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蛋雞產業策略聯盟-24小時新鮮雞蛋

畜牧處家禽生產科 林瑞蓬

壹、前言

  近20年來由於生產技術的提昇,禽品需求的增加,國內家禽產業成長迅速,由農村副業經營型態演變為資本和技術密集的農企業經營體。依據統計,我國90年家禽年產值高達436億元,其中雞蛋生產因為自動化設備之引進,產量逐年成長,年產值自81年之75億元提高至90年之102億元,居單項農產品產值之第五位,畜產品中僅次於毛豬及肉雞,其對於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及提供國人優質養分與食品之重要地位不言可喻。

  由於我國雞蛋消費型態以帶殼鮮蛋為主,致運銷通路受限,季節性之產銷失衡現象時有所聞,加之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面臨多元化蛋品之開發與競爭力之提昇等重要課題,雞蛋運銷制度亟待改善。有鑑於此,農委會積極辦理雞蛋產業結構調整相關計畫,並自去(90)年8月起推動「開創雞蛋新通路策略聯盟工作計畫」,輔導蛋農與通路業者直接簽訂合約,在現行雞蛋運銷體系外另創新通路,期藉由本計畫之執行,能提供消費者新鮮優質的雞蛋,並為改善雞蛋運銷方式拋磚引玉,同時確保農民收益。

貳、現行雞蛋產銷體系概述

  我國雞蛋以消費型態區分,散裝鮮蛋市場佔有率約達52%,為消費主流,另洗選蛋及液蛋各分佔30%及18%。國人雞蛋消費量則自80年每人每年之190枚提高至90年之330枚,10年間成長率達72.5%,此消費量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在運銷制度方面,國內雞蛋銷售採統一價格,俗稱「包銷制」,即雞蛋不分大小、不論品質,全數由盤商以報紙刊登之價格,透過大運輸業向蛋農收購。歐、美等國之雞蛋運銷多以家庭用(Table eggs)與業務用蛋分類計價,家庭用鮮蛋再依大小分級而有不同售價,業務用蛋規格則不統一,價格也較低廉。

  雞蛋「包銷制」行之多年,造成蛋商完全掌握雞蛋通路,而生產高品質雞蛋之蛋農所投資之設備及相關費用雖高,所得卻無法相對提昇,降低業者投資意願;此外,由於雞蛋運輸係由大運輸業每2日至蛋雞場載蛋,運送到批發商後再分送至各販售地點,此過程太過繁複,平均須耗費1至3天時間,對雞蛋的耗損及新鮮度均有影響,有礙我國雞蛋產業競爭力及蛋品品質與形象之提昇。

參、24小時新鮮雞蛋之意涵

  24小時新鮮雞蛋係指自畜牧場將產下之雞蛋在24小時內由產地送到消費地賣場販售之雞蛋。在上架前每一枚雞蛋都必須經過集蛋(自雞舍將蛋集中送至洗選場)、洗選、包裝、集貨、配送及上架販售等流程。其中洗選過程又包含挑蛋(挑出破蛋或髒蛋)、潤濕、水洗、烘乾、照光(挑出裂痕蛋,部分自動化蛋雞場更引進聲納測試設施,可篩檢出肉眼無法辨識之裂紋蛋)、於蛋殼上噴印生產日期、電腦分級(依每枚蛋重分SS、S、M、L、LL五級)及包裝等步驟。此外,為確保鮮蛋之衛生、安全及品質,農委會及相關輔導單位並精心挑選符合中國農業標準(CAS)之蛋雞場作為供蛋對象,期保障消費者食用權益。

  本計畫除突破傳統雞蛋運銷模式,提供消費者極新鮮之雞蛋外,同時也改變每日計價方式,採以畜牧場直接與賣場(超市)簽訂契約,規範每日進(供)貨數量及計價基準等項內容,除保障買賣雙方之利潤,也將以往雞蛋中間運銷層次消耗之費用直接反映於售價上,讓消費者實際享用物美價廉的新鮮雞蛋。

肆、開創雞蛋新通路策略聯盟工作計畫成效

  本計畫自去年8月起展開各項籌備工作,由台灣農業策略聯盟發展協會、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及農委會等單位,輔導產地蛋農、集貨處理場、配送中心及超市等相關業者(系統),以策略聯盟方式規劃辦理。第一階段以台北縣農會為示範辦理單位,自本(91)年3月15日起於其所屬14家連鎖超市上架販售;第二階段則增闢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及北部其他民營超市為聯盟對象;第三階段則預計推廣至全國各地賣場,希望能凝聚蛋農及銷售業者共識,全面致力提昇雞蛋消費品質,並藉由消費者對24小時新鮮雞蛋之青睞,喚起大眾對國產優質農產品之注意力與良好印象。

  自台北縣農會14家連鎖超市辦理以來,各界反應良好,為擴大供應大台北地區消費者選購,自本年8月底起,24小時新鮮雞蛋已於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部20家連鎖超市開始上架販售,未來倘克服配送問題,並可於民營超市或賣場正式鋪貨,以提供消費者更為便利之選購地點。

伍、結語

  學者指出雞蛋富含卵磷脂與膽鹼,其對活化腦細胞及預防老年癡呆症有相當助益;另雞蛋含有高量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人體必須養分,是提供國人最經濟實惠的營養來源,對病後康復期、老年人營養補充或生長中孩童而言不可或缺;專家並推薦,常吃蛋能提供人體免疫能力及有助於防癌,正常人每天以2枚蛋配合蔬菜一起食用,即能補充相當營養,也不必擔心膽固醇過多的問題,惟購買時應選擇新鮮、衛生的雞蛋。

  我國加入WTO後面對國際強大的農產品競爭壓力,消費者享有較多的選擇機會,國產品勢必要以新鮮及品質為首要訴求,始能贏得消費者青睞,政府更需要積極輔導相關業者提昇產品品質、建立完善交易制度及改善產業體質,才能開創本土農產品之國際競爭優勢。

  24小時新鮮雞蛋您嚐過了嗎?水果要嚐「樹頭鮮」,海產要吃「現撈」,雞蛋也要選新鮮、衛生、安全的品牌產品。即日起大台北地區消費者只要在台北縣農會14家連鎖超市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部20家連鎖超市即可買到最新鮮、衛生又安全的24小時新鮮雞蛋,歡迎大家前往選購。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36,059