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1年「金梅獎」頒獎典禮活動報導

中部辦公室 顏雯玲

  首屆「金梅獎」國產梅製蜜餞評鑑頒獎典禮,業於9月26日下午2時於本會五樓大禮堂隆重舉開。本項頒獎典禮由本會范主任委員振宗親臨主持,計頒發73個獎項予各類組評選優良之參賽者。蒞臨典禮會場表達誠摯的祝福及敬意之嘉賓,有立法委員侯水盛、陳志彬、蔡煌瑯、財團法人台北市琉公農業產銷基金會陳副執行長如舜、台灣梅產業聯盟技術輔導小組成員、梅產區農政單位及農民團體輔導人員等,現場掌聲不斷,過程簡單隆重,洋溢熱絡溫馨之氣氛。

  范主任委員於會中致詞表示,梅為生理鹼性的天然機能食品,具許多藥理活性,可抗氧化、抗疲勞、防止老化、促進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有美肌、美髮、養顏的效果,能紓緩現代人偏酸體質引起之諸多不適。梅製蜜餞為重要的梅產品品項之一,農委會為提升國產梅製蜜餞產製技術及產品品質,鼓勵產製單位利用國產優質青梅,生產合乎消費者需求及國家衛生標準之產品,以建立品牌,特舉辦「金梅獎」評鑑,感謝財團法人台北市?公農業產銷基金會悉心籌劃暨相關評審委員之辛勞。

  「金梅獎」採分組評鑑方式,依參賽對象分為專業及業餘兩組,開放梅策略聯盟成員及鼓勵一般消費大眾踴躍參加。參賽產品原料須為國產青梅,成品為參賽者自行產製且具代表性之產品。各參賽組別依參賽成品區分為脆梅類、Q梅類、軟梅類等三類組。報名專業組評鑑者,經評鑑初選入圍之樣品,送試驗專責單位,參照CNS及衛生署公告之檢測方法與標準進行添加物抽項檢測後,依序確定名次。各類組計選出「金梅獎第壹名」1名、「金梅獎第貳名」2名、「金梅獎第參名」3名暨佳作數名,分別頒發獎狀、獎盃;並致頒獎金予「金梅獎」各類組前三名之得主以為嘉勉。各類組榮頒第一名表揚者有(一)專業軟梅組:南投縣水里鄉王碧山(二)專業脆梅組:南投縣信義鄉許亦蘭(三)專業Q梅組:南投縣信義鄉邱昌斗(四)業餘軟梅組:南投縣集集鎮陳秋菊(五)業餘脆梅組:台南縣楠西鄉王茂銘(六)業餘Q梅組:南投縣信義鄉古信維等。

  本次活動以輕鬆溫馨的方式舉行,除頒獎儀式外,並安排各組第一名得獎代表,大方發表製梅小密訣,使國產梅製蜜餞的產製水準,得以相互切磋而提升。並規劃有「【梅開五瓣】梅產業資訊展」,展出「金梅獎」之得獎作品、梅多元化產品、梅觀光休閒旅遊暨生態攝影展,呈現台灣梅產業鮮麗多姿的面貌及農政單位之輔導成果;會場並備有梅製茶點供與會嘉賓品評。期藉此「金梅獎」的舉開,能為得獎的單位或個人,不論在產或銷方面,皆能帶來助益,並對產業整體的提升,具積極正面的效果。並希望「大家動手做梅子」能蔚成風潮,推廣於一般民生利用,推薦消費者廣為愛用國產梅產品,增加梅農收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