業方面合作亦為范主任委員此行的重點,森林議題自從1980年代就不斷被世界各國所關切,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先進國家希望保護熱帶雨林生態體系,維護地球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資源;但是熱帶國家大都貧窮,必須開發森林以獲取經濟收入,並利用林地發展農耕及畜牧業以發展經濟,對森林生態系造成極大的壓力。

  為解決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經濟發展的衝突,1992年在巴西舉行的地球高峰會通過了「生物多樣性公約」、「21世紀議程」以及「森林原則」等攸關全球森林保育及永續經營的國際規範,使得國際間的林業合作更形重要。美、加兩國均為林業大國,不只是森林面積廣闊,其林業技術亦屬先進。

  過去數十年來,台灣的研究人員及林業工作人員經常和美國與加拿大森林署及大學森林學者互訪並合作研究,在過去友善的互動關係為基礎,我方正積極與美方洽簽「中美森林經營與自然保育雙邊技術合作協定」,並積極推動我國與加拿大的雙邊林業科技合作研究計劃,並接洽「中美動植物保育技術合作協定」續約事宜。

二、訪問美國華盛頓部分行程紀要

〈一〉會晤美國農業部長威妮曼

  范主任委員振宗此行在美國首府華盛頓正式行程於9月9日展開,上午拜會我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下午在我駐美副代表蔡明憲陪同下,會晤美國農業部長威妮曼(A. Veneman),就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等雙方關切議題進行政策性對話。范主委向威妮曼部長表示,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視農業的國家,農業生產除了提供糧食及纖維之外,尚具有確保糧食安全、維護鄉村景觀、提供農村就業機會、安定社會、保護環境及生態等多種功能,各國均應維持一定規模的農業生產,才能維繫國家與社會的安定與生存發展。

  台灣農業在21世紀必須面對許多新的衝擊與挑戰,而美國在農業發展之成就及寶貴經驗,正可做為我國之借鏡。范主任委員並以今年8月美國布希總統所簽署之2002年新農業法案為例,該項農業法案涵蓋內容廣泛且面面俱到,尤其是強調將在保育政策、營養政策、鄉村發展與農業研究等方面投入龐大經費,以發展農業與保護農民,更值得我國學習。

  然而在另一方面,對於美國新農業法案之部分內容,尤其是直接給付、反循環所得支持給付、運銷貸款及價差補貼政策方面,是否會對WTO新回合農業談判有所影響,我國對此表示關切。范主委也美方儘速解決我國蘭花、加工禽肉及水果等農產品輸美的技術性障礙,協助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加入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農業委員會等重要國際農業組織,倡議建立台美雙方定期的高層農業政策對話機制,並邀請威妮曼部長擇期訪問台灣,美方允諾對將我方倡議事項積極研議,並同意繼續加強雙方在林業及農業科技方面之合作。

〈二〉拜會美國農業部森林署

  9月9日下午於拜會農業部長之後,訪問團一行轉往鄰近之農業部森林署(USDA Forest Service)拜會,由森林署署長Dale Bosworth親自接待,洽談兩國間的林業經營與自然保育技術合作事宜。范主任委員在會談中特別提到,本會所屬林業單位非常希望與該署進行相關的技術交流與合作計畫,希望目前草之中美森林經營與自然保育技術合作協定能早日簽訂,將可以促成雙方長期而正常的合作伙伴關係。此外,雙方特別針對今年美國發生的創紀錄森林火災問題深入探討。由於美國國家森林近十年來減少伐木,導致森林內累積了超量的燃料,森林火災一發不可收拾,今年的火災已燒燬超過240萬公頃的森林,滅火經費更超過13億美金,動員3萬人投入滅火,最近美國布希總統提出了「積極經營森林以保持森林健康」,希望藉以減少災害性森林火災,確保社區安全的主張。由於森林火災也是台灣林業一項頭痛的問題,雙方均同意應朝向積極經營森林生態系,以創造健康森林,進而防止毀滅性森林火災的發生。美國林務署也歡迎台灣派遣林業人員,前往美國接受林火災害指揮系統的訓練。台灣的林火專家訓練完成後,若美方發生森林火災,范主任委員表示,台灣也願意派遣林火小組赴美國協助相關救災事宜,以進一步吸取經驗,並落實合作成果。

〈三〉參訪農業部農業研究署Beltsville農業研究中心

  9月10日,范主任委員一行造訪位於馬里蘭州的Beltsville農業研究中心(Beltsville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er; BARC),該中心佔地7,000英畝(約2,834公頃),位於Maryland州之Beltsville,緊鄰Washington D.C., 含概試驗農場及試驗設施,計由47個實驗室及管理單位,加上444英畝座落於D.C、東北方之美國國家植物園等組成。BARC是農業研究署(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ARS)的一部分,為美國農部重要的研究單位。ARS為組成農部之研究、教育、經濟等領域的四部門之一,主司全國性重要的農業研究並提供科技資訊及傳播,以達如下目標:

  1. 確保高品質、食品安全之農產品。
  2. 評估美國人民之營養需要。
  3. 保持美國農業經濟競爭力。
  4. 提昇天然資源及環境。
  5. 增進農民、社區及整體社會之經濟活力。

  這些任務展現於研究計畫上,範圍由土壤、水及空氣資源的保護以迄人類營養。BARC研究人員從事植物與動物遺傳、生理及化學的基礎與應用研究,領域且及於新設備、種原資料庫以及生產系統的電腦模式。近年研究計畫並持續擴大,超越了傳統的植、動物育種、營養、化學性昆蟲防治,延伸至生物科技、基因組圖譜定位,以及疾病、昆蟲、線蟲與雜草的生物防治。整體而言,BARC主要研究計畫可區分為環境保護、食品安全與健康及永續農業三大領域,而複雜的設施研究,諸如溫室、實驗室、人工氣候室及動物設施等亦在研發之列。

  范主任委員一行在參訪BARC時,特別針對美國農業署(ARS)國家型計畫及其管考方式進行了解,作為我國提昇農業科技計畫品質的參考。 ARS整合了22個國家型計畫,藉此等計畫協調、溝通並經由1,200個以上的研究計畫遂行。國家型計畫著重於"切題性"、"管考"及"品質",其研究願景、具體實施計畫及工作綱領,乃至於研究人員指引與網路資源均經縝密規劃,以確保ARS研究計畫之優質標準。ARS並於1999年成立科學品質檢視室(Office of Scientific Quality Review; OSQR),供為檢查研究計畫之系統,包括政策、程序及過程之檢討。、

  OSQR之職責包括考評組織及組成(考評人數、代表性之專業領域)、分配受考研究計畫、考評人教育及考評方向訂定、以ARS分類檢討結果注意ARS對考評者所做建議之回應與提出再檢討計畫等。OSQR 計畫考評ARS國家型計畫考極為重要,考評焦點放在三個關鍵因素:(1) 研究計畫對國家型計畫的價值與意義,(2) 方法及過程的合宜性,(3) 達成目標的可行性。ARS視考評為完整科學計畫的一部分,其可確保研究計畫之精密度,且藉由考評建議及時修正偏離了的研究計畫,無論對構想激盪、創意形成及替代方法覓尋都有貢獻。考評過程對研究人員而言,亦為一種供為自我檢查以提昇研究品質的機會。

  范主任委員一行在華盛頓地區停留四日,除會晤農業部長威妮曼外,九月十日下午赴國會山莊拜會農業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Charles Stenhlom,晚間於華府雙橡園接受駐美代表程建人設宴款待,九月十一日上午會晤美國國務院高階官員,就雙方關切議題交換意見,圓滿完成華府部份行程。

三、訪問加拿大安大略省部分行程紀要

  范主任委員一行於9月11日下午轉往加拿大多倫多,加拿大駐台代表處農業組副組長馬小龍專程返回加拿大接待。9月12、13兩日在加方安排下聽取加拿大農業部及安大略省農業廳簡報,並考察加國農業生物科技、非基因改造黃豆認證體系及葡萄酒產業,林務局黃局長並另行專程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林火防救指揮中心考察其森林火災防救體系。

(一)聽取加國農業部新農業政策綱領-可持續的農業系統簡報

  9月12日上午范主任委員一行前往貴湖(Guelph〉市拜訪加拿大農業部安大略省區域辦公室,聽取主任DiEmanuele簡報該部新農業政策綱領-可持續的農業系統(Sustainable Agriculture Systems)。

  農業研究、市場和產業服務、策略、農場金融一向是加拿大聯邦政府農業部傳統的主要部門,各司其職,然而在面對全球技術進步、信息爆炸、全球化、全民參政、多元化及環境問題等壓力下,加拿大體認到必須以團隊合作來克服農業所面臨的各項新興挑戰,以確保加拿大農業與農產品,在食品安全和質量乃至於有益於環保的生產和創新等方面在世界上保持領先地位,聯邦政府爰於2002年與各省農業部首長就加拿大農業與農產食品的未來簽署協議,為實施為期五年農業政策綱領奠定基礎。加拿大新的農業政策綱領,強調整體國家利益高於各部門的利益,加國農業部為此大刀闊斧的進行了著重成效的新型組織結構再造,建立了5個跨部門的橫向團隊:食品安全和質量、風險管理、創新與更新、環境、以及國際事務。

 由於加國新的農業政策綱領著重政策與科學的緊密結合,聯邦政府農業部並著手推動4項國家科研計畫,以充分支撐新成立的橫向團隊:

  1. 食品安全與質量計畫:加強食品業和政府部門保持食品安全制度的能力,生產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優質食品,其課題為安全法規制定、消費者偏好調整以及改良產品及營養。
     
  2. 可持續的生產體系計畫:為農作物和畜牧業制定在經濟和環保兼顧下可持續的生產體系,此計畫有助於提高農產食品在國內外市場上的競爭力,其課題為栽培品種、糧食與油菜籽、田間作物、高價值經濟作物、畜禽及動物行為規律等。
     
  3. 生物產品和生物程序計畫:主要在於研究發展製造高附加價值的生物產品和生物程序,其課題為生物特性、生物能和生物質、染色體等。
     
  4. 改善環境質量計畫:儘量減少農業生產對土壤、水資源和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源的不利影響,同時保持農業生產的可持續發展,其課題為土壤、水、空氣、生物多樣性、養分和有機物殘留、綜合病蟲害管理等。

  加拿大與我國農業生產環境差別甚大,然而加拿大新提出的農業政策綱領,其橫向管理以及強調科學的核心思維,卻十分值得轉型中的台灣農業觀摩學習

(二)考察加拿大農業科技與相關產業

  范主任委員一行於9月12日參訪貴湖食品技術中心(Guelph Food Technology Center),該中心係1994年針對中小型產業而成立收費服務、非營利、技術移轉之機構,與食品業者、大學及農業部都有合約關係。成立後3年,即1997年成為自給財源之公司,完成超過1400個計畫,產生超過5000萬加幣之價值給客戶,技術服務項目範圍包括分析、包裝、產品研發、製程研發及食品安全。設有四個組,應用研究與包裝、產品研發製程與先驅發展服務,以及訓練與品質控制系統,協助中小型食品業之發展,運作良好,成績裴然,此一模式十分值得我方參考。

  訪問團一行也參訪加拿大牛隻遺傳公司策略聯盟的合作組織Semex Alliance。 該組織係由Semex Canada公司於1997年與四大加拿大人工授精企業──Westgen, Gencor, Eastern Breeders Inc.(EBI)及Centre d,insemination artificielle du Que, bec (CIAQ)形成聯盟,偕手前進國際市場。結盟的優勢在於:

  1. 基於平衡育種理念傳播優良牛隻遺傳形質
  2. 每一合作夥伴均具五十年以上經驗
  3. 國際市場業務經驗超過30年
  4. 優良遺傳資源得以讓忠實客戶分享
  5. 可供應完整的遺傳資材,包括胚及活體牛隻之市場服務
  6. 可供應不同品種肉牛
  7. 可提供客戶及從業人員訓練
  8. 自有研究中心以保持競爭力。

  Semex Alliance 的一大特色維設立國際畜產管理學校,俾訓練各國客戶及從業人員,訓練內容含概營養、健康、飼養、遺傳、管理及市場等,而重視研發改良,市場擴展讓Semex Alliance 不斷精進,保持能與生殖科技發展速度並進。此外,Semex Alliance並與全球同持"平衡育種"信念的60個國家以上之代理商及夥伴合作,此種"全球結合"的做法使之能保持效率並將加拿大及全世界之客戶緊密結合,藉由信念、產品、服務及人的結合,使優異遺傳資材廣佈全球。對積極推動農業策略聯盟的我國而言,Semex Alliance的成功經驗實為絕佳借鏡。

  范主任委員一行考察加拿大農業科技的另一項重點為Guleph 大學的基因轉殖環保豬。環保豬是豬隻生產的一大突破,藉由提高豬隻對飼料中有機磷利用效率,可減低飼料中磷之添加量,除降低飼料成本外,將可降低糞便中磷量達75%,減少供施用糞便所須土地30-60%,對農場表土、地下水乃至於河川水體的污染威脅將大幅降低,如能妥適解決其生物安全性問題,對全球養豬產業勢將產生重大影響,值得我方密切注意與尋求合作機會。

(三)參訪Nutraline公司,瞭解「本質保存系統」(Identity Preservation(IP)system)黃豆產業之運作情形。

  該公司為第一品系種子公司(FIST line Seeds)之支機構,實際運作從種植純種非基因轉殖黃豆,去雜去偽,檢驗品質,然後包裝及標示的整個程序。Nutraline擁有300個契約豆農,每人種植黃豆面積約120公頃,從種子取得(包括留種)都須經公司確認,種植管理包括施肥施藥必須詳細記載於田間工作誌。收穫後運抵公司,檢測驗證其品種、水分含量、品質(包括鑑定是否為基因轉殖者),然後稱重,後分開儲存於圓筒中。

  這些依本質品種儲存之黃豆,包括

  1. 供應日本整粒加工發酵成為納豆用之體積細小(每公斤12000個子粒)、黃色種臍、特種醣分種類與數量之品種。
  2. 體積大(每公斤4500個子粒),蛋白質44至48﹪之品種,用為製造豆腐和豆奶。
  3. 高品質白色種臍特別適用於製造豆腐、納豆、天貝(印尼魯豆腐)、豆奶和味噌之品種。本質保存系統是加拿大農部計畫之一,從品種至商品,結合種苗商、農民、貿易公司,攻佔特定之市場。

(四)考察加拿大安大略省林火防救指揮中心

  加拿大領土廣大,其中本次參訪的安大略省(Ontario Province)森林覆蓋率高達85%,因此森林火災成為影響環境之主要因素。過去10年,安大略省發生過18,206次森林火災,平均每年高達1,821次。安大略省森林火災防救的需求來自各個層面,包括森林工業、公共設施、社區住宅、自然旅遊以及林野居民等。本次訪問團在加拿大駐台代表處的安排下,由加國自然資源部(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接待林務局黃裕星局長前往位於多倫多東北方之薩伯里(Sudbury)森林火災防救中心參訪。該中心是安大略省兩個防火中心之一,負責該省東部森林火災防救任務。中心之下轄管29個滅火基地,正式員工237人,防火季節臨時人員則達730人。

  由於管轄區域實在太大,該省將轄地劃分成密集區、測算區、粗放區與火外區等不同等級的防火任務區,以有效分配救火資源。安大略省對森林火災採取整合反應系統,亦即不能依賴單一工具或技術去對付所有野火情況,而需將所有防救資源統籌運用方始有效。安大略省森林火災防救中心運作極為成功,主要歸功於完善的資訊系統及操作熟練的指揮體系。

  在訪談過程中,加拿大森林火災防救中心人員所表現的態度是自信而驕傲,當談及美國本土近月來的嚴重森林火災時,他們的反應是:在他們的轄區絕不會發生!進一步追究原因,加方人員明確指出,在完善的資訊系統配合天氣預報下,該中心對林火延燒狀況可以充分掌握,再加上擁有充足的空中攻擊能力及充足的地面水源供應,中心可以很快的判斷何處應優先滅火,何處可暫時觀察監測,不至於分散滅火資源而造成不可收拾的大火。

  范主任委員一行在訪問加拿大期間除進行各項密集的考察行程外,並與包括加拿大國會農業委員會副主席科德(M. Calder)等多位國會議員會晤餐敘,討論雙邊合作事宜,對加強我國與加拿大雙邊實質關係甚有助益。范主任委員一行在9月14日上午結束訪加行程,搭機轉赴美國舊金山。

四、訪問美國加州行程紀要

  范主任委員率訪問團一行於9月14日至17日轉往美國加州會晤加州農業廳長,並拜會加州稻米生產協會了解其稻米生產情形,並聽取旅美生物技術創投業者孔繁建博士對全球農業生物技術產業發展之分析,參觀旗下極具潛力的農業生物科技公司AgraQuest。范主任委員一行並利用週末假期前往加州知名葡萄酒產區納帕山谷考察當地酒莊,作為我國發展休閒農業參考。

(一) 參訪生亞科技有限公司聽取生物科技產業簡報

  范主任委員一行於9月14日參觀生亞科技有限公司(Bio Asia Investment limited CO.),由負責人孔繁建博士簡報,該公司投資業務範圍包括醫藥、醫療器材、農業與環保,期中以開發新藥、醫療器材較多,而農業部分較少,從1997年起已有優越的創投回收紀錄,目前,每週都收到25個以上新案,可見生技產業之熱門。

  投資公司中農業方面的有AgraQuest,是研發生物殺蟲殺菌劑,員工約有20名,目前已有產品上市,防治斜紋夜盜蟲、蜘蛛等。孔繁建博士表示,目前農業生物技術比醫藥、醫療器材等發展獲利都慢,最近產品又受西歐之抵制,產業停滯,但專家認為在過數年則可恢復蓬勃發展。由我國目前正規劃發展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范主任委員特別請孔繁建博士考量農業生物科技產業規模及特性,針對在台灣設立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進行成本效益分析,提供具體建議。

(二) 參觀Pillitteri Estates酒莊及葡萄園

  范主任委員一行在9月15日下午造訪Pillitteri Estates酒莊,該酒莊為納帕山谷知名酒莊之一,主人為義大利裔,種植釀造紅酒與白酒之數種品種葡萄,目前已進入成熟期,釀酒工作正待進行。近年來引進新的釀造技術,應用液態氮,調和發酵溫度更能在短期間內控制發酵程度,因此,酒之品質相當良好。另一特色為其位置氣候在冬天可獲得樹上結凍之果實,高糖度(約40Brix),供釀冰酒,市場價值更高。酒莊除自己生產之酒類以外,更配合門市販售楓糖漿、杏、李、桃等農產品,引導旅遊訪客品酒及參觀酒窖,釀酒過程、儲存後熟、莊瓶、品管及標示。這是生產、製造、販售及旅遊之整體結合,吸引現代消費者,生意頗佳。

(三) 會晤加州農業廳長,並拜會加州稻米生產協會了解其稻米生產情形

  范主任委員一行於9月17日上午會晤加州農業廳長里昂斯(William J. Lyons),聽取該廳官員就加州農業生產進行簡報。加州為農業大州,所生產農產品向以東亞的日本與我國等為主要出口市場,該州也建立極為嚴格的動植物防檢疫體系防範外來疫病入侵,保持該國農產品的競爭優勢。在我國加入WTO後,加州與我國之農產品貿易額預期將更為增加,范主任委員向里昂斯廳長表示,我國樂於與加州進行農產品貿易,惟基於互利互惠精神,希望里昂斯廳長能協助解決我國蘭花、加工禽肉及水果等農產品輸美的技術性障礙,里昂斯廳長表示訂定檢疫標準為聯邦政府權責,渠樂於將我方關切事宜向中央反應。

  范主任委員一行於9月17日下午與加州稻米生產協會舉行座談,就我方關切之加州稻米生產成本、政府補貼、稻米分級制度提出問題並進行討論。范主任委員一行於9月17日圓滿結束出訪行程,於9月18日凌晨返抵國門。

五、結語

  美國、加拿大均為農業大國,其農業政策、科技研發與創新以及產業策略均有值得我方觀摩之處。鑒於我國於加入WTO後,國產農產品面臨進口農產品之強烈競爭,范主委此行對美國與加拿大具競爭力之農業進行深入了解,也積極推動與美國與加拿大在農業生物科技上加強合作,提昇我農產品競爭力,並積極尋求排除我國高品質農產品輸銷國外之技術性貿易障礙,為我農民爭取權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